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州合作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从孩子抓起

17-12-20 10: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宋芳科

【专题】美丽甘肃·网络媒体生态行

  原标题:合作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从孩子抓起

  何市育

  冬日的羚城,阳光灿烂,万里无云。蓝天白云下的合作市香巴拉文化广场,到处是休闲的市民,跳舞的、唱歌的、打扑克的、晒太阳的、带着孩子玩的……几位老人正在“高原魂”雕塑旁拉家常,谈论着自己家今冬如何取暖的事。

  “去年街道办的干部多次上门宣传,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以后不让居民们烧煤炉子了,我没当回事。今年夏天,没想到我的尕孙子也这么说,‘学校里老师讲了,现在全市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限制烧煤,要改用电、液化气、天然气,减少空气污染’。”一位老大妈说。旁边一位大叔接着说,“前天晚上,孙子从书包里拿出小本子还给全家人‘上课’。除了不让烧煤炉子外,还说要如何减少噪音污染,如何对生活垃圾分类,奉劝家人不吸烟、不随意焚烧垃圾;要看管好家中养的小猫小狗等宠物,防止影响邻居休息及粪便污染,维护和谐的社区生活环境等。”周围的几位老人也七嘴八舌地说起来:“我的孙子在家里也经常提醒大人,要节约用电、节约用水,将塑料瓶、废纸壳等收集起来卖给废品收购站”“要保护野生动植物”“将废旧电池投入回收箱或收集送往回收站”……大家都认为,这些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话,以前只在广播电视里听说过,现在连孩子们都会说了,而且还能教育大人,变化太大了。

  “环境卫生真干净!真漂亮!到处看不到一个塑料袋、一片纸屑!”这是游客们对“甘南全域旅游无垃圾”的感叹。实现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目标,是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多措并举,全州干部群众统一行动,团结协作,大打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持久战,开展声势浩大的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的结果。

  合作市作为州府所在地,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生态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应该走在全州前列。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关于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和《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持久地推进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决议》,合作市教育局按照“陇原环保世纪行”合作市组委会的安排部署,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从孩子抓起”主题活动,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市属各学校、幼儿园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合作市教育局“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从孩子抓起”主题活动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责。

  此次活动,坚持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及甘南州、合作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总体要求,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目标为抓手,以加强学生劳动卫生教育工作为突破口,以规范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为重点,以治理校园“五乱”(乱贴、乱放、乱丢、乱涂、乱停)现象为载体,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创造优美的育人环境、工作环境和学生生活环境,建设“大美甘南”为目的。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各学校、幼儿园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动员大会、学校行政会议、班主任会议,及时传达了市教育局的工作要求,提高对开展生态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体教职工均实行教学、安全、卫生一岗三责制,时时刻刻把清洁卫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师生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平台、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召开主题班队会、国旗下的讲话等为载体,营造绿色生态环保氛围,对孩子们进行“爱清洁、讲卫生”教育,引导孩子们做到校内校外言行一致,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争当环境保护小卫士,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同时,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给家长的一封信”“文明礼貌用语”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认识、理解、参与到校园环境综合治理中来,让学生受到教育的同时潜移默化,影响家长的行为,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爱护公共卫生、爱护环境、保护生态。

  合作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从孩子抓起”主题活动,充分遵循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基本规律和认知特点,贴近孩子们的实际生活,扩大了活动覆盖面和参与面,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了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从孩子抓起”主题活动,在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中树立了“弘扬生态文明,建设大美羚城”的环保意识和生态文明理念,实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推动了全民参与环保意识,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环保更要从娃娃抓起。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增强生态文明意识,提升生态文明素养,不仅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更是国家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程。提高全民环保意识,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环境保护教育,引导他们从小事做起,让更多的孩子关心、爱护我们美丽的家园。”合作市教育局局长朱潭生说。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 围甲联赛激战兰州 柯洁战胜唐韦星(图) 围甲联赛激战兰州 柯洁战胜唐韦星(图)
  • 兰州雁滩路将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图) 兰州雁滩路将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图)
  • 发生小型山体滑坡 国道212线13公里处隔离抢修 发生小型山体滑坡 国道212线13公里处隔离抢修
  • 兰州龚家湾交警15分钟送达急救病人 兰州龚家湾交警15分钟送达急救病人
  • “兰州标准化工作”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用“标准化”打造精品“兰马” “兰州标准化工作”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用“标准化”打造精品“兰马”
  • 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 自然保护区是酒泉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 自然保护区是酒泉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