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新华网:甘肃省稳妥有序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18-01-02 10:3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新华网:甘肃省稳妥有序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12月25日上午9时,随着岷县县委书记郭世杰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雷立新共同拉下红绸,标志着“岷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组建。至此,定西市7个县区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完成并挂牌。此前,12月18日,皋兰县依法选举产生我省首个县级监察委员会。截至12月27日,我省共有54个县(区、市)监委成立,其中50个已挂牌。随着各县(区、市)监委的成立并挂牌,我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着力选优,强化顶层设计

  组建监察委员会是监察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选优配强第一届监委班子是监委组建工作的核心和关键。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分步实施具体工作。

  12月11日召开的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审核通过了14个市州报送的试点工作方案,研究了市县纪委监委班子选配有关事项,审议通过政法机关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关文件。随后我省着力选优配强首届市县纪委监委班子。

  通过制定印发《市县监察委员会组建指导意见》和《关于结合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市县监委班子的职数构成、班子成员的标准条件、选配程序、内设机构设置,并提出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五湖四海等要求。

  省纪委监察厅班子成员挂点督导,分别前往所联系市州并深入各县(区、市),了解掌握纪委班子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与市县党委书记充分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会同地方党委逐一选配审核班子人选。各市、县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施工队长”的责任,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严格对照省里确定的标准,从全市、全县范围内好中选优,把符合条件的优秀干部选拔进纪委监委班子。

  从12月6日开始,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抽调干部组成7个考察组,对14个市州监委班子人选进行推荐考察。与此同时,各市州也展开对县(区、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的推荐考察工作。

  齐心协力,精准高效施工

  在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的统筹谋划下,全省各市县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齐心协力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具体落实。

  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纪委牵头制定《兰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组织市纪委班子成员成立6个督导组,督促区县认真落实改革任务;召开监委资产划转协调会,对资产划转、经费保障、执法执勤车辆、办公用房等工作作出安排。市委组织部积极配合市纪委开展市、区县两级监委班子成员提名考察,研究监委班子成员人选,制定监委班子推荐考察方案。

  庆阳市、县纪委在党委和“施工队长”的指挥下履行专责,纪委书记当好改革试点工作“施工员”,在协调推进和督促指导上下功夫。市县两级纪委把研究谋划和组织实施抓在手上,对照省里确定的试点工作重点任务,逐项细化实化,从启动工作、制定方案,到班子选配、人大选举、编制划转、人员转隶、“三定”方案、办公场所、案件线索移交、挂牌等分别制定细致周密的计划,特别是明确了每一项工作的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工作程序、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形成具体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推进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

  为确保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白银市紧握谈心谈话这把“钥匙”,市县党委、纪委和检察院对转隶人员开展了多轮次、全覆盖的谈心谈话工作,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开展谈心谈话180余人次。

  张掖市把落实办公用房作为做好改革试点的基础工作,市里成立3个督导组,对各县区落实监委办公用房情况进行专门督导检查,一个县区一个县区推动落实。通过整体“腾”、集中“调”、统筹“挤”,早谋划、早安排和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过问、亲自协调,迅速落实监委办公用房。截至目前,张掖市市县两级办公用房已全部落实。

  蹄疾步稳,推进组建挂牌

  目前,我省多个县一级监察委员会已陆续依法选举产生并正式挂牌运行。

  ——12月22日,金昌市金川区监察委员会选举产生并挂牌成立,首届监察委员会现有班子成员7人,其中原区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留任2人。

  ——12月22日,平凉市首个县级监察委员会产生,随后华亭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当天下午,华亭县纪委监委召开第一次干部会议。

  ——截至12月24日,甘南州所辖8县市监察委员会全部依法选举产生并挂牌运行,标志着甘南州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驶入快车道。

  12月21日,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市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设置方案》和《全省纪委监委干部培训方案》,对后期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出部署。

  省委书记、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林铎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促进人员思想全面融合;要充分发挥内设机构职能作用,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确保监委履好职尽好责;要着力提高纪委监委干部能力素质,有针对性地组织培训,做到政治能力、工作能力双提高,执纪本领、执法本领双过硬;要切实加强对市县改革工作的督促指导,把工作细化到每个环节,确保试点工作按照中央的时限要求和统一标准顺利推进。

  在省委、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的部署指导下,我省各县(区、市)党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纪委书记当好“施工员”,人大、纪检、组织、政法、检察、编办等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县(区、市)人大换届时间节点,年底前所有县(区、市)将依法产生监察委员会并挂牌成立。

精彩推荐

  • 【改革进行时】定西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改革进行时】定西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 早安2018,张掖国家湿地公园 早安2018,张掖国家湿地公园
  • 天水麦积区“丝竹情韵”新年民乐演奏会激情上演 天水麦积区“丝竹情韵”新年民乐演奏会激情上演
  • 酒泉:警犬“奇兵”助破案 酒泉:警犬“奇兵”助破案
  • 元旦假期:张掖滑冰欢乐过新年 元旦假期:张掖滑冰欢乐过新年
  • 临夏州:欢欢喜喜过新年 临夏州:欢欢喜喜过新年
  • 兰州市民健身迎新年 冬泳爱好者畅游黄河(图) 兰州市民健身迎新年 冬泳爱好者畅游黄河(图)
  • 兰州16条新增单行道昨日正式投入使用 兰州16条新增单行道昨日正式投入使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