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白银警方跨省打击通讯诈骗犯罪

18-02-01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白银警方跨省打击通讯诈骗犯罪

  抓获团伙成员21人,被害人涉及全国28省市800余人

  警方查获的犯罪团伙作案用具及物证

  中国甘肃网2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通讯员 高维旭 记者 王万盈 文/图)1月30日下午,记者从白银公安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局民警近日远赴北京办案,成功打掉了一个身披合法公司外衣、以帮助他人通过国家一级或二级建造师资质考试为由,骗取培训费的通讯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现已查证,汇入该涉案公司账户的流水资金达3000余万元,被害人达800余人,涉及全国28个省份,其中梳理出甘肃省内的疑似被害人就达50余人。

  2017年12月5日,白银公安分局接到辖区居民魏某报称,2015年6月至2017年1月,一名自称北京国信建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杜经理”多次打电话,承诺能够帮其包过国家二级建造师资质考试,魏某被骗去报名及培训费128800元,结果至2017年5月参加相关考试后也未给拿到相应的资质证书。

  接到报案后,白银公安分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对此案进行侦查。通过调取嫌疑人银行账户交易明细,民警发现,该账户系北京国信建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对公账户,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份,公司成立后,账户往来资金高达千万。经仔细甄别分析后,共梳理出甘肃省内的疑似被害人达50余名,被害人均为省内从事建筑行业的公司员工。经进一步核查联系,部分被害人均陈述曾接到北京国信建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某某老师的电话,声称其公司能够帮助被害人通过国家一级或二级建造师资质考试,以需交纳培训费用为由,骗取了他们的钱财。

  根据前期调查情况,白银公安分局决定成立“12·5”专案组,先期派出两名侦查民警和白银市公安局有关业务部门民警一同前往北京进一步开展工作。经过数天的侦查,办案民警发现,该涉案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法人及地址信息均为虚假信息,且该公司实际地址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大数据基地周边。在北京海淀区警方的紧密配合下,办案民警最终获取到了涉案公司的内部人员基本情况。经请示专案组,决定伺机开展收网行动。

  2018年1月18日、19日,白银公安分局相继增派17名警力前往北京开展抓捕工作。1月19日11时许,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北京昌平区北七家镇大数据写字楼三楼两房间内,将涉案的20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扣押犯罪嫌疑人作案使用的大量电话卡、话术本、工作日志、公司资料等物证。经连夜突审,取得了犯罪团伙实施诈骗犯罪的第一手证据材料,随后依法冻结涉案公司四个账户内的赃款共计55万余元。1月25日,涉案的2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安全押解回白银。

  经过连续多日调查取证,专案组民警现已查证汇入该涉案公司账户的流水资金达3000余万元,被害人更是多达800余名,涉及全国28个省份。负责该案的一位民警说,“该犯罪团伙成员年龄大都在22岁至30岁之间,以山东、河北籍居多。为了获取被害人的信任,该团伙成员不仅每人配有两台移动座机,而且都编有多套‘说辞’应对。就在今天,又有一名犯罪嫌疑人落网,目前正在押解途中。”

  据了解,此案受害人仅甘肃就达50余人,其中被骗最多的一名受害人在2016年受骗资金就达58万元左右。由于该案涉及面广,各种罪证杂而繁多,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核查落实。警方同时呼吁,为了获取相关犯罪证据和严惩犯罪分子,希望有关受害人速来专案组报案。

精彩推荐

  • 天水首例淘宝“刷单”诈骗案告破 天水首例淘宝“刷单”诈骗案告破
  • 花卉展会升级 兰州植树节花市或将告别“游击战”(组图) 花卉展会升级 兰州植树节花市或将告别“游击战”(组图)
  • 张掖临泽:黑河湿地成候鸟天堂 张掖临泽:黑河湿地成候鸟天堂
  • 图解|林铎书记:甘肃重点抓好这样几件全局性和牵引性的重大工作 图解|林铎书记:甘肃重点抓好这样几件全局性和牵引性的重大工作
  • 兰州年货促销“进行时” 今年办年货感觉不一般 兰州年货促销“进行时” 今年办年货感觉不一般
  • “工行杯”感动甘肃· 2017十大陇人骄子颁奖辞 “工行杯”感动甘肃· 2017十大陇人骄子颁奖辞
  • 兰铁警方开启春运安保模式 兰铁警方开启春运安保模式
  • 甘肃省委宣传部志愿服务队今日在兰州正式成立(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志愿服务队今日在兰州正式成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