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甘肃省发展改革工作回顾与展望

18-02-07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雷轶涵

  【热点聚焦】破解难题审时度势再出发

  ——全省发展改革工作回顾与展望

  中国甘肃网2月7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沈丽莉)“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发展改革工作事关一个地区一个区域发展的大局,发展改革系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部门,能否做好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去年以来,全省发展改革系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克服困难,会同省直相关部门,破解难点问题,提振发展信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集中精力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

  狠抓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施策抓项目抓投资、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加大改革开放推进力度、抓细各项惠民举措……2017年,全省发展改革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抓好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落地落实,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保障。

  ——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对接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重大政策、重大规划,起草了全省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意见》和《规划》,配合国家编制完成兰州-西宁、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公平竞争审査、促进民间投资等意见方案,确保了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全力破解发展难题,出台《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办法》,牵头设立省政府政务大厅并联审批综合窗口,实现省级审批、办理、监管全覆盖。多措并举实现弃风弃光率各下降10个百分点左右,电价改革及降成本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脱贫攻坚有序推进。安排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06.92亿元,开工建设集中安置点602个;2.97亿元以工代赈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1亿元省预算内资金实施光伏扶贫项目;

  ——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务实有效。制定《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回访调研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情况报告重点任务落实方案》,启动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配合督促完成国家确定的10项年度整改任务;

  ——“三去一降一补”取得积极进展。关闭退出煤矿10处、产能240万吨,取缔15家“地条钢”企业;

  ——重点项目有力推进。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筛选50个“重中之重”项目,由省级领导包抓推进,120个省列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01.3%;

  ——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签署了渝桂黔陇四地合作共建中新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和关检合作备忘录,成功首发兰渝、陇桂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南向通道冷链测试班列及农产品市州专列。

  把握发展的“时”与“势”

  2018年,全省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支撑动力仍然较弱,多年积累的体制机制性矛盾尚未从根本上解决,但发展环境和政策取向总体有利,政策叠加和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仍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从国内发展看,东部地区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中部地区稳步向好,西部地区稳中有进,东北地区向稳迹象增多,我国经济继续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随着省委省政府“三重”“三一”等稳增长措施逐步发挥效力,全省工业用电量和货物周转量等先行指标持续向好,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逐步好转。

  同时,发展基础出现积极变化。宝兰高铁、兰渝铁路相继建成投运,中新南向通道加快建设,对于我省加快与中东部地区、西南地区、东南亚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增添了新的动力。党的十九大明确,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对我省都是难得而重大的机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安排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中央财政重点加大对“三大攻坚战”“三农”、创新驱动、民生改善等领域支持力度,这些利好政策为我省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把握机遇再出发,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将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聚焦重点、聚力攻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在精准扶贫方面,重点支持“两州一县”脱贫攻坚,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落实“十三五”剩余的15.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任务,继续安排以工代赈资金,支持贫困村道路、渠系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生态环保方面,把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深入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抓好循环经济和节能降碳工作,推动全省绿色发展崛起。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重点,精准有效改善供给质量,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方面,以“三重”“三一”为抓手,充分发挥投资关键引领作用,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深入落实“十大扩消费行动方案”,推动互联网与养老、医疗、家政、快递等服务业融合发展。

  在改革开放方面,开展“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继续开展电力体制改革,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以县域经济为突破口,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辐射范围广、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集群。

  在创新驱动方面,大力促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统筹协调基础设施、国防工业、科技协同、人才培养、军队保障社会化等重点领域军民融合创新发展。

  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以补短板兜底线为基础,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落实价格总水平预判预警和异常波动应急预案,确保价格基本稳定,推进安全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改革部门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努力推动全省经济实现新发展。

精彩推荐

  • 河长制让兰州市安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图) 河长制让兰州市安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图)
  • 关注丨“咣当 咣当”记忆中的火车声缘何消失在中国铁路前行的足音中 关注丨“咣当 咣当”记忆中的火车声缘何消失在中国铁路前行的足音中
  • 庆阳:赶年集置年货 庆阳:赶年集置年货
  • 天水:繁“花”朵朵迎春来 天水:繁“花”朵朵迎春来
  • 工作时捡到财物 兰州两环卫工主动寻失主归还(图) 工作时捡到财物 兰州两环卫工主动寻失主归还(图)
  • 兰州:驾驶未售轿车备假临牌上路 遇查强行“冲卡”拖行交警5米 兰州:驾驶未售轿车备假临牌上路 遇查强行“冲卡”拖行交警5米
  • “坚守岗位,我们在路上”——兰州交警坚守一线为春运保驾护航(图) “坚守岗位,我们在路上”——兰州交警坚守一线为春运保驾护航(图)
  • 定西渭源艺术教育方兴未艾 定西渭源艺术教育方兴未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