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最美基层干部】兰州基层干部陈冬梅:一心为民 百姓自知“梅花香”

18-01-26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扎根基层的陈冬梅(右)。首席记者裴强摄

  在兰州乃至全国,陈冬梅绝对是一个名人。之所以有名,源于她扎根基层22年,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打造了闻名全国的党建工作品牌“民情流水线”工程和被誉为“掀起了一场城市管理的基层政务革命”的“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之所以有名,更源于她扎根基层,一心为民,务实清廉的一贯作风。

  中国甘肃网10月23日讯据兰州晨报报道(首席记者崔亚明)多年来,她所在的七里河西湖街道办和她本人都获得了无数殊荣,这些殊荣的背后则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了解陈冬梅为民爱民最好的方式就是深入到她倾心工作过的地方。而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夕阳乐”餐桌是个绝不能落下的地方,在这里,每一个人都能讲一段陈冬梅默默为民的动人故事。

   “陈书记为空巢老人解决了一件难事”

  10月16日上午11时刚过,78岁的顾有吉老人照例来到社区“夕阳乐”餐桌。“米饭炒菜,今天的伙食比平日里更丰盛,像我一样有收入的老人交上6元钱,就可以放开肚皮吃。‘三无’老人和生活困难的部分老人可以免费吃。”老人一下子端来了两碗米饭,准备饱餐一顿。吃饭间隙,提及陈冬梅为了解决辖区老人吃饭难问题,着力打造“夕阳乐”餐桌的历史,老人更是来了精神,“陈书记为社会办了一件大事,为社区办了一件好事,为空巢老人解决了一件难事。”顾有吉老人在回顾“夕阳乐”餐桌的过程中,不止一次地称赞陈冬梅创造性地推出的这一工程。

  2008年,陈冬梅在入户过程中,了解到不少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每天吃饭难的现实困难后,当年6月,经过充分论证,陈冬梅在西湖街道率先启动了兰州市首个居家养老“夕阳红”工程,为辖区空巢老人和生活困难老人提供全方位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主要采取无偿和低偿服务的方式。对“三无”人员全部提供无偿服务;对其他困难老人就餐或者配送餐提供低偿服务,每餐收取6元钱。其他服务项目均实行免费。目前,西湖街道配备专职助老员75名,各类志愿者180余名,为辖区267名“三无”、空巢孤残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养老服务。同时,为了排遣空巢老人精神上的孤寂,街道办专门开展家政服务,安排专人帮助老人做家务,陪老人聊天。

  “陈书记教会了我坚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就在老人们陆续到“夕阳乐”餐桌来就餐时,送餐员李淑君已经装好三份午餐,小心翼翼地装在自行车前的网筐里。李淑君负责为社区三位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每天送餐两次,一次大约需要三到四小时。这对患有严重类风湿的李淑君绝对是一个考验。

  今年51岁的李淑君2003年下岗不久后,连续遭受母亲、丈夫突发疾病去世的打击。不久后,她自己又因为悲伤过度导致类风湿加重瘫痪在床。“我当时卧病在床,连孩子一日三餐都无法料理。”李淑君忆及往事,几度哽咽。

  “一定要坚强,把孩子拉扯大,有啥困难你就直接找我们。”尽管距今已经过去了10年,李淑君依然清晰地记得陈冬梅当时对她说的第一句话。此后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为了防止李淑君作出傻事,陈冬梅和其他工作人员以及街坊邻居24小时陪伴着她,为她纾解心结。

  陈冬梅的孩子正好和李淑君的孩子在同一学校、同一班级。此后,无论是学习用具、辅导材料以及衣物,陈冬梅都要买两套,自家孩子一套,李淑君的孩子一套。为了不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节假日期间,她主动把李淑君的孩子接到街道办,让他和其他一些志愿者交流。在陈冬梅的帮助下,李淑君的儿子成长为一个阳光大男孩,顺利考上了甘肃农业大学。而李淑君在陈冬梅以及其他好心人的帮助下,心情逐渐开朗起来,病情也逐渐好转。2008年瘫痪多年的李淑君奇迹般地康复了。当年6月,得知街道开办了“夕阳乐”餐桌需要送餐员,她自告奋勇地申请加入。2008年6月27日至今,她每天骑着自行车奔波在“夕阳乐”餐桌和老人的家中,风雨无阻。

  “陈书记教会了我坚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现在所做的这些和陈书记对我的帮助相比微乎其微。”李淑君对记者说。

  在陈冬梅的帮助下,李淑君不但战胜了病魔,而且不断追求进步,在成为社区志愿者之后,她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0年,李淑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我见不着她就想她,她人太好了。”

  16日,记者随同李淑君来到居住在建工中街建工局家属院的卞秀英老人家里。提及刚开始吃免费餐的事情,今年83岁的老人多少有些不好意思。“我见不着她就想她,她人太好了。”说话间,泪水已经在老人布满皱纹的脸颊上滑落。

  10年前,和老人相依为伴的老伴去世。此后,卞秀英老人一个人孤独地生活着。社区了解到老人的困难后,及时为她办理了送餐服务,一日两餐全部由李淑君负责配送。可是老人吃了几天后,无论如何都不愿再吃社区配送的饭了。“我当时也粗心,以为老人不大喜欢饭菜的味道,不合口,还和餐桌的工作人员变着花样给老人送餐,但老人依然还是不愿吃,要自己做饭。”李淑君说。卞秀英接过话头,“我当时不敢吃呀,邻居们说开始免费试吃,之后还是要收费,钱要从低保金里扣除,想着这么好的饭菜我的低保金都不够扣,我只好借口饭菜太硬了,不再吃他们配送的饭菜。”

  陈冬梅了解到卞秀英老人不愿吃社区配送的饭菜后及时赶到老人家中,和老人拉起家常,老人最终透露了自己的担心。在得到陈冬梅一再的保证后,她才放心地继续吃社区配送的饭菜。此后隔三差五,陈冬梅都要到老人家中陪老人拉家常;逢年过节,她都会带着各种慰问品到老人家中陪老人过节。“前年,陈书记还为我们这些老人买了红棉袄,我穿上感觉自己年轻了好几岁。”卞秀英老人笑着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 【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基层干部:榆中县罗景村村委会主任丁建宝的苦乐人生 【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基层干部:榆中县罗景村村委会主任丁建宝的苦乐人生
  •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 【关注甘肃两会】2018年甘肃省失业保险金标准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图) 【关注甘肃两会】2018年甘肃省失业保险金标准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图)
  •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话两会 (视频)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话两会 (视频)
  •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赵强:加强学习 履职尽责 反映百姓心声(视频)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赵强:加强学习 履职尽责 反映百姓心声(视频)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视频)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未来几天甘肃将迎两次降雪过程
2   一周看甘肃|2018年甘肃省两会本周拉开
3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
4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5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
6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
7   甘肃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
8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9   【环保整改进行时】甘肃省第一环保督察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