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戊戌狗年话忠犬 搜救犬是这样练成的

18-02-11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戊戌狗年话忠犬 搜救犬是这样练成的

  中国甘肃网2月1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丁凯 魏晓倩) 2月份的兰州市榆中县城,堆积在地上的积雪还未融化,训导员黄兴国走在雪地上,脚下不慎一滑摔在了地上。远处,搜救犬菲菲见状,飞奔向黄兴国,用舌头舔、用头顶,四处检查看黄兴国有没有受伤。这里是兰州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戊戌狗年新春来临之际,西部商报记者走进这些训导员和搜救犬们的日常生活,感受危急时刻救人于水火的英雄搜救犬养成记。

  训练:

  轻松完成十几项训练项目

  在重大的搜救现场,总能看到搜救犬和官兵配合默契救出被困人员,因为这样的场景大都会在影视剧中出现,从而让人们对这样一支搜救队伍充满了好奇。在甘肃兰州,也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虽然建队仅仅只有六年时间,但他们在省内外多次重大搜救现场都曾有过优异的表现。

  别以为搜救犬都是大型犬,只有浏览了犬舍,才发现种类并不局限于一种。搜救犬中队副中队长曹法义向记者介绍,这里有比利时马犬和史宾格,以及许多家庭都会饲养的拉布拉多。它们目前掌握的技能有服从、废墟搜救、血迹、障碍、箱体和追踪等,这些项目都是模拟了不同灾害现场可能会出现的场景而设立的。每天,训导员们都会带着自己的搜救犬,一遍一遍重复这些训练项目。

  记者看到,训练场上摆设了各种训练设备,有竖梯、10级跳板障碍、跳轮胎、跳火圈……还有十多个铁皮箱,这些器材都是搜救犬的训练科目,共十几项。训导员黄兴国下达指令后,搜救犬菲菲爬上竖梯,越过10级跳板障碍,后又迅速穿过2块栅栏板,一气呵成。在黄兴国手下,菲菲就像个听话的孩子。

  生活:

  搜救犬与训导员感情深厚

  黄兴国和菲菲的默契配合绝非偶然,五年的时间里,黄兴国除了吃饭和睡觉的时间,几乎都是和菲菲在一起。尤其是他们刚刚开始磨合的那几个月,黄兴国更是费尽了心思。为了让菲菲尽快熟悉自己的气味,每次吃饭的时间,黄兴国都是把狗粮捧在手里让菲菲慢慢吃。黄兴国还记得有一年带着菲菲去云南参加复训,菲菲突然生病不吃不喝,还得输液治疗,黄兴国不离不弃地守在它身边,为它遮阳为它降温,直到它痊愈。从这以后,菲菲算是接纳了黄兴国,他们在之后的相处中既是战友,又像亲人。

  默契配合下,他们先后在几次全国的搜救犬大比武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今,在搜救犬中队,菲菲已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顶梁柱”,随时准备着接受各项救援任务。

精彩推荐

  • 甘肃年味:弥漫在欢腾喜庆的舞蹈中 甘肃年味:弥漫在欢腾喜庆的舞蹈中
  • 甘肃省首届随军家属定向招聘会举办 67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就业岗位2377个 甘肃省首届随军家属定向招聘会举办 67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就业岗位2377个
  • 甘肃省两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获国家卫计委表扬 甘肃省两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获国家卫计委表扬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甘肃加快乡村旅游发展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甘肃加快乡村旅游发展
  • 春节假期 甘肃省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春节假期 甘肃省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保持政治定力以严实作风履职尽责 努力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干部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保持政治定力以严实作风履职尽责 努力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干部
  • 甘肃省首届随军家属定向招聘会在省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组图) 甘肃省首届随军家属定向招聘会在省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组图)
  • 甘肃省委网信办赴文县大盘峪村:精准扶贫送温暖 产业帮扶助发展(组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赴文县大盘峪村:精准扶贫送温暖 产业帮扶助发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