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州市食药监局发布春节就餐消费提示

18-02-06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市食药监局发布春节就餐消费提示

  中国甘肃网2月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刘有中) 为保障广大市民的饮食消费安全,针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特点,2月5日,兰州市食药监局发布春节期间饮食消费提示,节日期间务必合理、科学、安全饮食消费。

  一、外出就餐时,要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建议宜选择到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笑脸”、食品安全信誉度等级较高、食品安全示范店及放心消费企业(门店)的餐饮单位就餐,并注意借助透明式橱窗、明档及视频传输形式随时查看加工制作过程,尽量不选择客流量陡增的单位用餐,以防因可能存在的超负荷加工和接待而导致的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二、网络订餐时,要注意选择配送距离较短,网络交易平台公示证照信息、食品安全信誉度等级标识、投诉举报电话等关键内容齐全的且有实体店的单位订餐,建议不要在微信及朋友圈等私权领域公示的“私房菜”经营店订购餐品,以免出现有关食品安全方面问题无法维权。

  三、家庭聚餐时,要注意饮食均衡,合理搭配谷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等多种食物;饮食清淡,应选择脂肪含量低、能量低的食物;不暴饮暴食、不过量饮酒,以免引起胃肠功能失调或其他疾病;外出点餐要做到按需点餐,文明用餐,公筷分餐、打包剩餐。在外就餐消费时,请自觉遵守《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规定,不在就餐场所吸烟,杜绝“二手烟”对其他消费人群造成危害,创建文明、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

  四、家庭制作食品时,要注意生熟食品、加工用容器分开,并注意食品储存,加工后热食品冷却后再储存;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剩菜及外出未食用完的食品,再次食用前一定要确认食物未变质,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凡即食加工后的熟食品低温冷藏条件下不应超过24小时,否则应丢弃不食。

  五、外购熟食或需冷藏的食物时,选择购买食品标识齐全、包装完整无损、感官性状正常且在保质期内的熟食品,并注意其储运条件应符合产品标示要求;散装熟食品加工后冷藏条件下保质期一般不超过24小时,即买即食,不宜储存,不宜一次采购过多,以免因储存方式不当、储存时间过长等造成食品过期或腐败变质。购买后储存时,应注意生熟分开存于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后熟上冷下、分层放置。

  六、不购买和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如河豚等)。尽量不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特别是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更须重视,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兰州市食药监局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集体聚餐订餐时,应当与酒店签订详细的订餐合同,特别要对订餐价格、菜肴名称、人数席位、附加服务、结算方式及违约责任等内容约定清楚;就餐后一定要索取正规发票或收据,聚餐后一旦发生身体不适或者明显的食物中毒症状,应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如发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风化雨四月天 “煌”金时代正来临 ——“2021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开幕式在敦煌落下帷幕 “敦”风化雨四月天 “煌”金时代正来临 ——“2021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开幕式在敦煌落下帷幕
  •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风化雨四月天 “煌”金时代正来
2   白银会宁县检察院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
3   白银市直机关立足工会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4   家在青山绿水间——白银靖远县着力推动
5   甘肃两当:310名车友“骑”聚广香河畔
6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
7   甘肃甘州:田畴阡陌春耕忙 河西大地绘
8   千余种珍稀蝴蝶昆虫标本亮相兰州
9   世界首款专属骆驼信号灯亮相甘肃
10   甘肃集成电路出口骤增近六成 芯片企业
11   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12   甘肃《方志库》出版 收录27种海外孤本
13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启用“驼形红绿灯”:
14   "东亚文化之都"老友聚敦煌 深化文明交
15   敦煌密织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线上线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