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抓住五个环节”着力破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新问题

17-12-04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更新理念创新思路

  ——庆阳市“抓住五个环节”着力破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新问题

  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明带队检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治工作

  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涛带队检查在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庆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昌军带队检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

  庆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杨涛带队检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庆阳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张胜利

  随着我省社会经济的发展,高层建筑呈现逐年增多趋势,这为城市发展带来生机和活力的同时,也给消防安全保障提出了新要求。自今年全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庆阳市公安消防支队认真研判辖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形势,引导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从全力维护全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出发,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强化各项措施落实、完善考核奖评机制,以“抓住五个环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破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新问题,确保了专项综合治理活动深入、持续、有效开展。

  抓住要点环节政府主导推动

  今年,庆阳市政府根据国务院、省政府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部署要求,及时制定下发了《庆阳市关于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庆阳市政府于7月下旬、8月中旬先后两次召开会议部署专项活动推进。市委书记贠建民、市长朱涛以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长赵昌军,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杨涛等市领导,分别带领相关部门深入涉及高层建筑单位场所,实地检查了解高层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消防设施运行以及单位场所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执行、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确保了专项治理活动科学、有序进行。首先,党委政府统筹主导。西峰、环县、正宁、宁县以县(区)政府名义印发了工作方案;庆城、华池、合水、镇原以消安委名义印发了工作方案;七县一区分别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组织召开了全县(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部署推进会议;环县、镇原、合水、宁县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活动。二是行业部门齐抓共管。市住建、民政、消防、房产、供电联合对市区高层住宅进行了专项检查;市卫计、消防联合对高层医疗建筑进行了排查;市教育部门在新学期开学前对高层建筑教学楼进行了排查整治;市文化局组织对设置在高层建筑内的文化娱乐场所进行了排查整治,行业部门推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作用明显。三是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先后召开专题会议11次,市公安局从7月下旬起每周对专项治理情况进行调度。市、县两级消防部门发挥主推手作用,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各项任务,先后对全市364栋(一类高层建筑101幢,二类高层263幢)高层建筑进行了摸底排查。

  抓住约谈环节增强责任意识

  为保障该项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庆阳市公安消防支队首先在领会精神分析问题上下功夫,及时向高层建筑责任人、管理人传达了省、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组织观看火灾警示教育片,分析了全市高层建筑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及特点,阐述了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自纠自查、联合检查、消防抽查”三个方面,就切实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其次是明确任务分工,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分工协议,依法明确了各自应承担的消防安全责任,确定了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负责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三是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引导高层建筑场所建立火灾隐患常态化自纠自查机制,逐级明确了消防安全管理职责,落实了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防火检查、巡查,保障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畅通;坚决杜绝了违规使用明火电焊、气焊,超负荷用电、私拉乱接电线等现象。

  抓住难点环节部门合力攻坚

  消防安全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需要抓住难点合力攻关。一是部门联合摸排。公安、安监、住建、消防等部门联合开展“拉网式”摸排,重点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外墙保温材料、用火用电管理情况等进行了逐一排查,对检查的建筑单位实行“一户一档”,逐一落实分级管理责任,确保消防隐患整改到位。全市共摸排出高层建筑364幢,其中高层公共建筑49幢,高层住宅275幢,在建高层40幢。二是网格监管发力。按照“划网格、定区域、分性质”原则逐幢逐层监管,在高层公共建筑配备81名专职消防安全经理人,在高层住宅建筑逐一明确消防“楼长”290名,全面加强日常消防管理。三是严格执法除患。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按照“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不能当场整改的一律立案查处、无特殊情况的案件一律不得依据裁量下限处罚、对多次违法违规的单位或个人一律依据裁量上限进行处罚”的“三个一律”要求从严整治。截至11月上旬,全市累计发现消防设施故障、损坏及瘫痪隐患173处,发现管道井防火封堵隐患19处,安全疏散类问题113处,电气安全类96处,督促整改684处。

