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不受尾号限行限制还有优惠政策 兰州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17-12-28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不受尾号限行限制还有优惠政策 我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实行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差异化政策要求,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需求,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依据公安部的安排和部署,自2017年12月28日起,我市将在全省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为了能使广大市民了解新能源号牌的各种业务,本报邀请兰州车管所相关人员向市民详细解答新能源汽车的启用、注册及号牌领取等大家关注的问题。

  号牌样式和增设的标识及号段

  新能源汽车号牌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号牌长度比普通号牌增加40mm,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后号牌宽度减少80mm。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外观式样上主要有5个变化:

  一是突出绿色元素,体现鲜明特点。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底色以绿色为主色调,突出绿色环保的寓意,采用全新的号牌号码字体,整体式样美观新颖、特色鲜明,便于在服务管理中准确识别、明显辨识。

  二是增设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在号牌式样上增加新能源汽车号牌专用标识,标识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动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

  三是号牌号码升位,增加号牌容量。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升位后,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

  四是实行号牌分段,便于差异管理。为更好实施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差异化管理政策,新能源汽车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字母“D”代表纯电动汽车,字母“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等)。小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第一位,大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最后一位。

  五是改进制作工艺,提高防伪性能。采用无污染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同时,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实现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提高了防伪性能。

  办理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务地点及号牌投放

  申请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填写申请表,交验机动车,并提交以下证明、凭证:

  (一)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

  (二)购车发票等机动车来历证明;

  (三)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

  (四)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或者免税凭证;

  (五)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

  (六)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在机动车注册登记时提交的其他证明、凭证。

  申请转移登记的现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填写申请表,交验机动车,并提交以下证明、凭证:

  (一)现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

  (二)机动车所有权转移的证明、凭证;

  (三)机动车登记证书;

  (四)机动车行驶证;

  (五)属于海关监管的机动车,还应当提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监管车辆解除监管证明书》或者海关批准的转让证明;

  (六)属于超过检验有效期的机动车,还应当提交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和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

  已经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申请变更新能源汽车号牌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填写申请表,交验机动车,并提交以下证明、凭证:

  (一)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

  (二)机动车登记证书;

  (三)机动车行驶证;

  但是,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号牌的投放:群众可采取计算机自动选取(50选1)或按照编码规则自行编排的方式确定号牌号码。新号牌号段区分公安网和互联网2个号池,新号段投放从序号00000开始(如甘AD0000至甘AD19999),按照数字从小到大顺序启用,第一次投放到公安网的大型汽车和小型汽车号牌各不少于1万副,投放到互联网号池的号段各不少于2万副。

  工本费: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与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一致。

  办理地点:位于城关区盐场路的交警支队车管所;位于榆中县定远镇的兰州定远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位于兰州新区嘉陵江路北侧的永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不受尾号限行限制公共停车设施内停放减半收取停放服务费

  为落实中央政府相关部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加大市场导入期的政策支持力度,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凡悬挂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小型客车,可享受在我市域内出行不受尾号限行限制的政策。同时,根据2017年10月1日实施的《兰州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我市对新能源汽车停车收费优惠政策为:在具备充电设施的公共停车设施内正在充电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不收取机动车停放服务费,非充电时段减半收取停放服务费。

  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将为申领新能源汽车号牌的申请人提供多种服务措施:一是开通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务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增配警力,增设查验场地,提供延时换牌服务。二是提供现场制作号牌和邮寄号牌两种服务方式供群众选择,并将通过各类媒体公布可以现场制作号牌的登记服务站点,方便群众快捷领取号牌。三是提供现场免费安装号牌服务,优化号牌现场制作点和安装点布局,方便群众就近领取安装号牌。四是对公交、出租公司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大的企业,可以预先与公安交管部门联系,协商确定集中换牌。首席记者 葛强

精彩推荐

  • 甘肃科技馆今日开馆迎客(组图) 甘肃科技馆今日开馆迎客(组图)
  • H5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正式启动 H5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正式启动
  • 酒泉肃州区温室周年化生产跨上增收快车道 酒泉肃州区温室周年化生产跨上增收快车道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太极大桥主体完工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太极大桥主体完工
  • 兰州:谁在出租车上丢了个“老年机” 上网一查竟然价值28万 兰州:谁在出租车上丢了个“老年机” 上网一查竟然价值28万
  • 兰州市住房租赁新政出台“购租并举”正式落地 兰州市住房租赁新政出台“购租并举”正式落地
  • 兰州安宁交警大队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 兰州安宁交警大队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
  • 中共兰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图) 中共兰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