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亮点工作巡礼】金昌:切实拧紧责任链条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18-02-01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亮点工作巡礼】金昌:切实拧紧责任链条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记者 刘兴元 通讯员 孙永红

  因履行祁连山生态环保责任不到位、工作不力,14个单位被通报,12名党政干部被严肃问责,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诫勉谈话6人;因落实大气环保责任不力,对村民焚烧秸秆问题负有责任的5个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环保局负责人诫勉谈话6人,告诫约谈5人……这是2017年金昌市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拧紧责任链条,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化的缩影。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下发后,金昌市纪委在吃透学深的基础上,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震慑效应和压力传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永昌县马营沟煤矿下泉沟矿区1号井关闭退出过程中,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谈起被问责事由时,永昌县安监局原局长王兴福后悔不已,他因履职不到位、监管不力,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明责是履责的基础。为了明晰党委(党组)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范围,金昌市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将责任细化分解为65项具体内容,用项目化的形式明晰“责任清单”,方便各级责任主体耕好“责任田”。

  在明晰责任的基础上,金昌市常态化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检查前,检查组通过找线索、细核实、厘清单,多种渠道收集梳理被检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情况反映,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检查中,检查组深入被检查单位,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访谈测评等方式,广泛了解情况,听取不同意见建议,全面梳理问题。检查后,各检查组及时向被检查单位反馈情况,着重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落实要求。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金昌市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建立党委(党组)书记逐级约谈常态化机制,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区分具体情形,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组织处理等方式,加大查处力度。坚持在严肃问责追责上重拳出击,对履职不到位、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实行“一案双查”,强化党员干部的底线意识。

  有群众反映,自2016年10月份以来,河西堡镇金昌发电公司一厂有氮氧化物超标排放,将大量粉煤灰存放在无防渗措施渗水坑,污染周边环境。为此,金昌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周培文,金昌市环保局副局长梁胜春因环境监管不到位被约谈。按照年初工作安排和责任书要求,对年内没有按照要求完成住建任务的9个单位,金昌市纪委及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在严肃问责、精准追责的基础上,金昌市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履职尽责,勇于担当。通过两轮巡察工作,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将所辖范围内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扶贫领域腐败的突出问题纳入党委巡察重点,一旦发现问题,严肃追究责任,全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在巡察过程中,金昌市纪委发现金昌开发区存在违规发放制服、补贴的问题线索,立即着手调查。经调查核实后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并督促市开发区抓好整改工作。

  “通过在媒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震慑效应,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职尽责。”金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常守远说。

精彩推荐

  • 兰州城事映像:花灯迎新春 兰州城事映像:花灯迎新春
  • 【特稿】甘肃剪纸:中国剪纸北方派的重要代表 【特稿】甘肃剪纸:中国剪纸北方派的重要代表
  • 追踪丨战友情,一生情3位战友感念32年前画像之缘 追踪丨战友情,一生情3位战友感念32年前画像之缘
  • 为患者免费代停车 甘肃省人民医院便民举措获点赞 为患者免费代停车 甘肃省人民医院便民举措获点赞
  • 甘肃剪纸:中国剪纸北方派的重要代表 甘肃剪纸:中国剪纸北方派的重要代表
  • 兰州西站街道西站西路社区开展“温暖寒假”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 兰州西站街道西站西路社区开展“温暖寒假”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
  • 兰铁警方1300名警力全力护航春运 兰铁警方1300名警力全力护航春运
  • 林铎在临夏州永靖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林铎在临夏州永靖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