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树立文化自信 铸炼敦煌品牌 敦煌印记文化旅游品牌提升敦煌国际影响力

17-11-30 11: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11月30日讯 十九大报告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年来,我国正在完成从产品自信到品牌自信,再到文化自信的变迁,走品牌自信的道路对敦煌树立文化自信就显得尤为重要。

  敦煌作为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一直致力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丝绸之路文化、佛教文化优势,铸炼新时代的文化品牌,“一带一路”建设更是给敦煌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近年来,敦煌市借助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一会四区”等平台和品牌正在努力锻造敦煌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品牌价值,致力于将敦煌演进为文化之都,世界文化交流的舞台。

  曾经:敦煌品牌惨遭抢注

  提及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阳关、雅丹等令人惊叹的人文、自然景观总会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中,而这些敦煌著名景区名称的注册商标,却大多是外省的商家或者个人。如果你百度或者淘宝一下敦煌,搜索结果也大多是外地的产品和品牌,鲜见本地企业和产品。

  “敦煌”“莫高窟”“丝路花雨”等一系列带有明显“敦煌印记”的注册商标被甘肃之外的商家或个人抢注,这从整体上反映出敦煌乃至整个甘肃注册商标意识的淡薄。尽管近年甘肃省官方持续支持《莫高窟》《丝路花雨》等知名文化品牌发展壮大,但敦煌等甘肃省特有的商标资源仍然频繁地被省外的企业抢注,无形资产严重流失。

  甘肃省举全省之力建设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正在全方位加大力度打造“敦煌”品牌,却面临着敦煌印记文化旅游品牌对应的注册商标竟在外地商家手里的窘境!对此,敦煌文化学者、丝绸之路品牌专家贺文龙律师表示,敦煌市不仅有保护好名胜古迹和文化遗产的责任,同时也肩负着对这些珍贵资源的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进行保护的神圣使命。

  现在:保护敦煌品牌迫在眉睫

  2017年9月12日,甘肃省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会在兰州召开。甘肃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郝远在会上指出,要壮大《莫高窟》《读者》《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具有陇原风韵的知名文化品牌发展,做大做强“精品丝路、如意甘肃”,以及敦煌丝路、黄河风情等旅游品牌,积极推进现代新兴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商标品牌建设。

  早在去年,甘肃省获批全国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甘肃抢抓新一轮商标品牌发展机遇,争取国家总局商标局设立了兰州、天水、酒泉三个商标受理窗口,下一步争取工商总局进一步授权甘肃省更多市州开展商标申请注册和商标权质押贷款受理业务,优质高效服务各类市场主体。为优化商标品牌战略发展环境,报请甘肃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意见》,督促各地制定配套支持政策。目前,全省已有12个市州出台政策。

  敦煌作为一个县级市,在今年1月17日印发了《敦煌市2017年推进商标战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商标兴市、商标富农、商标强企”的作用,推动全市品牌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省市密集出台了这一系列商标品牌扶持政策,受此鼓舞,敦煌本地企业掀起了注册敦煌印记文化旅游商标的热潮。

  敦煌研究院梳理和确定了“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文化”作为主品牌的核心地位,多方式拓展品牌的价值、建设、成果及推广,目前已进行了100多个商标的注册和50多个数字化洞窟的著作权登记。

  敦煌本土企业敦煌贺氏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一口气取得了13件“莫高窟”注册商标证,还注册了“微敦煌”“敦煌之恋”“美人菩萨”等商标。未来四方集团注册了“朝圣敦煌”商标,敦煌市市场管理局注册了“敦煌夜市”商标……

  同时,当地企业充分利用国家降低商标注册规费的好政策,加大了申请注册商标力度。据了解,敦煌市绚丽丝路文旅会展有限公司申请了9件“绚丽丝路”、3件“敦煌佛果”、1件“阳关商道”、1件“敦煌李广杏民俗文化节”商标,敦煌飞天国际航空俱乐部申请了2件“飞天航旅”商标,目前都已经拿到了国家商标局颁发的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

  在此带动下,全省注册商标态势如火如荼,据统计,2016年度,整个甘肃省商标申请量增幅77.59%,居全国第一。

  将来:敦煌品牌将大放异彩

  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王世华在甘肃省注册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会上表示:“未来甘肃要做大做强‘精品丝路、如意甘肃’‘敦煌丝路’等旅游注册商标品牌,我们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勇于担当的发展意识,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打造金字品牌。”

  众所周知,敦煌是人类的敦煌,世界的敦煌。因此,依靠敦煌这个金字招牌,借助商标品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可以把敦煌本地的优势资源和特色产品推向全世界。比如敦煌的西线旅游景点、低空旅游线路、敦煌题材的电影《敦煌不了情》、敦煌写经、简牍书法乃至部分敦煌特产如李广杏、敦煌葡萄等……

  “敦煌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龙头和核心,也是甘肃省乃至全国的客厅和展厅。敦煌早已成为甘肃最重要的文化品牌,敦煌品牌走向世界了,必然会带动全省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品牌走向世界!”面对敦煌文化品牌的未来,贺文龙自信满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时势出英雄,我们应当背负‘新的文化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更应该树立文化自信,凭借‘一带一路’东风,做大做强做好敦煌文化旅游品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