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临夏县借助科技力量因地制宜 让百姓在家门口致富(图)

18-01-15 11: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专题】2018年甘肃省新春走基层全媒体特别报道

  编者按:脱贫致富,政府的大事,老百姓最关心的事。然真正让老百姓从根子上脱贫,少不了产业的支撑和发展,在全国上下聚力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涌现出了一大批成功的产业。近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甘肃,聆听甘肃的产业故事。

  本网记者 狄东阳 文/图

  大力发展科技,让科技走向农业是近年来一个热议的话题。这个话题,在甘肃临夏县得到了实质性的应用,引起了产业界的广泛关注。

  1月13日,记者探访了临夏县借助科技力量发展农业的情况。

灿烂绽放的花卉蝴蝶兰

温室大棚

  科技助力农业发展 冬季同样让老百姓品尝新鲜蔬果

  走进位于临夏县北塬乡的临夏百益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温室大棚外“百益现代农业草莓采摘兰花观赏欢迎您”白字红条宣传横幅为冬日的产业园区增添了一份喜庆的气氛;走进大棚内,更让人喜出望外,一簇簇、一束束盛开的紫色“蝴蝶兰”带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这些花卉主要来自深圳地区,一年有4个时期,能销售30万株左右,主要销往临夏周边的地区。”临夏县农牧局技术员李瑜说,他主要负责园区的技术工作,“蝴蝶兰”在家里能够很好的美化环境,在冬季盛开能带给人意外。该花卉的养植比较简单,在园区是花骨朵的,达到一定的温度就可以灿烂绽放。

  与花卉大棚一样热闹的,是另外的一个草莓大棚。

游客正在采摘草莓

杨丽莹接受记者采访

  走进草莓大棚,不但可以品尝到红彤彤、新鲜可口的大草莓,也可体验下地采摘草莓的乐趣。

  “借助科技在园区种植草莓,可以填充先前不能在冬季种植农作物的空白,让老百姓在冬季同样可以品尝到新鲜的蔬果。”临夏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聘请的技术员杨丽莹说,目前,园区引进果蔬新品种达到23种。

工人们正在花卉棚工作

  在家门口就业 不但方便 工资也比外面高

  大棚内几个工人正在花间忙着工作,家住北塬乡娄高祁村的潘尚梅也在工人其中。“我在产业园区打工,感觉挺好的,可以不用外出,便可以在家门口挣钱,很方便。”潘尚梅说,以前在外地很不固定,外面打工一年1万元,现在至少能够拿到2万元,自家土地流转了,同样能够拿到一部分土地费用,加上自己老公挣的,感觉日子挺好的。

  据悉,园区孵化培育了4个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聘用30多名高校毕业生到公司就业创业,公司每年解决当地300多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月收入2000—3000元之间,带动当地4个乡镇,300多户群众实现精准脱贫。

蔬菜棚

  临夏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火刚介绍,公司大力引进种植优质、高产、高效花卉苗木、名优水果,特色蔬菜等的无公害新品种。栽植林果苗木3000多亩、露地蔬菜1000多亩,林下套种油菜、蚕豆、豌豆等经济作物2000多亩。种植反季节温室草莓46棚,各种蔬菜10棚、新品种葡萄32棚。年产各类蔬菜5200吨,草莓8万斤,年产值720万元。

  火刚说,今后,公司将通过3—5年发展,努力实现“三高一新”(即科技含量高、科技成果转化率高、综合经济效益高,经营管理模式新)和“四个突出”(即突出主导产业、突出规模集中、突出功能配套、突出品质品牌)目标,倾力打造成立足当地、辐射周边的绿色有机菜篮子、生态观光好去处、科技示范制高点、农村经济增长极。

  临夏百益现代农业科技农业只是临夏县发展现代农业助力百姓脱贫的一个缩影。

  2017年,临夏县严格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要求,切实加大了产业扶贫,落实旱作农业补助资金780.1万元,调供补贴地膜438吨,完成旱作农业推广11.12万亩,做到了适宜种植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贫困户人均种植达1亩,增产率25%以上,亩增产一百多公斤;推广双低杂交油菜3.1万亩,做到了适宜种植区贫困户全覆盖;加大了中药材和蔬菜在贫困户中的推广力度。

羊场

  此外,临夏县大力通过“三融模式”发展养殖产业,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13个,发展规模养殖户161户,其中在全县54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发展牛、羊、猪、鸡养殖62998头(只),养植规模不断扩大,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