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用大数据提升虚拟养老院

17-12-14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用大数据提升虚拟养老院

  杨映琳

  大数据作为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正在以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对今天的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和影响。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头连着民生幸福,一头连着产业发展,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一招,从根本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近年来,兰州市充分利用三维数字社会管理系统,搭建民生服务平台,致力于标准化虚拟养老院建设,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创建了全国第一家由政府主导、企业加盟、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虚拟养老院。兰州市先后制定下发了《加快推进兰州市民政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兰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研制养老服务基础通用、服务质量、服务保障和养老机构管理标准。目前,兰州市虚拟养老院已有11万名老人注册入院,服务总量达到670余万人次。

  虚拟养老院因信息化而兴起,通过政府引导和整合调动社会资源,开辟了一种居家养老的便民应用新模式,为养老事业发展带来新鲜活力。近期,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由此来审视大数据与虚拟养老院之间的关系,可以把二者高度有效地契合起来,提升虚拟养老院的内涵质量和服务水平,使大数据成为增进老年人幸福的重要推力。

  大数据是一种特殊的矿藏,也是一种高超的技术。利用大数据,可以通过更加精准的分析、梳理和归纳,透过数据看需求、问需求,推进虚拟养老院数据资源的整合和共享,使养老数据库更具丰富性、细致性,为开展更加精准、贴心的服务打下基础。利用大数据,可以基于海量信息云计算的方式,把信息化服务平台与老年人、服务企业等相关要素耦合起来,增强连通性、便捷性和无缝对接,更好地提高虚拟养老院的运营效率和服务的时效性,让数据多跑路,让老年人少跑腿。利用大数据,可以完善和强化网络后台监督系统,对服务企业提供的各种服务进行线上监督,及时作出评价和反馈,避免服务的“短斤缺两”,以确保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水平。通过以上举措,将使大数据的功能和价值充分释放,打造出一个虚拟养老院的升级版。

  兰州是全国较早推行虚拟养老院的城市,在这方面已经探索出了很好的路径和方法,实现了温暖人心的社会效益。我们期盼也相信,随着大数据的进一步推广和深化应用,虚拟养老院一定会在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上书写实在、普惠、精彩的篇章,让兰州成为一座更有温度的城市。

  本周话题:虚拟养老院不“虚拟”

  下周话题:“未来三年兰州如何发展”,请您绘蓝图出点子

  投稿邮箱:lzrbpl@126.com

精彩推荐

  • 甘南州舟曲县峰迭镇好地坪村晾晒的玉米成美景(图) 甘南州舟曲县峰迭镇好地坪村晾晒的玉米成美景(图)
  • 定西市陇西县一农业产业园工作人员正忙碌(图) 定西市陇西县一农业产业园工作人员正忙碌(图)
  • 构筑陇中绿色屏障——定西市持续推进华家岭林带建设纪实 构筑陇中绿色屏障——定西市持续推进华家岭林带建设纪实
  •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年客流量首次突破200万人次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年客流量首次突破200万人次
  • 陇南市成县陈院镇走上致富新路子(图) 陇南市成县陈院镇走上致富新路子(图)
  • 兰州市未来三年棚改计划公布 2018年将改造棚户区37个 兰州市未来三年棚改计划公布 2018年将改造棚户区37个
  • 甘肃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公布 每年将招聘4000名幼儿教师 甘肃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公布 每年将招聘4000名幼儿教师
  • 林铎在市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林铎在市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