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春季防病 甘肃名老中医送出“健康锦囊”

18-03-01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春季防病,名老中医送出“健康锦囊”

  我省首批名老中医裴正学:顺应天时变化,注意饮食起居合理调养

记者 裴强/摄

资料图片

  中医认为,从立春至立夏前一天为春三月,春三月是生发的季节,天气由寒转暖,东风解冻,春阳上升,自然界各种生物萌生发育,弃故从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可以说春天是一年中最关键的时刻。2月28日,甘肃省首批名老中医裴正学教授指出,春为四时之首,既是自然界阳气开始升发的时令,也同样可以看作是养生的开始,所以人应该顺应天时的变化,通过饮食、起居的调养,加强锻炼等来保持身体的健康。(当日,裴正学教授为本报改版新栏目《名医手记》题写栏目名,以示祝贺。)

  名医档案

  裴正学: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名誉会长、国家级中医师带徒导师、甘肃省首批名老中医、《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顾问、《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甘肃中医药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甘肃省文史馆馆员。

  1961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医疗系。曾任甘肃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甘肃省政协六、七、八届委员,有《中西医结合实用内科学》、《血证论评释》、《新编中医温病学》、《中医方剂学新编》、《乙型肝炎的诊断与治疗》、《裴正学医学经验集》、《裴正学医案医话集》、《裴正学医学笔记》等27部医学论著,80余篇医学论文发表。

  曾获世界大奖1项、国家级大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裴正学教授提出的中西医结合“十六字方针”,已为全国中西医学界所关注。裴教授尤其精于临床,在肿瘤、血液病、结缔组织病、肝病、心血管病、胃肠病等方面具有独到的造诣,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

  春暖花开让人们心情舒畅,外出旅游、清晨散步、亲友随访都是意料当中的事,但是大家忽略了这一时期往往是流感、过敏性疾患、关节疾患、胃肠疾患最容易发病的时期。

  春天气温适中,湿度相宜,最适合滤过性病毒和传染性细菌的滋生和蔓延。春季流感经常防不胜防,有时候有一个患者得病,全家一个接一个都会染病,这种病首先侵犯上呼吸道,先是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紧接着向下呼吸道蔓延出现支气管炎、肺炎,免疫力低下的体弱者和老年患者,病情尤为严重,甚至会因此造成死亡,另外,像婴幼儿急疹、风疹、麻疹、猩红热、急性扁桃腺炎等小儿急性热病都容易在春季发生,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退行性骨关节炎等各种关节疾患也都在春季加重;自免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皮肌炎、雷诺氏病、结节性红斑等多在春季复发、加重;血液病、慢阻肺、肿瘤也多在春季感冒后病情逆转,趋向重危。

  因此,对上述疾患的预防和治疗是春季医疗防御工作不可轻视。中医认为“春主风”,“风为百病之长”,“风能生万物,亦能害万物,如水之能浮舟,亦能覆舟”,这就充分地说明春天的疾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人们一定要具有春天饮食、冷暖的特别关注意识,并在出行时带上雨具、添加衣物。切勿暴饮暴食,务以清淡饮食为要,有酒瘾的人要善于自律。耄耋之人在近处转转是可以的,切勿远行。最好不要抱着婴幼儿去探亲访友等等。 (裴正学)

  裴正学教授门诊时间表

  甘肃省肿瘤医院

  时间:周一、周四上午

  地址:七里河区小西湖东街2号

  挂号:网上预约(搜索“甘肃省网上预约挂号系统”)

  荟萃堂

  时间:周二、周六下午

  地址:和平饭店斜对面,天水南路303号

  挂号:(请提前一周到诊所挂号)

  甘肃正学中医研究院

  时间:周三、周五下午

  地址:西关什字乘坐83路终点站(江南明珠)下车即到

  挂号:咨询罗大夫:18794831559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会宁县韩家集镇为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白银会宁县韩家集镇为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 刘世儒院长简介 刘世儒院长简介
  • 裴正学教授简介 裴正学教授简介
  •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 甘肃敦煌地质公园并重保护与开发 融文化遗产科普地学 甘肃敦煌地质公园并重保护与开发 融文化遗产科普地学
  •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