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提醒:记住这些技巧选择年货不发愁

18-02-06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记住这些技巧选择年货不发愁

  中国甘肃网2月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甘菊萍) 2018年春节将至,如何才能选购到健康安全的年货呢?就此,2月5日,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选购年货应到正规商店(食杂店)、超市和集贸(农贸)市场选购;应选择取得相关认证的食品企业的产品;在购买食品时,查看食品包装是否完整;查看食品外包装有无厂名厂址、食品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限。如果发现购买的食品有问题请及时拨打电话投诉举报,电话为12331。

  A米面油

  1.大米新鲜大米的米粒有光泽,透明度好,有大米固有的清香味。手抓滑爽,米粒光洁,基本呈透明状。陈大米的米粒光泽深暗,透明度差,闻有陈米味,手抓大米时会粘上糠粉。正常的本色米粒,应是乳白色或略带米黄色,表面光洁、半透明、无裂纹、粒形整齐。

  2.面粉选购面粉一是“看”:看包装上是否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等内容。二是“闻”:正常的面粉具有麦香味。若有异味或霉味,则为增白剂添加过量,或面粉超过保质期已变质。三是“选”:要根据不同的用途选择相应品种的面粉。制作面条、馒头、饺子等要选择面筋含量较高,有一定延展性、色泽好的面粉;制作糕点、饼干则选用面筋含量较低的面粉。面粉应保存在避光通风、阴凉干燥处,潮湿和高温都会使面粉变质。

  3.食用油质量鉴别一看包装:对小包装的每瓶食油,都应认真看清标签、品牌、配料、油脂等级、质量标准代号、生产厂家等标识是否完整,并特别要注意封口是否完整、严密,以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二看透明度:在日光下或灯光下观察,优质的食油应透明而无浑浊,光亮度越高越好。三看颜色:食油正常的颜色,应呈淡黄色、黄色或棕黄色,一般以浅色为优。

  B肉制品

  1.生鲜猪肉看是否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品质合格证明,胴体上是否有紫色滚花印章和圆章;好的猪肉应是表面不发黏,肌肉细密而有弹性,颜色自然鲜红,用手指压后不留指印,并有一股清淡的自然肉香味。新鲜的肝,呈褐色或紫色并有均匀光泽;新鲜的肚,色浅黄,有光泽,质地坚实富有弹性,肚上黏液多;新鲜的腰,呈浅红色,表层有薄膜,有光泽,柔润,有弹性;新鲜的肠,色白黏液多;新鲜的心,组织坚实,富有弹性,用手挤压有鲜红的血液、血块排出。

  2.牛羊肉看牛羊肉类是否有塑封标志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新鲜的黄牛肉呈棕色或暗红,剖面有光泽,结缔组织为白色,脂肪为黄色,肌肉间无脂肪杂质;新鲜的绵羊肉,肉质较坚实,颜色红润,纤维组织较细,略有些脂肪夹杂其间,膻味较少;新鲜的山羊肉,肉色比绵羊的肉质厚略白,皮下脂肪和肌肉间脂肪少,膻味较重。

  3.熟肉制品查看包装,定量包装产品的包装容器与材料应密封、清洁,并应符合相应卫生标准。因熟肉制品是易腐食品,若在加工、储存、运输、销售过程中不符合卫生要求,极易导致微生物的大量繁殖,产酸,产气,故应检查外观是否出现“胀包”或破包;查看标签,注意灌肠需标注淀粉含量;定量包装的腌腊肉制品应在“食用方法”中作出“不能直接食用”或“须熟制后食用”的说明,以指导消费者,防止将腌腊肉制品当作熟肉制品食用。不买无证摊贩的散装熟肉制品。

  C鱼类

  1.鲜活鱼看眼球:新鲜鱼眼球饱满突出,角膜透明清亮,有弹性;次鲜鱼眼球不突出,眼角膜起皱,稍变混浊,有时眼内溢血发红;腐败鱼眼球塌陷或干瘪,角膜皱缩或有破裂。鳃部:新鲜鱼鳃色鲜红,黏液透明,无异味或海水味(淡水鱼可带土腥味),无异臭味;次鲜鱼鳃色变暗呈淡红、灰红或灰紫色,黏液轻度腥臭,气味不佳;腐败鱼鳃呈褐色或灰白色,有污秽的黏液,带有酸臭、腥臭和陈腐味。肌肉:新鲜鱼肌肉坚实有弹性,指压后凹陷立即消失,无异味,肌肉切面有光泽;次鲜鱼肌肉稍呈松散,指压后凹陷消失得较慢,稍有腥臭味,肌肉切面有光泽;腐败鱼肌肉松散,易与鱼骨分离,指压时形成的凹陷不能恢复或手指可将鱼肉刺穿。

