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托起明天的希望——白银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17-11-27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托起明天的希望——白银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记者 陈泳

  今年以来,白银市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争创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大力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重点,以养成未成年人良好的道德品质为根本,以打造富有白银特色的未成年人工作品牌为目标,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养成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和道德情操。

  在11月17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白银市荣获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一

  白银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通过学科教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解读阐释,利用校园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景观设施、墙体文化、学习园地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白银市突出爱党爱国主题,以节点活动推动“中国梦”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为强化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白银市第十一中学把升国旗活动作为开展经常性的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形式。“在升国旗活动中,学校突出了国旗下的演讲,捕捉时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同时,结合我国传统节日及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纪念日,集中开展民族精神宣传教育。”学校政教主任王兴中介绍,“这样的教育形式很受学生的欢迎,使他们感受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体验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激发民族自豪感。”

  白银市各学校还结合“传承雷锋精神,增辉文明白银”主题活动日,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从小立志向、有梦想,从小崇尚美德、践行美德,坚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信念。全市中小学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活动3000多场次,参与学生20多万人次。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白银市教育系统还开设“创城微课堂”,通过主题班会大力开展“小手拉大手,我是创城小主人”“小手拉大手,礼仪我先行”等系列主题活动。

  二

  白银区第三小学是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评选表彰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走进这所学校,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面贴有学生作品的特色文化墙,操场上正在举行班级足球联赛,科技馆里,机器人科技竞赛也正在紧张进行……一个快乐校园、书香校园、绿色校园、平安校园呈现在人们眼前。

  “学校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主渠道,对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负有重要的责任。”区三小副校长寇贤英说,“近年来,学校从建立育人机制、丰富教育内容、整治育人环境等方面入手,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创新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实效。”

  全市各中小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目标,以课堂教学为阵地,依托少先队、共青团、学生社团,布置有关中华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的图画、警句、诗词歌赋等,并逐步将中华经典诵读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和综合实践活动,在学生中传递孝敬、友善、节约、诚信等正能量,逐渐形成了“早读晚诵”“课前诵经典”等常态化诵读活动。各学校均开设了覆盖娱乐、文体、科普、德育活动课程,配备了德育类、艺术类、体育类、科普制作类等设备器材。

  为提升校园文明层次,营造优美育人环境,白银市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创建市级文明校园73所,创建心理健康特色校37所、全国特色校2所,创建省市级德育示范校、校园文化示范校233所。通过各类特色创建活动,努力将全市中小学校建成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的高地,建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示范基地。

  三

  “德是为人之本”,是人一生的基础。“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仅仅依靠学校是远远不够的。”白银市文明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全市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三结合”教育网络,重点“健全一个网络”,即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网络,主动加强与社区、家庭和部门联系,多形式开展家庭教育,让学生融入社会,参与综合实践。除此之外,还通过“上好一个课程”“抓好五项活动”“落实综合评价”等形式,不断完善教育网络建设。

  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载体,定期召开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和家访活动,还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学生综合评价手册》、“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校报专栏等多种形式,搭建家校学习交流、研讨、互动的平台,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家校共育。

  今年暑假,白银市第十一中学初三二班的学生达文博通过网上报名,成为“小手拉大手,文明安全行”主题活动志愿者,协助交警指挥交通。“当了志愿者,我感受到‘创城’应当从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这些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达文博说。开学后,他主动向同学们介绍自己参加主题活动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提倡大家从小就做个文明人。

  今年,全市在社区、家庭中广泛开展“蒲公英圆梦公益行”“暑期亲子乐”“暑期亲子体验营”“相伴共读书·书香润德,亲子阅读”“亲子环保”等系列活动28场次,并将暑期学生参与创城、志愿服务、综合实践教育作为暑假作业之一,学生参与率达90%。

  与此同时,白银市坚持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突出地域文化和学校特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31所。其中,白银区、平川区乡村学校少年宫达到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00多场次,为孩子们搭建了学、玩、乐平台,使之真正成为未成年人课外活动的乐园、社会实践的基地、陶冶身心的课堂。全市还建成县级以上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6所,市级综合实践基地1所。各校外青少年活动中心坚持以公益性为方向,广泛开展科技博览、体育锻炼、文化娱乐等教育活动,常年开设书法、美术、舞蹈等公益培训课程,接待学生总量达到5万多人次,累计开设课程达到15类100多项。

精彩推荐

  • 敦煌市月牙泉镇兰州村村民在日光温室中采摘西红柿 敦煌市月牙泉镇兰州村村民在日光温室中采摘西红柿
  • 酒泉市北苑学校学生学习制陶(图) 酒泉市北苑学校学生学习制陶(图)
  • 甘肃电影《雪葬》 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首映式 甘肃电影《雪葬》 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首映式
  • 兰州故事丨秦腔舞台上的不朽传奇 戏剧泰斗耿忠义与《火焰驹》 兰州故事丨秦腔舞台上的不朽传奇 戏剧泰斗耿忠义与《火焰驹》
  • 兰州市民反映:298元酷骑押金,咋就这么难退? 兰州市民反映:298元酷骑押金,咋就这么难退?
  • 【特稿】一名“剁手族”痴迷网购后的回归之路 【特稿】一名“剁手族”痴迷网购后的回归之路
  • 兰州永登县80后辣妈陪伴脑瘫继子笑对人生(图) 兰州永登县80后辣妈陪伴脑瘫继子笑对人生(图)
  • 玉门市党员群众参观十九大精神图文展(图) 玉门市党员群众参观十九大精神图文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2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3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7名全国农业劳模
4   甘肃省6处景区被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
5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
6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7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
8   小作坊无证加工糕点 兰州西固区食药监
9   深刻领会 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10   兰州榆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住户迎来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