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让家园更美丽——陇南宕昌县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纪实

18-01-10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整治市容村貌 改善人居环境

  让家园更美丽——宕昌县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纪实

  记者 周者军

  “原来巷道里全是垃圾,现在不仅安放了垃圾箱,还有垃圾车及时把垃圾清运到垃圾填埋场。我们组织群众每周一、五彻底清理环境卫生,大家养成了随手捡拾垃圾的习惯,村容村貌整洁多了。”宕昌县甘江头乡四合村党支部书记魏春燕告诉记者。

  寒冬时节,走进大山深处的宕昌县城乡,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垃圾没有了,村道河边的垃圾被清理了,城里乡间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少了……这些让人耳目一新的变化,得益于宕昌县开展的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

  过去多年,由于垃圾收集、清运、处理等各个环节投入不足,环境卫生建设滞后,宕昌县城乡曾不同程度受到垃圾“围城”“围村”困扰,大量的生活垃圾,特别是“白色污染”肆虐,个别村镇甚至给人以“随地垃圾场、到处臭水沟、地膜满天飞”的印象。

  2017年6月,宕昌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官鹅沟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作为重点,在陇南市率先启动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

  行动伊始,宕昌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先后赴甘南州、四川绵阳市等地学习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经验。随后,结合宕昌实际,出台了《宕昌县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打响清理整治垃圾的攻坚战、持久战。

  每周五下午,宕昌县四大班子领导以身作则,带头组织城区干部职工及群众,按照137个门前“三包”卫生责任区域划分,全面清理区域堆存的垃圾、渣土、废弃物。同时,以村为单位,发动村民及时清扫清运路边、屋边、水边、田边等区域积存的各类垃圾。此外,还组织村民对田间地头、道路两旁、沿途山坡的废旧地膜、塑料泡沫等垃圾及时进行拾捡,集中清理销毁,实现地面、树枝、山坡等区域无白色垃圾。

  村道、田野基本看不到果皮纸屑,生活垃圾有垃圾车回收处理……在哈达铺镇玉岗村、新城子藏族乡新坪村等农村,干净整洁的景象处处可见。村民们不仅自己将垃圾打包装袋丢到垃圾车里,而且还主动监督其他人的乱扔乱倒行为。

  “垃圾主要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其中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等。”在哈达铺镇小学采访时,11岁的六年级学生李可妍娓娓道来。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从小接受环保教育、了解生态文明、树立绿色理念,助推全域无垃圾活动,宕昌县组织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营造“人人参与、全民动手”的浓厚宣传氛围。

  在宕昌,备受关注的医疗垃圾、餐厨垃圾,也都得到了妥善处理。

  在宕昌县人民医院和哈达铺镇中心卫生院采访时,记者看到,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等医疗垃圾都有严格的处理流程图、收集管理制度以及台账。“生活垃圾放黑袋,医疗垃圾放黄袋,利器放入利器盒内,由专人每日从各科室收集转运至医疗废物暂存处,最后移交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置。”宕昌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谢忠芳介绍。

  走进宕昌昌兴大酒店干净明亮的后厨操作间,负责人陈玉军介绍:“液体、固体等餐厨垃圾都是严格地进行分类处理,每天按要求定时定点处理,特别是对废弃油脂流向都有详细的登记台账,包括处理时间、数量、用途、处理方式等。”

  为推动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的有力开展,宕昌县始终坚持把督查问效作为有力手段,按照一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评比和随机巡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先后发出整改通知600余份、督查通报10多期。此外,还通过完善落实环境卫生奖励评比制度、环境卫生整治绩效考核与村干部报酬挂钩等制度,促进环境整治责任层层传导,环环落实。

精彩推荐

  • 10项公安便民利民措施 你享受到了吗 10项公安便民利民措施 你享受到了吗
  • 出彩甘肃人:61岁夏荣辉痴心音乐原创歌曲获金奖 出彩甘肃人:61岁夏荣辉痴心音乐原创歌曲获金奖
  • 凝心聚力谋发展——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凝心聚力谋发展——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 “不忘初心筑梦前行”2018年新年专场音乐会在兰举行(图) “不忘初心筑梦前行”2018年新年专场音乐会在兰举行(图)
  • 兰州二中雁滩分校2020年开始招生 为全寄宿制中学 兰州二中雁滩分校2020年开始招生 为全寄宿制中学
  • 近期甘肃省呼吸道传染病明显上升 近期甘肃省呼吸道传染病明显上升
  • 敦煌至格尔木铁路长草沟隧道全线贯通(图) 敦煌至格尔木铁路长草沟隧道全线贯通(图)
  • 甘肃省到2020年14市州建成地沟油治理项目 甘肃省到2020年14市州建成地沟油治理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郭智强等同志职务任
2   天空之眼看陇原 ——中国甘肃网2017年
3   嘉峪关市、酒泉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4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5   张掖山丹县: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6   甘肃省去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完成 累计
7   平凉市华亭县:挪出“穷窝”安新居
8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
9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10   【甘肃生态建设】巍巍子午岭重现“碧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