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斑马线礼让行人是城市文明的体现

17-12-29 10: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斑马线礼让行人是城市文明的体现

  李沛珂

  甘肃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出关于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要求兰州及各地交管部门积极开展人行道机动车礼让行人整治,这也是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通过整治要使礼让斑马线深入人心。近日我市交警部门立即行动,开展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车辆综合整治。(详见12月27日《兰州日报》4版)

  随着我国机动车辆与日俱增,交通伤亡事故不断上升,行人与机动车之间的矛盾尤为突出。据媒体报道,2013年我国城市居民因机动车辆交通事故死亡的比例相比2006年上涨了2.33倍,其中,有17.36万人死于行人与机动车之间发生的交通事故。为此,近年来,一系列支持“车让人”的政策先后落地。尤其是2013年通过的新交通法规中更是提高了惩罚力度,“机动车不让人”将记3分。这些规定,都很好的体现了法律的本意,突出了交通安全法的重点——安全。

  既然法律有规定,礼让早应蔚然成风才是,为何在现实生活中,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这一规定的执行情况却不容乐观。有的机动车司机在交警、交通文明志愿者的劝导下会被动礼让,很少有主动礼让的。这些问题一方面暴露出相关法律法规很多司机还未能切实执行;另一方面也说明,礼让行人是一个需要持久倡导和坚守的社会命题。举例来说,我们都认为一些发达国家的驾驶员素质很高,只要远远地看到人行横道前有行人,就开始减速慢行,等行人过去后再慢慢驶过人行横道。但是我们应该清楚,这些驾驶员的高素质是与这些国家长期的法治实践分不开的。

  而在我们身边拥有汽车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与之相匹配的文明意识、安全意识、公共意识还没有及时跟上。因此,想要打造交通文明,规范交通秩序,每位司机、行人都应该从我做起,遵守相应的交通法规。别小看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它传递的是一种精神、风度和涵养,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温暖和文明。从这个意义来说,礼让行人是创建文明城市最朴素的要求,一个必须做到位的硬指标。

  交通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所有机动车辆都应该执行遇行人横穿道路时,及时避让,文明驾驶。

精彩推荐

  • 临夏刘家峡:顶风冒雪巡检忙 临夏刘家峡:顶风冒雪巡检忙
  • 甘肃武都:冬闲人不闲 特色产业致富忙 甘肃武都:冬闲人不闲 特色产业致富忙
  •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候选人名单正式揭晓 明日10时开始投票 (组图)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候选人名单正式揭晓 明日10时开始投票 (组图)
  •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之二】  赵秉前:青年学生应主动担当 主动作为 主动奉献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之二】 赵秉前:青年学生应主动担当 主动作为 主动奉献
  • 小陇画报|陇南康县女娶男嫁  成为中国婚嫁习俗的一朵奇葩(49期) 小陇画报|陇南康县女娶男嫁 成为中国婚嫁习俗的一朵奇葩(49期)
  • 天水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天水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 兰州发《通知》要求: 规范购房款交付方式严禁违规提供“首付贷” 兰州发《通知》要求: 规范购房款交付方式严禁违规提供“首付贷”
  • 庆阳市华池县全力打好“全域无垃圾”攻坚战 庆阳市华池县全力打好“全域无垃圾”攻坚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