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聚力创新创优 打造“疏勒先锋”——酒泉市瓜州县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17-12-13 11:08 来源: 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聚力创新创优 打造“疏勒先锋”——瓜州县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全市党建工作巡礼

  中国甘肃网12月13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今年以来,瓜州县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提出“11244”工作总思路,为建设生态文明幸福新瓜州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彰显党建工作新亮点

  瓜州县精心打造“疏勒先锋”党建品牌,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先后推出“党建+光伏扶贫”“党建+金融”等8个党建品牌,有效提升了瓜州党建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瓜州县创新实施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六大行动”,深化拓展“三链”建设,积极构建“党支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产业党建链条,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瓜州县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创造了“瓜州速度”和“瓜州奇迹”。

  为有效破解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难题,瓜州县配套资金500余万元,在19个贫困村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每个村每年实现收入6万元以上。

  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瓜州县引导各级党组织抓好“六项规定动作”,创新“N项自选动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依托渊泉镇、柳园镇、工业园区创新设置3个城市党工委和4个社区大党委,瓜州县全面推行“1+N+X”大党委模式,构建了融合发展的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瓜州县创新推广“疏勒先锋贷”,探索“党建引领、金融支农”扶贫新模式。目前,全县3118户党员群众通过银行上门服务的方式获得无抵押低息贷款9400余万元,减少利率支出666万元。

  注重党建机制创新

  在狠抓重点工作创新创优的同时,瓜州县着力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做文章,出台了《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实施办法》,建立完善了“一报双签一备案”制度,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

  同时,制定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党员积分考评管理实施办法》,全面推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三报三查”工作机制,将党员教育管理抓在平时、严在日常。

  为有效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细,瓜州县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办法》和《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先后对13个工作落实不力的基层党组织进行工作约谈,对23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提醒。

  强化基础保障增强工作动力

  瓜州县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瓜州县严格按照每年5万元、10万元的标准发放村、社区基层服务经费,健全完善村(社区)、组干部工资报酬增长机制。同时,每年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100万元,累计新(改)建活动阵地82个,村(社区)活动阵地建成率达100%,组级党群活动室建成率达86.6%。

  瓜州县积极探索开展自然村村民自治试点,在布隆吉乡布隆吉村分设2个自然村,并分别建立党组织和村民理事会,为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探索新路子。

  □本报记者 王国全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任务咋完成?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任务咋完成?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任务咋完成?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任务咋完成?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 金城讲堂16日邀您聆听《鸠摩罗什与丝绸之路》(图) 金城讲堂16日邀您聆听《鸠摩罗什与丝绸之路》(图)
  • 兰州新区荒土地上高楼拔地起现“职教新城” 兰州新区荒土地上高楼拔地起现“职教新城”
  • 11月甘肃省职工平均工资收入情况显示:一线厨师收入居首 11月甘肃省职工平均工资收入情况显示:一线厨师收入居首
  • 唐仁健在省扶贫办调研时强调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围绕明显短板突出弱项 抓实到户到人帮扶措施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唐仁健在省扶贫办调研时强调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围绕明显短板突出弱项 抓实到户到人帮扶措施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 大天鹅等候鸟在红崖山水库栖息(图) 大天鹅等候鸟在红崖山水库栖息(图)
  • 甘肃省将推进祁连山保护区内 已设矿业权有序退出 甘肃省将推进祁连山保护区内 已设矿业权有序退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