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变”出新天地 ——武威凉州区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侧记

18-02-26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武威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变”出新天地

  ——凉州区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侧记

  “三变”+设施农业、“三变”+矿产资源、“三变”+乡村旅游……时下,一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在凉州大地焕发勃勃生机。随着改革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农村“沉睡”资源活起来了,农民的增收渠道多起来了。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凉州区立足实际,把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与特色产业培育、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民住房入股、集体资产入股、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农村“三变”改革的有效途径,走出了一条促农增收新路子。

  武南镇马行河村是凉州区此次改革试点工作的先行村,该村主推“企业+村集体+农户+日光温室蔬菜产业+生态观光旅游产业”的模式,通过招商引资,注册成立武威三元开泰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农户以土地保底入股分红,前五年每亩每年可分红850元,中间五年900元,后五年950元。公司规划建设集无公害高端果蔬生产、农产品贮藏加工、科技培训、休闲采摘、花卉展览、农家四合院、开心农场等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建成土墙全钢架结构日光温室24座70亩,年产无公害高端果蔬300吨以上。此外,该村注册成立甘肃硕丰园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农户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方式,流转土地180亩,建成土墙全钢架结构日光温室70座,年生产优质蔬菜700吨左右,共辐射带动群众243户967人。“三变”改革使马行河村种植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当地群众发展日光温室蔬菜产业的积极性也被有效激发起来,为农民增加收入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基础。

  在永丰镇毛沟村,一家由农户和企业共同出资注册的公司——毛沟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该村积极探索“企业+农户+农家乐+生态观光旅游产业”模式,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去年,毛沟村4组68户农户将现有的土地、房屋等资源变资金500万元,与普康农业集团联合,共注册资金2000万元,成立毛沟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由公司投资对农户住宅、村庄进行集中改造发展农家乐,采取入股分红方式共同经营,对组集体土地和农户承包地进行集中流转开发,打造五彩毛沟民俗文化旅游村。该项目辐射带动农户68户311人,贫困户65户257人,通过“三变”改革,盘活农民住宅、闲置土地等资源,带动群众增收。

  黄羊镇平沟村也是此次改革的试点之一。平沟村现有一个勘测储量133.97万立方米的砂石厂,为盘活村集体资产,结合“三变”改革试点,该村探索“企业+村集体+农户+矿产资源开发”的“三变”改革模式。村上注册成立黄羊镇平沟村湾子工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股份合作方式,原砂石厂以生产设备入股、村集体以砂石矿产资源入股,重点发展土砂石开采、粘土及其他土砂石开采、粘土砖瓦及建筑砌块制造、水泥制品制造、砼及砼结构构件制造。公司计划年开采砂石5万立方米,新增就业岗位40个,带动相关产业就业岗位200个,辐射带动农户360户1657人,贫困户140户562人。通过“三变”改革,盘活了平沟村集体沉睡资源,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解决了当地群众就地就业问题,增加了当地农民群众的务工收入。 凉州区绿通禾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日光温室水果蔬菜种植和销售、产品培育以及种植培训、技术推广等为主的农民合作社。依照“企业+农户+日光温室蔬菜产业”农村“三变”改革模式,合作社投资800万元,在古城镇建成拥有213座日光温室的河北日光温室产业园区。古城镇发动河北村、头坝村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分红、务工等方式参与经营。目前,棚均收入达1.5万元以上,流转土地的贫困户每亩地每年收入500元,资金入股合作建棚贫的困户每年分红4000元,园区内务工贫困户人均年劳务收入达1万元以上。在广大农户的积极参与下,合作社已形成了以红提葡萄、草莓、圣女果、西瓜、人参果等为主的日光温室特色水果蔬菜产业。通过“三变”改革,推进当地种植结构调整,增加农民的土地收入和务工收入,实现带动本地经济发展、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的目标。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甘肃敦煌大漠现碧波荡漾“鸟类乐园” 甘肃敦煌大漠现碧波荡漾“鸟类乐园”
  • 兰州:孩子们用上“绿色循环”教科书 兰州:孩子们用上“绿色循环”教科书
  • 平凉农民发明木头自行车 配件全是木头没有任何铁钉铁链可载200斤成年人 平凉农民发明木头自行车 配件全是木头没有任何铁钉铁链可载200斤成年人
  • 庆阳环县2017年电商交易额突破3亿元 庆阳环县2017年电商交易额突破3亿元
  • 甘肃兰州:开展扶贫领域资金专项督查 甘肃兰州:开展扶贫领域资金专项督查
  • 临夏州临夏市实验小学学生领书 临夏州临夏市实验小学学生领书
  • 兰州市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便民又贴心(图) 兰州市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便民又贴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