  抓住重点环节人防技防并用

  在实际工作中,一是建强多元力量。全市各地积极推进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等消防力量建设,环县、西峰、庆城、华池、合水督促高层建筑管理方和使用方落实经费保障,配齐消防专业装备器材;镇原、环县、合水、华池组织开展联勤联训,提高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处置初期火灾事故能力。全市39幢高层公共建筑、94个高层住宅小区均建立了微型消防站并投入执勤,开展日常性巡查。二是注重科技运用。结合“智慧用电”建设,协调第三方机构在市老年公寓设立了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试点,为老年公寓预警处置电气火灾隐患52次,督促高层住宅小区全部建成电动车充电桩或集中充电区域,有效减少和预防了高层建筑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三是突出实战训演。通过调研论证、实地演练、反复探讨,组建了高层建筑火灾扑救专业队,明确了人员组成和战斗分工,优化了作战编成。先后开展高层建筑实战演练30余次,举办多部门综合演练1次,有效增强了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实战能力。

  抓住热点环节媒体曝光促改

  消防安全无小事,提高认识是关键。为大力营造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氛围,庆阳市公安消防支队率先行动,主动联系市内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公布省消防安全委员会《通知》和《方案》,并在市、县两级主流媒体开设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专题栏目,随时跟进报道专项治理进展情况。通过庆阳市电视台《消防伴我行》栏目专题节目,大力宣传高层建筑火灾预防常识,向广大市民群众普及高层建筑内逃生自救常识,引导企业场所维护高层建筑内消防设施、传授使用固定消防设施扑救初期火灾等内容,为专项整治活动全面开展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同时,加强业务培训。合水、环县、华池、正宁组织对高层公共建筑管理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控室值班员、保安等消防从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升了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西峰、庆城、宁县、镇原、正宁组织高层住宅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联勤联训,提升了初起火灾处置能力。在舆论引导方面,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印制了两万余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通告,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整治;市、县两级消防部门积极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知识,引导督促全社会共同关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全市在中央级媒体播发新闻1条,在甘肃电视台播发新闻7条,在甘肃法制报等省市报刊、网站刊登宣传稿件42篇,发布安全提示微信36条、微博57条、电视滚动字幕400余条。

  为提升安全意识,庆阳市公安消防支队拍摄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协调在全市楼宇视频进行滚动播放。环县、镇原、宁县、合水、庆城组织高层物业管理单位召开约谈会,警示教育物业管理者;华池、镇原、环县、合水等大队组织官兵,深入高层建筑发放宣传材料,宣传高层建筑火灾隐患的危害性,努力提升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有效进行。

精彩推荐

  • 党的十九大精神县委宣讲团第五宣讲组来到陇南徽县银杏树镇关坡村 党的十九大精神县委宣讲团第五宣讲组来到陇南徽县银杏树镇关坡村
  • 甘肃全省首个农村生活垃圾“五化”处理站建成 甘肃全省首个农村生活垃圾“五化”处理站建成
  • “搬”出新天地 ——武威古浪县实施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纪实 “搬”出新天地 ——武威古浪县实施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纪实
  • 你出难题我接招这个挑战赛很实用 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开赛 你出难题我接招这个挑战赛很实用 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开赛
  • 兰州市召开重大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攻坚战动员部署大会 李荣灿出席并讲话(图) 兰州市召开重大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攻坚战动员部署大会 李荣灿出席并讲话(图)
  • 白银市平川区加快林业生态建设步伐 白银市平川区加快林业生态建设步伐
  • 【“12·4”国家宪法日】十万流量红包今日等你拿!赶快行动吧! 【“12·4”国家宪法日】十万流量红包今日等你拿!赶快行动吧!
  • 酒泉市肃北县蒙古族学校严把在校学生的伙食质量关 酒泉市肃北县蒙古族学校严把在校学生的伙食质量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