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部署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17-12-15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我省部署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中国甘肃网12月1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赵汇) 12月14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要高度重视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注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及时研判重点传染病疫情,研究制订可行的防控方案。要提前部署,明确各方责任,狠抓重点环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在实处。并加强对农村地区、学校等重点地区、重点场所的饮用水水质监测与评价工作,防止腹泻病(诺如病毒感染)等聚集性疫情发生。

  通知指出,今年入冬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气候干燥寒冷。当前,流感、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呈高发态势,疟疾、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等传染病输入传播压力依然较大,元旦、春节将至,两节期间人群的大规模流动使输入性传染病传播风险更为增大。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沟通与协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联防联控。要会同教育部门落实晨检和缺勤缺课登记报告制度。要协调农牧、商务、工商、食药监管等部门,做好动物免疫、活禽经营市场监管、生产经营行为规范、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降低人畜共患呼吸系统疾病人群感染风险。

  同时,各地要密切关注相关疫情动态,对疟疾、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病毒病等输入风险进行评估,做好防范和疫情应对处置准备。要进一步强化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与报告,继续加强养殖业从业人员、活禽运输售卖人员等重点人群及活禽经营市场外环境监测和报告。加强对农村地区、学校等重点地区、重点场所的饮用水水质监测与评价工作,防止腹泻病(诺如病毒感染)等聚集性疫情发生。节日期间要特别注意做好传染病疫情值守工作,一旦发生疫情,各级疾控机构要按照相关防控方案要求,落实病例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等措施,及时有效处置疫情。

  针对元旦春节期间大量人员返乡,要加强返乡务工人员、归国外派劳务人员的传染病疫情监测与管理。还要加强对各级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务人员传染病防治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高传染病诊断和治疗水平,做好重症病例的集中收治,最大限度地减少病例死亡。

精彩推荐

  • 天冷了 大量共享单车“冬眠”街头 闲置共享单车带来一系列问题;市民建议科学管理、精准投放 天冷了 大量共享单车“冬眠”街头 闲置共享单车带来一系列问题;市民建议科学管理、精准投放
  • 兰州百合新“网事”(组图) 兰州百合新“网事”(组图)
  • 兰州交警全力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交警提示:车辆经过学校门口时,切勿左突右拐 兰州交警全力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交警提示:车辆经过学校门口时,切勿左突右拐
  • “希望大院”告别小煤炉时代 兰州市西站街道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老楼院“颜值” “希望大院”告别小煤炉时代 兰州市西站街道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老楼院“颜值”
  • 陕甘两省举行秦腔、陇剧艺术交流活动 陕甘两省举行秦腔、陇剧艺术交流活动
  • 兰州一小区内共享单车堆成山 呼吁管理部门移址投放 兰州一小区内共享单车堆成山 呼吁管理部门移址投放
  • 张掖高台村民热心救助受伤天鹅(图) 张掖高台村民热心救助受伤天鹅(图)
  • 兰州水运公司举行候鸟投食活动(图) 兰州水运公司举行候鸟投食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