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武警甘肃总队酒泉支队“魔鬼周”极限训练锤炼部队打赢能力

17-12-15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田洋

  原标题: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武警甘肃总队酒泉支队“魔鬼周”极限训练锤炼部队打赢能力

  中国甘肃网12月15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图/文 侯崇慧)隆冬的大漠戈壁,寒气袭人。12月6日5时30分,一阵急促的哨音划破了夜的寂静,正在熟睡的武警甘肃总队酒泉支队特战官兵闻令而动,鱼贯而出。刹那间,车辆马达轰鸣,分队指挥员迅速清点人员,检查武器装备,奔向集结地域,呼号声震天动地。“出发!”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一场全面检验部队综合作战能力的“魔鬼周”极限训练在祁连山下拉开帷幕。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据悉,本次“魔鬼周”极限训练是该支队党委练兵备战、大抓实战化训练的重要抓手,旨在通过提升特勤排反恐处突整体水平,充分调动基层大(中)队大抓军事训练的积极性,形成向战斗力标准聚焦的良好训练态势,掀起实战化训练的热潮。极限训练期间,参训官兵在风沙、严寒的复杂环境下累计行军500余公里,其中徒步行军140公里。拉练中,官兵在负重30公斤的情况下,昼夜兼程,先后完成体能、技能、战术、射击等6大项,设置反劫持、端黑窝子等4个课题,穿插紧急集合、沙漠地追逃、长途奔袭、山地搜索、野外生存、极限体能等30余个课目,每天训练18个小时以上,所有课目都是融体能、技能、战术、心理意志于一体,全面提高了参训官兵“走、打、吃、住、藏、管、保”的综合能力。

  大漠磨利剑沙场励精兵

  笔者跟随酒泉支队特战分队挺进了茫茫戈壁。一路上计划导调与随机导调相结合,通过“出难题”“布迷阵”等方式,对武装奔袭、实弹射击、解救人质、戈壁搜索、火线支援等20余个实战性较强的课目进行演练,培养特战队员适应能力、应变能力,锤炼他们的体能、技能和野外生存能力。12月9日下午,刚刚完成10公里武装奔袭的特战队员身上呼呼冒着热气,还没来得及喘息,导调组就下达了开展山地综合体能课目的命令,只见队员们6人一组,一边举起圆木在坑洼道路上艰难前行,一边呼喊“不抛弃、不放弃,我们永远做兄弟!必胜!必胜!”的口号,响亮的声音在戈壁大漠回荡。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晚上,气温骤降至零下21℃,队员们在严寒中不畏惧,顶着刺骨寒风,承受着常人无法承受的载重,咬紧牙关,迎战捕歼战斗、夜间射击、快速搜索等融体能、技能、战术、心理于一体的极限课目,队员们个个表现出坚强的意志和十足的血性。“超长时间磨砺、超高强度考验,打破正常作息规律,使受训的特战队员在人体生物钟混乱的情况下接受野外训练的考验,队员们每天的睡眠不超过5个小时。”酒泉支队参谋长王以昆说。

  实战训练克敌制胜

  12月10日子夜,乌云蔽月,寒风呼啸。突然间,刺耳的警报声响彻在临时宿营点上空:“接上级通报,3名‘暴恐分子’劫持一名人质朝文殊方向逃窜,现命你部立即处置。”追击、搜索、围捕……一道道指令从指挥所内发出,狙击组占领制高点、抓捕组进行拉网式搜索,7分钟内,3名“暴恐分子”被包围在一废墟房内。在强大的政治攻势面前,两名“暴恐分子”缴械投降,但另一外一名却负隅顽抗,企图杀害“人质”。说时迟那时快,指挥员快速下达击毙“暴恐分子”的命令,只听“砰”的一声枪响,隐蔽在制高点的狙击手果断扣动扳机,“暴恐分子”被一枪击毙,“人质”安全获救。

  面对凶狠狡猾的暴恐分子,特战队员灵活运用战法、准确把握战机、果断出击制敌,成功抓获暴恐分子,这是训练期间笔者亲历的一次战斗。“当面对真正的暴恐分子时,他们根本不会给我们任何喘息的机会,所以只有把每一次训练当成实战来打,才能在实战中克敌制胜。”该支队参谋长王以昆说。

  全面提高实战化水平

  “变走为打,将‘魔鬼周’极限训练的‘准星’对准实战。”该支队支队长何鸣介绍,他们坚持着眼实战需要,加大训练强度、难度,全面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他们围绕摩托化行军和徒步行军两种机动方式,选择城镇、戈壁、山地、丛林等四类地形和水泥路、乡村路、沙石路、田埂路、山坡路等五类路况,设置陌生复杂地域、人为设置地域、敌情顾虑地域、城乡接合部地域等四类战术背景,不断提高部队快速机动能力;采取常规训练与课题专攻相结合的形式,在行军途中穿插搜索追逃、围堵捕歼、夜间袭扰、山地搜索、通过染毒区17个科目36项内容的训练,通过练体能、练单兵、练指挥、练作风,全面锤炼部队打赢能力;把考核检验贯彻“魔鬼周”极限训练全程,对受领任务、先期勘察、集中研判、风险评估、定下决心、传达部署、展开作业、指挥调控、总结讲评等环节分解细化,以实战为标准,确保打一仗、进一步。

精彩推荐

  • 天冷了 大量共享单车“冬眠”街头 闲置共享单车带来一系列问题;市民建议科学管理、精准投放 天冷了 大量共享单车“冬眠”街头 闲置共享单车带来一系列问题;市民建议科学管理、精准投放
  • 兰州百合新“网事”(组图) 兰州百合新“网事”(组图)
  • 兰州交警全力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交警提示:车辆经过学校门口时,切勿左突右拐 兰州交警全力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交警提示:车辆经过学校门口时,切勿左突右拐
  • “希望大院”告别小煤炉时代 兰州市西站街道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老楼院“颜值” “希望大院”告别小煤炉时代 兰州市西站街道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老楼院“颜值”
  • 陕甘两省举行秦腔、陇剧艺术交流活动 陕甘两省举行秦腔、陇剧艺术交流活动
  • 兰州一小区内共享单车堆成山 呼吁管理部门移址投放 兰州一小区内共享单车堆成山 呼吁管理部门移址投放
  • 张掖高台村民热心救助受伤天鹅(图) 张掖高台村民热心救助受伤天鹅(图)
  • 兰州水运公司举行候鸟投食活动(图) 兰州水运公司举行候鸟投食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