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公告提示

2017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优秀获奖项目简介

18-01-25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2017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优秀获奖项目简介

甘肃省科技功臣奖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魏宝文

  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20世纪六十年代,作为主要参与人员,完成国防2号任务,为氢弹的研制提供了中国自己的核数据。魏宝文和他领导的团队经历了“七五”和“九五”两代国家大科学工程的建设,把重离子研究装置建成了目前享誉国内外的亚洲能量最高、规模最大的重离子加速器综合研究设施,使近代物理研究所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世界级核科学研究基地。

  甘肃省自然科学奖

  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学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冯起等完成

  首次建立内陆河流域气候变化背景下生态水文研究的理论框架,开展大气—水文相互作用、高寒山区水循环过程、内陆河三水转换过程、生态水文过程相互作用机理研究,阐明了流域气候变化、生态系统与水文过程的耦合机理。

  生物活性物质电化学传感和检测

  西北师范大学卢小泉等完成

  围绕生物活性物质监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生物电化学研究,制备了识别生物分子的新型材料,分子水平上表征了敏感膜,在测试方法和信号转换传输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获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性成果。

  甘肃省技术发明奖

  低品位凹凸棒石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及应用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爱勤等完成

  凹凸棒石是天然一维纳米材料,我省资源储量丰富,但主要以红色和低品位矿居多,制约了产业规模化发展。该项目从关键技术发明到高值产品开发,破解了制约凹凸棒石高值利用的关键瓶颈,对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省科技进步奖

  长寿命空间用空心阴极技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〇研究所郭宁等完成

  空心阴极是电推力器唯一电子源,直接决定航天器电推进系统效能和服役寿命。该项目突破了空间用空心阴极长寿命技术,研制的电推进产品已成功应用于DFH-3B、DFH-5等卫星平台,促进了我国高载荷比、长寿命先进电推进卫星平台的发展。

  河西走廊绿洲边缘雨养植被建植及管理的生态水文调控技术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赵文智等完成

  针对荒漠绿洲雨养植被建设的难题,提出了相应的构建模式和技术,揭示了雨养植被物种选择与配置的生态水文机理,建立固沙防护体系5万亩,获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颁布地方标准3项,发表论文100篇。

  基于水分平衡的低覆盖度治沙理论及其防风固沙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

  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杨文斌等完成

  基于自然水分平衡,研究提出了低覆盖度(15%—25%)治沙理论,探明了其生态恢复过程与机理,研发了一批新材料与机械化治沙技术,建立了不同沙区低覆盖度治沙技术模式与体系,实现了固沙林可持续发展,生态经济效益显著。

  复杂岩性地震沉积分析关键技术、软件系统研发与工业化应用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陈启林等完成

  依托中石油重大科技项目,地震沉积分析技术取得突破,形成中石油自主知识产权软件系统GeoSed,拥有多项国际领先技术。已推广安装300余套,在多个油田取得良好实效。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软著11项,论文34篇(SCI/EI14篇)。

  航天器高性能固面天线反射器激光刻蚀制造技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〇研究所吴敢等完成

  突破了我国航天器高性能天线的制造技术瓶颈,实现了国内自主制造及应用;促进了我国卫星天线技术的升级发展,并为国家重大国防科研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持,具有重大军事应用价值;推进了激光刻蚀技术和装备的发展。

  西北非耕地园艺作物栽培基质优化配制技术与产业化示范

  甘肃农业大学郁继华等完成

  针对西北地区非耕地面积大、农业可再生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在研发畜禽粪便和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降解菌剂、发酵工艺和基质配方的基础上,建立了园艺作物栽培基质生产技术体系,为戈壁等非耕地的农业利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第三系富水弱胶结粉细砂岩隧道修建技术及应用

  兰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李国良等完成

  第三系富水弱胶结粉细砂岩地层遇水软化成“粥”,被国内外专家评价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研究成果填补了该地层隧道修建技术的空白。兰渝铁路的建成通车,将为国家“一带一路”顺利实施发挥重要作用。

  骨组织损伤个性化功能重建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赵红斌等完成

  该项目对骨损伤个性化重建有重要意义。采用静电纺丝、3D打印和细胞膜片技术研发新型骨材料;发现红景天苷新药理作用并用于外周神经损伤再生;揭示拉伸成骨效应机制并指导临床牵张成骨应用;建立颌骨损伤重建新策略。

  2205双相不锈钢研制开发

  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潘吉祥等完成

  项目解决了双相不锈钢生产中存在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如精确的成分控制、热轧边裂和起皮缺陷控制、冷轧表面难酸洗等,成功开发出2205双相不锈钢产品,替代了进口。近三年直接经济效益达到8000万元,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不锈钢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北方旱寒区冬油菜北移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

  甘肃农业大学孙万仓等完成

  项目育成了陇油9号等抗-25℃—-32℃极端低温的强抗寒冬油菜品种,提出了北方冬油菜秋壮春发栽培技术,建立了北方冬油菜品种试验记载规范与抗寒选择技术体系,筛选到16个抗寒性状QTL、克隆到Fe-SOD等抗寒相关基因。项目成果应用使我国冬油菜种植区由北纬35°北移到北纬48°的阿勒泰等地,累计推广应用911.12万亩,新增经济效益138632.4万元。

  西部高发肝病的发生及肝癌规范化综合治疗模式的建立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李汛等完成

  本项目针对西北高发的进展性肝病及肝癌从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研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论证,最终制定了适合我国国情及我省省情的进展期肝病和肝癌规范化综合治疗模式,为甘肃地区人民健康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二次流强度与对流传热关系及其在换热器中的应用

  兰州交通大学王良璧等完成

  强化对流传热技术是工业生产工艺关键技术,项目建立了二次流强度与对流传热的关系,揭示了二次流强化对流传热的机理,发明了控制二次流强度的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形成了多种换热器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甘肃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

  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是国内一家专门从事化工行业重大专用设备研发、制造、服务的科技型企业,2013年上市,高新技术产品占65%以上,拥有科技成果463项、专利347项,是我国化工行业重要的重大装备研发基地及成果转化基地。

  甘肃省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奖

  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德

  张云德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国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化细胞悬浮培养系统,设计建成我国首个“P3防护标准”口蹄疫疫苗车间,创建了国际先进水平的病毒生产和抗原浓缩纯化工艺,引领我国兽用疫苗产业升级发展。

精彩推荐

  • 党建做引领 服务暖民心——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凝聚力量塑品牌 党建做引领 服务暖民心——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凝聚力量塑品牌
  • 兰州七里河大力培育“四大特色产业” 增强全区经济发展竞争力和创造力 兰州七里河大力培育“四大特色产业” 增强全区经济发展竞争力和创造力
  • “榆兰”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新投入60台新能源车增强城际运力 “榆兰”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新投入60台新能源车增强城际运力
  • 兰州市肉菜追溯体系进一步拓宽肉菜信息查询渠道 兰州市肉菜追溯体系进一步拓宽肉菜信息查询渠道
  • 兰州:腊八粥香暖寒冬 兰州:腊八粥香暖寒冬
  •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
  • 兰州新区强化教育均衡发展优质教育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图) 兰州新区强化教育均衡发展优质教育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图)
  • 酒泉市积极引导实体书店经营服务转型升级 酒泉市积极引导实体书店经营服务转型升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未来几天甘肃将迎两次降雪过程
2   一周看甘肃|2018年甘肃省两会本周拉开
3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
4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5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
6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
7   甘肃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
8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9   【环保整改进行时】甘肃省第一环保督察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