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定西安定:建立“1+N”数据比对协查机制 打破脱贫攻坚行业“数据壁垒”

18-03-01 16: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中国甘肃网3月1日讯 (通讯员 李瑞丰) 近年来,安定区围绕“致力脱贫攻坚、加快转型升级、建成小康安定”的目标要求,着力打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行业“数据壁垒”,探索建立了“1+N”数据比对协查机制,为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提供了数据技术支撑。

  审计比对促对象“精准”。在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中,该区探索推行“五必进、六不准”的贫困人口识别办法,由审计部门牵头,对扶贫部门提供的贫困人口信息与组织、财政、住建等部门数据进行比对,确保扶贫对象精准。2017年,该区运用大数据方式对拟纳入贫困户的3700多户的收入、财产等信息进行了拉网式、全方位比对协查,剔除120多户390多人,有效提高了扶贫对象识别的精准度。

  部门核对促措施“精准”。为把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到户,该区扶贫部门牵头,对发改、住建、农业等11个行业部门的15项到户扶贫项目信息与扶贫部门项目和贫困人口信息进行了比对核实,切实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2017年统筹整合2.13亿元涉农资金和1.23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贫困村户的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和服务保障等方面,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使用到户率达98.44%。

  行业查对促退出“精准”。在贫困人口退出验收工作中,该区建立健全了行业部门数据核查比对机制,重点防止将家庭住C、D级危房、有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家庭成员患大病未治愈、整户依靠政策性保障资金维持生活等“十不脱”类型贫困家庭纳入脱贫验收退出。通过数据核查比对,2017年共对未达到行业验收标准的261户1198人不予脱贫退出,有效确保了当年脱贫脱出人口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标准。

  定期校对促信息“精准”。该区建立健全扶贫信息系统数据与各行业部门数据定期协查和更新通报制度,对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和甘肃大数据管理平台录入的1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础数据进行全面校验修正;确保扶贫数据与各行业系统数据、农户实际情况同步相符。全年共校正更新扶贫与各行业系统数据2万多条,其中贫困学生1.12万条、患病人口信息5311条、危房改造和饮水安全信息6000多条,有效提高了扶贫建档立卡数据质量。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元宵】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 新春汇演春意浓 【网络中国节·元宵】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 新春汇演春意浓
  •  兰州元宵热卖 (图) 兰州元宵热卖 (图)
  • 带上你的家人一起“闹元宵” 带上你的家人一起“闹元宵”
  • H5|正月十五上元佳节 团圆 赏灯 H5|正月十五上元佳节 团圆 赏灯
  • 图解:甘肃是这样“闹”元宵节的... 图解:甘肃是这样“闹”元宵节的...
  • 定西安定:秦声秦韵度元宵 定西安定:秦声秦韵度元宵
  • 《2015-2017年兰州市第三产业运行分析》出炉 《2015-2017年兰州市第三产业运行分析》出炉
  • 兰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政府可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 兰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政府可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