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走活项目棋 激发新引擎——定西市渭源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17-11-29 11: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走活项目棋激发新引擎——渭源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通讯员 王金娟

  甘肃田地公司马铃薯食品生产线、甘肃佛慈药业万吨中药材饮片加工生产基地、兰渝铁路渭源火车站站前广场等一大批项目竣工投用;文化综合场馆、全民健身体育馆后期项目建设紧锣密鼓;会川光复食用菌产业园、渭河源景区基础设施二期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伴随着一个个已建成运行或正在建设的重大项目,渭源项目建设已步入新高潮。

  2017年,渭源县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加快结构调整、激发发展活力、提高发展质量为目标,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呈现出进度快、结构优、外引多、储备足的特点。据悉,全县市列重点项目共13项,已完成投资5.1亿元;县列重点项目120项,总投资143.6亿元,本年开工率达90%,固定资产投资指标在全市增长速度名列第一。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4项,落实到位资金9.05亿元,“兰洽会”签约项目11项,签约资金达21.4亿元。

  立足短板以项目争资金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方向。今年,县上紧扣“一号工程”,着力补齐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坚持“向上争、对外引、银行融、民间投”四轮驱动,多渠道增投资,转思路上项目。截至目前,共争取各类项目资金约21亿元。切实改善了重点贫困村阵地建设、文化活动场所、幼儿园、卫生室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同时,有序推进了水利设施、电网改造、农村宽带等设施提升工程。先后累计投资2.35亿元,全面解决了农村33.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村级自来水覆盖率达99.6%。实施交通道路建设总里程约1200多公里,总投资15.3亿元,力保各乡镇断头路完善工程和通社道路、巷道的硬化、砂化工程,全县行政村通畅率达100%,出行难问题得到彻底改观。

  立足产业抓项目促增量

  立足渭源实际,从谋划起点入手。该县始终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通过“三围绕、三瞄准”,立足特色优势产业,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即围绕国家、省、市支持重点领域,围绕影响全县发展的薄弱环节,围绕城乡协同发展,瞄准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谋划一批优结构项目;瞄准基础设施完善,在铁路、公路、水利、电网等方面,谋划了一批打基础项目;瞄准生态文明建设,谋划了一批强生态项目。

  中医药产业方面,渭源被确定为全省精致中药饮片生产示范区,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影响力。甘肃华庆堂和德园堂等出口企业稳步拓展海外业务,目前,已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农产品(中药材)质量安全示范区。马铃薯种薯产业方面,以甘肃田地为龙头的种薯企业产业团队,集科研培育、产业示范带动、主食化工业生产为一体,项目建设促进产能形成效果显著。畜草产业方面,畜牧业产值达到11.3亿元,增加值达到2.8亿元,同比增长10.37%。11月11日,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试验基地、甘肃省农科院畜草与绿色农业研究所实验示范基地在渭源县神龙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为该县草牧产业走向绿色化、高端化奠定了基础。旅游产业方面,通过实施深度开发项目,极大提升了景区品位,市场影响力进一步聚集扩大,游客和旅游产业收益大幅度提升。截至目前,游客达42.7万人次,同比增长29.4%,旅游综合收入达1.7亿元,同比增长32.8%。蔬菜产业方面,全县各类蔬菜种植面积5.33万亩,建成塑料大棚720亩。会川光伏食用菌产业园总投资1.9亿元,占地420亩,计划建成食用菌大棚200座,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新型产业方面,今年已在60个贫困村投资建成17.8兆瓦光伏电站,累计完成投资18000万元,已于上半年全部并网发电;电子商务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县共建成网店589家,发展网销企业51家,线上销售额达4530万元,线下交易突破亿元。

  立足城乡借项目强功能

  城乡建设工地上,工程车、运料车穿梭不停,搅拌机、升降机运转不止,建设者们昼夜施工,连续奋战……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热潮,彰显着渭源强劲的推进举措和完善的贴心服务。

  全民健身体育馆建设项目的实施,不仅填补了体育设施的空白,而且将有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正在建设的会川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镇区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极大改善漫坝河流域环境现状;元古堆村以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村”“幸福美丽乡村”为发展目标,积极创建扶贫创业旅游小镇;上湾乡以打造“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示范区”建设为目标,更加注重产业培育;麻家集镇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以“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为目标,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探索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州和政县三坪村:挪出穷窝窝 走上致富路(图)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州和政县三坪村:挪出穷窝窝 走上致富路(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组图)
  •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广河县:小园区孵化大梦想 电商创业助推大发展(图)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广河县:小园区孵化大梦想 电商创业助推大发展(图)
  •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改饲”带来的旱作农业新革命(图)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改饲”带来的旱作农业新革命(图)
  • 兰州市伏龙坪后街垃圾沟变成“花海小游园”(图) 兰州市伏龙坪后街垃圾沟变成“花海小游园”(图)
  • 临夏州和政县优质的啤特果生产线 临夏州和政县优质的啤特果生产线
  • “老外”看临夏:小城市能赢得大世界 “老外”看临夏:小城市能赢得大世界
  •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新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项目入列国家
2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3   黄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加快将旅游业
4   金昌:男子乘出租车遗忘背包 派出所民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孙伟在省管地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
7   本土大电影《丢心》在兰举行首映式
8   庆阳市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9   她送给自己20岁生日“特殊礼物” 西北
10   孙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