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林涛做客《金城讲堂》 讲授书法奥义阐释文化自信(图)

17-11-27 15: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林涛做客《金城讲堂》

  讲授书法奥义阐释文化自信

  中国甘肃网11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华静 文/图)11月26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金城讲堂》再次与广大市民见面,此次做客的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林涛,他为金城观众带来了一场“书法艺术与文化自信”的主题讲座。

  据了解,林涛是《金城讲堂》开讲以来为数不多的甘肃籍的主讲嘉宾。现场除了不少的书法爱好者之外,还有很多大学生慕名而来,一些家长也带着孩子来到现场,他们共同聆听了这次讲座。

  “书法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包含着很多精气神的东西,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林涛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开篇。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书法作为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文化自信就要从书法自信开始。林涛认为,汉字始终是中华民族文化最基础、最根本的载体,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下五千年就是用文字书写下来的。

  演讲过程中,林涛从多个角度讲述了中华传统文化对书法的影响。他认为,阴阳五行学说是书法艺术创作的哲学根基,儒、释、道思想是书法艺术创作和审美的思想源泉。林涛从中国古代的阴阳学、书法及文字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入手,阐述了书法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特点、代表人物及其作品。讲座图文并茂、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既展现了其渊博的书法理论知识,又体现了其浓厚的人文关怀,受到听众欢迎。

  当天下午,林涛在兰州市五十三中继续开展了以《青少年怎样学习书法艺术》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林涛以学习书法的“四性”,思想性、历史性、艺术性、文学性为逻辑主线,深入浅出地为书法爱好者们阐释了书法的奥义。

  林涛,1966年10月生于陇西。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十一年,2000年当选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后调入甘肃省书协驻会至今。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西北师大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作品入选第七、第八、第十一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第八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等二十余次全国重大书法展。连续获四届(三、四、五、六届)敦煌文艺奖一等奖、二等奖。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评为“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精彩推荐

  • 庆阳宁县焦村现代农业助农增收 庆阳宁县焦村现代农业助农增收
  • 兰州市第六十三中学举办“环保时装秀”(图) 兰州市第六十三中学举办“环保时装秀”(图)
  • 张掖肃南县隆畅河林场救治一只受伤马麝 张掖肃南县隆畅河林场救治一只受伤马麝
  •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 兰州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图) 兰州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图)
  • 兰州大学教授王锐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兰州大学教授王锐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兰州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兰州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 兰州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兰州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2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3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7名全国农业劳模
4   甘肃省6处景区被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
5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
6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7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
8   小作坊无证加工糕点 兰州西固区食药监
9   深刻领会 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10   兰州榆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住户迎来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