  2.冰冻鱼体表:质量好的冻鱼,色泽光亮有鲜鱼般的鲜艳,体表清洁,肛门紧缩;质量差的冻鱼,体表暗无光泽,肛门突出。眼睛:质量好的冻鱼,眼球饱满突出,角膜透明,洁净无污物。质量差的冻鱼,眼球平坦或稍陷,角膜混浊发白。肌肉:质量好的冻鱼,体形完整无缺,用刀切开检查,肉质结实,脊骨处无红线,胆囊完整不破裂;质量差的冻鱼,体形不完整,用刀切开后,肉质松散,胆囊破裂。

  D干果类

  1.瓜子市面上的瓜子口味多样,奶油、绿茶、五香、话梅……层出不穷,不同口味的瓜子外表颜色也不一样,绿色、白色、红色等。味道浓郁好吃,但含有的化学添加剂也不少,多吃对人体不利。买瓜子的时候最好买原味的,这种瓜子皮上的白色条纹分明,瓜子壳凹痕明显,摸起来不会很滑腻,吃的时候有瓜子的清香,油而不腻。

  2.花生待客的花生最好选择完全炒熟的,吃起来香脆有味。买之前可以先尝一下味道,哈喇味、霉味很重的花生一定不要买,且一次性不要买太多,防止受潮变质。

  3.核桃干核桃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常吃可养颜抗衰老。随着干核桃的价格越来越高,很多商家为了卖相好看,会提前用双氧水或氨水浸泡核桃,让核桃皮变得更白,更有光泽感。这种经过化学原料处理过的核桃,吃多会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导致抵抗力下降。新鲜核桃的表面有黑色的斑点、明显的纹路,闻起来有轻微木香;而被过分处理过的核桃表皮会特别光滑,有化学制剂刺鼻的味道,千万别买。

  E干货类

  1.香菇相比新鲜香菇,脱水香菇能存放更久,随取随用,适合买来作为年货,过节时招待客人很方便。干香菇外表发白或者颜色太深,有霉味,用手捏伞折地方容易碎,都说明这种香菇很可能经过特殊处理,不宜买来食用。真正晒干脱水的优质香菇,形状完好无缺,颜色呈深褐色,摸起来不发湿,完全干燥,而且保留了新鲜香菇独有的香气。这种香菇泡发后,用来煲汤、炒菜最健康啦。

  2.海带优质干海带的表面都会有一层白霜,颜色呈灰绿色,用手摸海带表面不会发黏。不符合这些要素的海带不要买,防止食物中毒。

  3.银耳劣质银耳一般分两种,一种是被硫磺熏过的,银耳看起来色泽泛白、透亮晶莹,闻起来有刺鼻的味道;另一种是受潮霉变,摸起来发黏滑腻,生霉后银耳颜色会加深,甚至发黑,一定不要买。优质银耳的颜色一般是微黄色,根蒂部位没有杂质,泡发后的耳花大而松散,韧性强,肉质饱满有嚼劲。

精彩推荐

  • 7条临时公交专线带你去西固逛灯会 7条临时公交专线带你去西固逛灯会
  • 兰州城关区迎春灯会小年夜亮灯(图) 兰州城关区迎春灯会小年夜亮灯(图)
  • 灯光节“点亮”兰州仁寿山(图) 灯光节“点亮”兰州仁寿山(图)
  • 甘肃科技馆参观“热”背后的“冷”思考(图) 甘肃科技馆参观“热”背后的“冷”思考(图)
  • 兰州皋兰县精准扶贫见成效 农民钱袋子鼓了 精神生活丰富了 兰州皋兰县精准扶贫见成效 农民钱袋子鼓了 精神生活丰富了
  • 甘肃省物管技术标兵名单 甘肃省物管技术标兵名单
  • 甘肃科技馆参观“热”背后的“冷”思考 甘肃科技馆参观“热”背后的“冷”思考
  • 甘肃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甘肃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