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科技花儿”结出“致富金蛋蛋”

18-01-18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科技花儿”结出“致富金蛋蛋”

  本报记者 宋振峰 薛砚

  “可以说,没有科技就没有‘庄薯3号’。”1月8日,在庄浪县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中心,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吴永斌一边说着,一边打开了一个实验大棚,向记者展示着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庄薯3号”马铃薯脱毒瓶苗。瓶内的薯苗鲜嫩翠绿,一株株似乎都要“破瓶而出”。

  庄浪县所在的关山地区气候冷凉,日照充足,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这为马铃薯种薯繁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20多年来,庄浪县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中心持续在马铃薯种薯研发育种上下工夫。经过不断的探索和选育,由中心研发的“庄薯3号”种薯拥有了高产、优质、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等特点,成为庄浪的一大特色品牌。目前,“庄薯3号”已在甘肃、青海、宁夏等7个省区已得到大面积推广,并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小小的“庄薯3号”不仅通过品种的革新,让马铃薯产业发展上了一大台阶,而且更重要的是,推动了当地农民的增产增收,成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蛋蛋。吴永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农户种植商品薯亩均收入约800元,而种植种薯亩均纯收入可达1500元,比种植商品薯亩均增收700元,效益显而易见。

  “庄薯3号”就为通化镇韩湾村贫困户韩仁义家解决了大问题。

  老韩的两个孩子争气,前两年陆续考上了大学,但一大笔学费可愁坏了他。“家里虽说有13亩地,但以前种的是小麦、玉米,一年下来挣的钱,家里人用还勉勉强强,要是供娃娃们上学,根本不够啊。”韩仁义说,“在镇村干部的指点下,去年,我试着改种了5亩‘庄薯3号’种薯,挣了7000多元,其他地种的玉米、冬小麦也挣了4000多元,娃娃们的学费不用担心了。”

  虽然“庄薯3号”种薯在部分地区试点种植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脱毒种薯繁育中心由于资金短缺,仍面临着繁育能力不足、推广面积有限的问题。为此,去年下半年,庄浪县成立了县农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脱毒种薯繁育中心注入资金,同时组织合作社进行订单生产,并负责种薯的收购和销售,打通了科技研发、农户种植、市场销售之间的各个环节,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推动了庄浪马铃薯由商品薯向脱毒种薯的转型升级。

  脱毒种薯的繁育推广关乎着农户们的切身利益,庄浪县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中心的技术团队不敢有丝毫怠慢。“三九”寒冬,气温越来越低,中心的技术员们正忙着进行脱毒瓶苗的越冬管理工作,为开春后的繁育推广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庄浪县关山林缘区域的51个村子,有3848户1.85万贫困人口,在科技力量的助推下,“庄薯3号”有望成为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带领他们走出贫困。

  

精彩推荐

  • 年味|年货市集(图) 年味|年货市集(图)
  •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 兰州皋兰县全民健身大拜年举办网货年货节 兰州皋兰县全民健身大拜年举办网货年货节
  • 兰州市榆中县武术家进山村书法家送春联(图) 兰州市榆中县武术家进山村书法家送春联(图)
  • 1月份甘肃全省肉菜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 1月份甘肃全省肉菜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
  • 兰州市将持续严管严查严处酒驾醉驾 兰州市将持续严管严查严处酒驾醉驾
  •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 河长制让兰州市安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图) 河长制让兰州市安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