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市瓜州县壮大扶贫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18-02-02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瓜州县壮大扶贫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中国甘肃网2月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张革文) 瓜州县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富民增收产业,使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脱了贫、致了富。截至2017年底,全县已形成以枸杞、蔬菜、瓜果为主导,特色林果、畜牧养殖、劳务输转、光伏扶贫等互补的多元富民产业体系,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有效拓宽,脱贫致富步伐进一步加快。

  瓜州县坚持“一次性导入新兴高效产业”的思路,在腰站子乡、双塔乡、沙河乡等乡镇大力发展枸杞产业。坚持每年列支40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建成了万亩枸杞专业乡7个、千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基地20个、百亩集中连片标准化生产示范点200余个,带动全县贫困乡村发展枸杞、日光温室、瓜果等产业面积达到17万亩,羊只饲养量达到35万只,输转贫困乡村富余劳动力近5000人次,形成了“贫困农户户均养羊30只、人均2亩高效田、户均1人搞劳务”的产业增收格局。

  按照“创一个品牌、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思路,瓜州县以农业科技示范园为依托,坚持走“一乡一品”的路子,在持续壮大贫困乡村枸杞、甘草等主导种植规模的同时,引导、扶持贫困群众发展大枣、葡萄、李广杏等经济林,积极推广种植人参果、草莓、木耳等新特果蔬,切实提高群众生产经营性收入。去年,全县贫困乡村累计建成新特果蔬日光温室2500余座,棚均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广至乡移民群众种植的1400多吨西红柿远销俄罗斯,辐射带动4000多户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让新兴产业成为贫困群众增收新渠道。瓜州县立足光热资源优势,积极探索适合瓜州发展的光伏模式,建成风光互补型大型光伏地面电站3个,小型地面光伏电站4个,1000户贫困户户均年收益3000元,受益年限可达20年。建成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0.6兆瓦,200户贫困户年均直接收益3840元。与此同时,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全县农家乐达到30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近300人。

精彩推荐

  • 定西:最美家门口的大月亮 定西:最美家门口的大月亮
  • 【陇原古迹影像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石窟寺 【陇原古迹影像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石窟寺
  • 甘肃:采办年货渠道多手机支付更便捷 甘肃:采办年货渠道多手机支付更便捷
  • 多方协力 兰州低保户张燕拿上公租房钥匙 多方协力 兰州低保户张燕拿上公租房钥匙
  • 兰州:那些温暖着春运的身影(组图) 兰州:那些温暖着春运的身影(组图)
  • 兰州本土电影《丢人》进藏实拍“《域追逃》雪” 兰州本土电影《丢人》进藏实拍“《域追逃》雪”
  • 兰州人又多一个春节看灯的好去处(图) 兰州人又多一个春节看灯的好去处(图)
  • 关注丨孩子,公交车上摇晃颠簸作业最好回家再写 关注丨孩子,公交车上摇晃颠簸作业最好回家再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