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大树村的小康梦——临夏州东乡县大树乡大树村精准扶贫工作见闻

17-11-28 1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大树村的小康梦——东乡县大树乡大树村精准扶贫工作见闻

  记者 赵淑娴 马丽亚

  东乡县大树乡大树村离高山乡布楞沟村不足5公里,深度贫困的现状也和以前的布楞沟村一样,如何摆脱贫困的问题深深困扰着这里的干部群众。

  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省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要全面把握深度贫困的主要成因,加大力度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7月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来到东乡县大树乡大树村,看望贫困群众,谋划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他强调,要加快推进乡村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建设,加快易地搬迁,加强富民产业培育,发挥好社会保障政策的“兜底”作用,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大树村山大沟深,生态环境极度脆弱,自然环境恶劣,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发展生产,成本高,代价大,造成了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普遍低下。全村有11个社295户1582人,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贫困人口765人,贫困面高达51.8%。大树村作为我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要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一道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势必要采取超常规措施。

  针对大树村的这一贫困现状,州委书记杨元忠多次赴实地考察调研,并把大树村定为自己的联系村。他强调,要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动员群众整村整组搬迁,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

  为了拔穷根、挪穷窝,县上规划将大树村拱北社群众实施整体搬迁,并在易地搬迁点合理布局小学、幼儿园、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从此,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大会战在这里全面打响。

  记者来到大树村拱北社,从乡政府看拱北社近在眼前,乘车行走,一条修在深沟边的陡峭山路,使人感觉到拱北社很远很远。进入村子,10多户群众的房屋都很简陋。

  站在大树村拱北社的半山腰,记者看到,正在新建的折红二级公路从拱北社的山脚下经过。路旁有一块宽阔的山地已经平整好,这里就是拱北社14户群众即将建设的新家园。大树乡乡长马辉告诉记者:“地都按照群众的意愿平好了,水也提前接通了,规划设计已经完成,明年开春全力以赴建设新家园,争取让群众早日搬进新家。”

  与此同时,村上还设立了两个易地搬迁点,这两个点都设在成达路边,将集中安置100多户群众。该项目通过了各项评估,正在进行招投标。

  “搬出去,留得住,能致富,”是大树乡实施易地搬迁项目的目的。

  记者在拱北社易地搬迁点了解到,拱北社附近规划建一所学校和幼儿园,为拱北社和周边几个社的学生和幼儿提供就近上学入园的条件。另外两个易地搬迁点的设计更为完善,因为人口多,与乡政府和集镇邻近,学校、幼儿园、卫生院和村民服务中心都按照标准规划进行修建。

  扶贫让群众参与进来,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多次召开村民大会,使群众对这项工作有了较深地了解,并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

  “看到布楞沟村这几年的发展变化,我们大树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个小山沟,从来没想过能搬到交通便利的公路边去,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拱北社村民马哈比卜高兴地告诉记者。

  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培育同步谋划,同步实施。

  拱北社的老党员马忠信,外出打工多年的马哈比卜、马奴荣吉正在谋划,创办一个羊养殖合作社。马哈比卜说:“我们都有养羊的经验,养羊是这里发展的最好产业,妇女和老人在家里养羊,我们到外面贩运,一定能挣到钱。”

  现在大树村正在借助“两个共同”项目的资金支持,引进民营企业投资,计划修建2000只规模大型养殖场一处。饲喂无任何添加成分的绿色草料,应用当地山沟中的山泉水,保证肉质鲜嫩和无公害,注册商标;通过现场购买、订单式、电商平台等多种渠道进行销售,并吸纳沿线贫困群众进场务工,提高贫困户收入。

  如今,贫困的大树村正在发生着变化,也正在谋划着更美好的未来。

  深山沟里也有别样的风景,州县领导根据东乡县特殊的地质地貌特征,创新思路,提出了充分利用折红公路交通便利的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引导群众在不拆除房屋旧址的基础上开办各具特色的农家院,释怀群众故土难离的思想,并带动产业致富。

  大树乡党委书记马孝贤说:“我们还要以宽阔的山地为依托,通过土地流转,打造核桃、油桃、杏子、李子、红枣等林果园,改善生态,实现生态扶贫的目标。还要依托纯天然羊场、鸡场,开办东乡特色美食农家乐,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业,实现旅游扶贫的目标。”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这座贫瘠的大山充满着无限的活力,大树村的群众正在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小康梦。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孩子们寓学于乐的“万花筒”(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孩子们寓学于乐的“万花筒”(组图)
  • 兰州十九中下沟校区七年级6班迎来首个“爱心早餐日” 兰州十九中下沟校区七年级6班迎来首个“爱心早餐日”
  • " alt="武威市防沙治沙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在凉州区文化馆举行 [图]">
    武威市防沙治沙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在凉州区文化馆举行 [图]
  • 一只黄羊在武威古浪民调渠路段的沙漠植被中奔跑 一只黄羊在武威古浪民调渠路段的沙漠植被中奔跑
  • 柳合山堂:兰州古民居之美 柳合山堂:兰州古民居之美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安临夏”:维护社会稳定 促进公平正义(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安临夏”:维护社会稳定 促进公平正义(图)
  •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看临夏州布楞沟村脱贫攻坚新变化(图)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看临夏州布楞沟村脱贫攻坚新变化(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新闻:用双脚走出来的文体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新闻:用双脚走出来的文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2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3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7名全国农业劳模
4   甘肃省6处景区被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
5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
6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7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
8   小作坊无证加工糕点 兰州西固区食药监
9   深刻领会 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10   兰州榆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住户迎来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