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天马故里绽放双拥之花——武威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工作综述

18-01-05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天马故里绽放双拥之花

  ——武威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工作综述

  记者 伏润之

  2017年秋天,中国人民解放军31666部队移防驻扎武威,随军子女入学问题成为部队官兵最牵挂的事。然而,令他们喜出望外的是,部队还在移防途中时,武威市就已将随军子女入学事宜全部安排妥当。

  武威境内驻军多、兵种多,因此,这座城市历来有着双拥的优良传统。自开展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以来,武威市连续三届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凉州区连续8次被命名为全省、全国双拥模范城,天祝县连续7次、民勤县连续5次、古浪县连续3次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县。

  如今,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依旧涌动着双拥情,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厂到学校,从部队到地方,时时有子弟兵支援地方建设的身影,处处呈现出群众的浓浓拥军情。

  夯实双拥创建基础

  武威市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部门和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各级党政军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做到双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武威市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使双拥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同时,武威市建立和完善了党委议军会议、双拥领导小组会议、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述职、军地协调处理重大紧急事项等10项工作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双拥工作制度体系。每年召开议军会议,研究解决驻军在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安排部署党管武装、民兵预备役建设等工作。2015年以来,市里对驻军反映突出的29个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类,逐级靠实责任,明确要求,限期办理,进一步密切了军地关系。

  去年,94032部队就市民放飞空中飞行器影响航空安全问题向武威市提出协调解决。获悉后,武威市双拥办会同武威军分区政治部、凉州区双拥办、空军94032部队,向全体市民发出了《关于飞行航线禁放风筝(飞行器)的倡议书》,号召市民将保障航空安全作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市建设局、凉州区建设局组织辖区内各公园管理部门,城市管理执法局对在公园、广场、绿地放飞空中飞行器的市民进行劝阻,并在相关区域设立提示牌,对春季放风筝等影响航空安全行为进行了整治,确保部队训练安全。

  拥军办实事成效显著

  古浪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古浪县投资3000多万元为武警武威市支队古浪县中队完善训练场地、改善生活居所、配备警用装备。古浪县中队中队长翟祥猛说,古浪县近年来在支持部队建设上不断加大投入,真心实意支持关心部队,广大官兵感触很深,训练热情高涨,主动服务地方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

  武威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双拥工作的着力点长抓不懈,凡是涉及双拥工作的事项,特事特办、急事先办、大事快办,有力地促进了国防建设。两年来,武威市县区政府共投入“两节”慰问金250多万元。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行业特点,积极为驻武部队送温暖、献爱心,每年“八一”前后,市、县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都要赴所有驻武部队进行走访慰问,为部队送去空调、电风扇、水果等防暑降温用品并与部队官兵座谈。武威军分区和武威市教育局联合下发文件,落实了“关于部队子女在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根据本人意愿择校等规定”,有38名部队子女从中受益。两年来,全市扶持退伍军人创业致富带头人120多名,培训军地两用人才650多名,培训退伍士兵1200多名,培训军嫂61名。武威信息工程学校投资100多万元,在68003部队建立了“军地两用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对1700多名官兵进行学业辅导。公交公司开通了市区至驻军94032、68303部队的双拥专线。

  真情奉献谱写爱民新篇章

  每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和各类灾害,驻武部队官兵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8月,天祝县松山镇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驻天部队和民兵应急分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近年来,广大驻武部队官兵视武威为故乡,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为地方党委政府分忧,在完成好各项军事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地方建设主战场,为武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驻凉州区部队参加腾格里沙漠边缘红水河两岸10公里绿色长廊建设,开展植树造林和治沙压沙工作;驻民勤县部队参与甘蒙边界生态大林带建设和沙漠治理。2015年以来,驻武部队持续不断援建示范工程6个,军民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15个,联建基层“两委会”15个。68128部队对军民共建岔口驿敬老院打扫卫生、进行爱心巡诊,赠送药品和米面油;68065部队与打柴沟镇建立军、警、民联防机制,定期走访驻地派出所等机构。2015年以来,驻武部队持续帮扶小学15所,资助困难学生657名。

精彩推荐

  • 兰州皋兰石洞镇涧沟村首开公交车 村民自发给车辆披红 兰州皋兰石洞镇涧沟村首开公交车 村民自发给车辆披红
  • 兰州市首个门牌楼在詹家营村落成(图) 兰州市首个门牌楼在詹家营村落成(图)
  • 甘肃省壮大特色产业为精准脱贫增添持续动力 甘肃省壮大特色产业为精准脱贫增添持续动力
  • 甘肃省所有高速公路可开具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图) 甘肃省所有高速公路可开具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图)
  • 兰州火车站出行旅客人数增多(图) 兰州火车站出行旅客人数增多(图)
  • 张掖民乐县六坝现代农业示范园草莓成熟 吸引市民采摘尝鲜(图) 张掖民乐县六坝现代农业示范园草莓成熟 吸引市民采摘尝鲜(图)
  • 平凉静宁:毒品危害宣传走进幼儿园 平凉静宁:毒品危害宣传走进幼儿园
  • 兰州敦煌路水泥困住行道树 兰州敦煌路水泥困住行道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