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专家视角】以新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18-02-26 15: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专家视角】以新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钟经文

  什么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经济高速增长阶段对比有哪些变化?怎样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其答案,就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之中。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没有创新发展,就会僵化停滞,坐失良机。创新发展注重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动力问题。

  ——协调是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没有协调发展,就会畸轻畸重,顾此失彼。协调发展注重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没有绿色发展,就会破坏生态,天人尽毁。绿色发展注重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人与自然和谐问题。

  ——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没有开放发展,就会坐井观天、自我封闭。开放发展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内外联动问题。

  ——共享是和谐发展的本质要求。共享发展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为什么人、由谁享有”的公平正义问题。没有共享发展,就会背离宗旨,丧失制度优越性。

  五大发展理念,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色和开阔的世界眼光,是对中国乃至世界发展历程、发展经验、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和新提炼。五大发展理念,缺一不可,哪一个贯彻不到位,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必须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完整理解五大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深入把握新理念对各项工作的指导意义,对于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转向期,也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最大特点是速度要“下台阶”、质量效益要“上台阶”。抓经济工作、检验经济工作成效,也要从过去主要看增长速度有多快,转变为主要看质量和效益有多好。衡量发展质量和效益,简而言之就是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在经济转向的过程中,传统的发展观念、思路、做法、评价标准都要进行深刻转变和调整。同时,随着先进生产力的不断产生和扩张,落后生产力将不断萎缩和退出,既能够涌现一系列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有些行业也要做好付出代价、伤筋动骨的心理准备和政策准备。我们既要持续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也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可能出现的“黑天鹅”“灰犀牛”“木桶”效应,经受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考验,都是未来道路上等待征服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发展理念转变和能力本领提升,需要利益关系调整和体制机制创新,也需要高度警惕和防范系统性、颠覆性风险,不断夯实经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为此,我们务必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它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贯穿到经济工作全过程,把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落实到决策、执行、检查各项工作中,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全力以赴完成这场事关全局的深刻革命。 (摘编自《经济日报》)

精彩推荐

  • 【理论】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特征 【理论】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特征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春来啦!!!(图41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春来啦!!!(图41期)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社火闹新年(图40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社火闹新年(图40期)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年中乐 (图39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年中乐 (图39期)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新年祈福(图38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新年祈福(图38期)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竹外桃花三两枝(图37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竹外桃花三两枝(图37期)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社火娱神 香火娱人(图36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社火娱神 香火娱人(图36期)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新年新气象(图35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新年新气象(图35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