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出实招谋良策 聚智慧助发展——政协酒泉市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督办情况

18-01-04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出实招谋良策 聚智慧助发展

  ——政协酒泉市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督办情况

  “看建议提案办理”系列报道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承办单位积极努力、各督办单位密切配合下,2017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和督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提案所涉及的问题已得到落实或正在落实,提案人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政协酒泉市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293件,经审查立案165件,整理合并为144件。至2017年9月底,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100%。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并落实到工作中,为推进活力小康生态魅力幸福酒泉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经济建设促进科学发展

  2017年,市政协委员围绕全市经济发展提出提案32件。其中,就《关于加大肃州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入园企业项目资金扶持力度的提案》,市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累计落实奖补资金750万元,完成了水、电、路等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提升了园区的承载能力;就《关于加大东三县(市、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东三县(市、区)文化旅游联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东三县(市、区)规划建设的湿地大景区、北海子西域文化创意园等72个文化旅游项目列入全市“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将中国·酒泉航空航天太空城、金塔大漠胡杨影视基地等46个项目列入《酒泉市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册》宣传推介,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围绕城市建设,政协委员提出相关提案57件,涉及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市容市貌整治等内容。其中,就《关于解决新城区二期范围内因农村尾水治理不彻底形成的“水淹城市”问题的提案》,肃州区政府对进入城区的渠道逐一勘察,修缮3处尾水外泄渠道的导水阻水设施,将其导入市政排水管网;就《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的提案》,市公安局对症下药,出台了《酒泉市电动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对11万余辆“两类非机动车”进行摸排登记和办牌办证,查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908起,同比增长370%,改善了道路交通秩序。

  关注民生紧盯环保促进和谐稳定

  政协委员们高度关注民计民生,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出提案26件。其中,就《关于在城市建设中预留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用地的提案》,市规划局编制了新城区二期、高铁片区等14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等予以规划布局,规划医疗用地994亩,占城市建设用地的0.7%,人均达1平方米;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提案》,市体育局为全市23个村组(社区)配赠价值2978万元的体育健身器材446件,举办各类赛事100多场次,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政协委员们高度关注环境保护问题,围绕湿地资源保护利用、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问题,提出提案29件。其中,就《关于加大肃州区湿地资源保护资金支持力度的提案》,市及肃州区两级林业局向省林业厅申报中央财政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和保护恢复项目2个,获补助资金3830万元;就《关于提升酒泉殡葬环境建立标准化殡仪馆的提案》,肃州区政府多方协调,已完成殡仪馆项目选址,到位资金480万元,计划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就《关于加强生态保护打造瓜州胡杨旅游品牌的提案》,市林业局为瓜州县协调争取资金2846.2万元,支持瓜州县开展林业生态建设,实施城南千亩胡杨林、万亩生态长廊等项目,改善了瓜州的生态环境面貌。

  让提案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有效

  2017年,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不断完善办理协商工作机制,牢牢把握办理协商重点,着力创新办理协商方式,进一步拓展办理协商平台,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市政协制定完善《提案工作细则》《提案办理暂行规定》《关于加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专委会提案工作的实施办法》,编印《提案知识选编》,对提案办理协商程序、方法及各方面职责进行了明确规定,为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为彰显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效应,市政协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目标,选择有前瞻性、全局性、代表性的20件重点提案,商请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包挂督办。市级领导通过定期听取办理进度、现场协调解决办理难题,有力推动了问题的解决,起到了“办好一件、带动一片、影响全局”的示范带动效应。

  为更好地解决提案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市政协分管副主席牵头,提案委员会、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不定期召开政协提案办理协商联席会议。会上,提案者充分解读提案,把提案意图及来龙去脉表述清楚;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就提案落实的客观条件及存在的具体问题发表意见,给出提案落实时间表;提案委员会把握总体、协调各方,推动会议决议等得以全面贯彻落实,有效避免了提案办理中“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

  同时,市政协在酒泉政协门户网站开通“提案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实现提案提交、审查、交办、办理、答复、评价、协商、交流等环节网络在线处理。提案者和工作人员依托电脑、手机等互联网终端,随时随地查阅办理协商最新动态和进度,开展在线协商,进行在线交流,真正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和远程交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记者 王丽君

精彩推荐

  • 兰州连城自然保护区17年来首次拍到珍贵野生动物影像 兰州连城自然保护区17年来首次拍到珍贵野生动物影像
  • 《走进华亭》入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 《走进华亭》入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
  • 甘肃省颁发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甘肃省颁发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 小陇画报|陇南康县女娶男嫁  成为中国婚嫁习俗的一朵奇葩(49期) 小陇画报|陇南康县女娶男嫁 成为中国婚嫁习俗的一朵奇葩(49期)
  • 酒泉:志愿者把温暖送进福利院(图) 酒泉:志愿者把温暖送进福利院(图)
  • H5 |看习总书记考察过的咱甘肃农村大变样! H5 |看习总书记考察过的咱甘肃农村大变样!
  • 甘肃省双语法律人才培训成效显著 双语法官5年增至600余人(图) 甘肃省双语法律人才培训成效显著 双语法官5年增至600余人(图)
  • 永登法院为23名农民工“讨回”欠薪 永登法院为23名农民工“讨回”欠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