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春走基层】这里的小年不一样

18-02-10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这里的小年不一样

  本报记者 侯若志 通讯员 刘生海

  2月8日,农历腊月廿三,小年。对兰州市公安局天水北路卡口点执勤警察来说,小年意味着一年一度的春运迎来小高峰。

  “同志,您好!请出示驾照及行驶证。”“谢谢您的配合,祝您一路平安,新春快乐!”下午5时许,在兰州市天水北路高速路口,车流不息。叫停受检车辆,敬礼,一一检查车座、车胎、后备箱,分工明确毫不紊乱,执勤警察正不间断地检查进入兰州城区的所有车辆。

  虽已立春,但户外温度仍在零下。“一年365天,天天如此,我们已经习惯了。”睫毛上挂着冰霜的兰州市交通治安分局天水北路派出所所长刘柱一边检查一辆越野车的后备箱,一边对记者说,“春运开始后,重点是严防死守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检查站配备了人身安全检查仪、行李X光检查仪、车辆底盘检查仪等各种设备,采取人工检查和设施设备配合检查的方式。

  天水北路高速路口是兰州的东大门。据测算,此路口日均进入兰州市区车辆约为1.3万辆,若逢节假日,车辆通行压力陡增,长时间处于车流量高峰期。在此设立的天水北路卡口点,被形象地称为兰州的“护城河”“过滤器”。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刘柱和他的同事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检查站共检查各类车辆12万余台次,查获各类行政、刑事案件178起,破获3起,查获各类管制类器具156件。

  “有一次凌晨4点设卡拦截问题车辆,大冬天大伙儿手都冻僵了,但没一人下去休息,最终出色地完成了拦截任务,抓获了嫌疑人。”刘柱轻描淡写地讲述着过去发生的案子。

  “我们头儿,已经5年没有回家过年啦!家里人说再不回来就把他关在门外。”一名警察笑呵呵地说。“大伙儿一样,都很辛苦。”“能让老百姓平平安安、团团圆圆过新春,这是我们的心愿,干了警察,就要对得起头顶的国徽。”……执勤民警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道。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夜幕中,刘柱和他的同事依然忙碌着。

精彩推荐

  • 甘南州:新春走基层 甘南州:新春走基层
  • 兰州市第十六届春节文化庙会来袭(图) 兰州市第十六届春节文化庙会来袭(图)
  • “最暖的,是回家的路”——春节坚守岗位一线工作者掠影 “最暖的,是回家的路”——春节坚守岗位一线工作者掠影
  • 兰州市粮油市场品种丰富货源充足 市民钟情放心粮店副食品(图) 兰州市粮油市场品种丰富货源充足 市民钟情放心粮店副食品(图)
  • 庆阳市西峰区市民选购挂饰 庆阳市西峰区市民选购挂饰
  • 定西市:花卉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定西市:花卉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后寨子村的农民自发组织起230多人的秧歌队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后寨子村的农民自发组织起230多人的秧歌队
  • 天水市2018年迎新春文艺晚会在秦州剧院举行 天水市2018年迎新春文艺晚会在秦州剧院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