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优化“医养”结合提升“养老”品质

18-01-18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陇周刊(2018年 第4期) 【专题】2018甘肃省“两会”报道 陇周刊(2018年 第3期)

  原标题:优化“医养”结合提升“养老”品质

  作者:李文杰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将老去。“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据报道:目前兰州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达到64万人,老年人占全市总人口比例达到了19.17%,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3.02、4.18个百分点,随着兰州“跑步”进入老龄化,市民不仅期盼老有所养,更期盼“老有好养”,期盼老年生活更有品质。

  民有所呼,党有所应。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新时代需要有新作为,兰州要秉持“以老人为中心,全程优质为老人服务”的宗旨,优化“医养”结合,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要优化模式的管理体系。如今兰州“医养”结合模式存在的管理、资金、服务等问题,要想解决,就要优化其行政管理体系。“医养”结合涉及到卫生、社保、民政等多个部门,需相互配合,协调推进,打破条块分割。建议成立兰州“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完善统一具体的机构建设、从业人员上岗、设施、服务、管理标准。同时,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其医护人员应纳入卫生部门统一管理,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定、技术准入和推荐评优等方面,与其他医疗机构同等对待。还要鼓励有条件的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房,增加老年病床数量,开展老年康复业务,做好老年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鼓励部分一、二级医院和专科医院转型为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引导建设“医养”融合型服务机构,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集中护理、稳定期居家照料的一体化“医养”融合服务。

  要优化模式的服务品质。如今兰州“医养”结合模式在服务上存在:重概念包装、轻服务落地;重床位规模、轻区位选择;重医疗对接、轻基本照护等问题。要想破解,就需要加快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制定兰州养老服务岗位专业标准和操作规范,对老年人护理服务、护理人员配置、护理管理体系等内容明确分类,对每项具体要求内容提出详细的定性和定量操作指标。同时,为了达到标准,还需建立养老护理培训平台,开展教育、培训及资格认证服务。如:加强校企合作,探索产学研教结合的养老人才培养模式。鼓励以企业为主体投资建立专业培训机构,整合社会教育与医疗体系资源,推动专业人才培训与成长。

  新时代新发展,让我们优化“医养”结合的各项工作,使养老服务向个性化、精细化发展,为老年人打造一个舒适、安全、快乐、健康的美好家园。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 【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基层干部:榆中县罗景村村委会主任丁建宝的苦乐人生 【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基层干部:榆中县罗景村村委会主任丁建宝的苦乐人生
  •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 【关注甘肃两会】2018年甘肃省失业保险金标准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图) 【关注甘肃两会】2018年甘肃省失业保险金标准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图)
  •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话两会 (视频)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话两会 (视频)
  •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赵强:加强学习 履职尽责 反映百姓心声(视频)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赵强:加强学习 履职尽责 反映百姓心声(视频)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视频)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未来几天甘肃将迎两次降雪过程
2   一周看甘肃|2018年甘肃省两会本周拉开
3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
4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5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
6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
7   甘肃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
8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9   【环保整改进行时】甘肃省第一环保督察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