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 全力推动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18-03-14 08:48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原标题: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全力推动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地各级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项决策部署,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用绣花式功夫,因村因户施策,精准发力,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帮扶工作,在宣传落实到村到户政策、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富民产业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纾困解难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贫困群众帮办了一大批实事好事,解决了一大批难事急事,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最有实力的帮扶单位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调整加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量的意见》要求,对全省帮扶力量进行了全面调整和优化,建立了省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制度,实现了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最有实力的帮扶单位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的目标。目前,全省6220个贫困村和2个岷漳地震灾后重建移民村全部组建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共有工作队员25521名;全省共有9588个帮扶单位、222836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6222个贫困村、587753户贫困户,做到了贫困户“户户有帮扶”。其中,23个深度贫困县、40个特困乡由省级领导联系包抓全覆盖,特困村由省级领导和省直单位帮扶全覆盖。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凝聚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合力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省委书记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等省级领导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先后多次到联系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帮扶工作,在全省起到了很强的示范表率作用,为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省帮扶办及时组织各地各级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与贫困群众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宣传土地承包到期延长三十年、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坚定了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组织近年来各地涌现出来的先进代表,在全省开展巡回宣讲,增强了各级帮扶单位、广大帮扶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合力,省委省政府多次研究部署,一是健全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机构,在省市县乡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承担帮扶工作组织推动、工作指导、督查检查职能,为帮扶工作扎实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建立了省直组长单位协调联动、省直综合部门统筹推动、县区省直挂职扶贫副书记(副县长)主抓脱贫攻坚和帮扶工作等制度,靠实了各方帮扶责任。三是健全完善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突出脱贫攻坚和精准帮扶实效,增加帮扶成效和群众满意度在考核中的权重,量化考核内容,增强考核工作可操作性。

  认真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

  不断提升帮扶工作质量和实效

  坚持严格精细管理原则,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精准扶贫“生力军”作用,突出帮扶实效,着力推动到村到户帮扶措施在贫困村落地见效,认真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不断提升帮扶工作质量和实效。一是采取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改进帮扶工作方式。加大到户帮扶力度,提升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等18条具体措施,有效增强了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10个贫困县32个乡镇34个贫困村进行实地调研,摸清全省深度贫困地区“三支力量”工作现状、存在困难和主要问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管理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高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各级帮扶办对全省驻村帮扶干部选派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对不符合选派条件或不能胜任帮扶工作的驻村帮扶干部进行了召回调整,纠正了部分驻村帮扶干部“派闲不派优”、不够精准等问题。围绕“帮扶谁、帮什么、怎么帮”,对86个县师资力量和近300名省直部门选派的工作队长进行了培训。各市县举办各类培训班120多场次,培训驻村帮扶干部1.9万多人,有效提升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精准扶贫的能力和水平。对各地各级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行帮扶责任情况进行大督查,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偏差,推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更加扎实深入开展。二是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进一步抓好帮扶到户工作。为切实把扶贫脱贫和帮扶工作做细致、做到位、做扎实,省委农工办专门举办了全省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培训班,对全省14个市(州)和86个县(市、区)农工办、帮扶办负责人及“两州一县”省直帮扶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及时培训,专门对“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作了新的安排,要求各地准确理解和把握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的政策指向,坚持把稳定超过现行收入标准和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衡量贫困人口脱贫的基准线、度量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脱贫措施、帮扶措施、应急保障等五个方面的内容,研究提出“点穴式”的脱贫和帮扶举措,确保“一户一策”务实、管用、可操作,使精准脱贫计划成为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的作战图。三是突出帮扶实效,着力推动到村到户帮扶措施在贫困村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各级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共为贫困村贫困户帮办富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和低保申请、大病救助、危房改造等方面的实事184453件(其中工作队102718件),宣传政策70442场次,反映民意75452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事难事43603件,化解邻里矛盾纠纷44611件,开展义诊315611人次,开展农民培训331446人次,争取和对接社会力量1545个,有力提升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从全面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在区域上紧盯“两州一县”为重点的35个深度贫困县,在对象上紧盯特定贫困群众,在措施上紧盯“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落地见效,在方法上紧盯到户到人政策措施落实,更加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更加注重富民产业发展,更加注重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强督查指导,强化激励问责,不断提升帮扶工作质量和实效。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