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迎“风”而起新动能——酒泉市瓜州县新能源产业发展见闻

17-11-27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迎“风”而起新动能——瓜州县新能源产业发展见闻

  通讯员 魏金龙 武宏伟 邓静梅

  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的瓜州,南倚祁连山,北靠马鬃山,疏勒河谷由东向西穿越而过。瓜州县近年来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战略,全力打造国家级“千万千瓦级新能源示范基地”,全县新能源发电装机达661.7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645万千瓦,占全省的50.75%、全市的70.49%。瓜州县连续6年被评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正在实现由“世界风库”到新能源之都的华丽转身。

  一

  走进祁连换流站,一排排高压输变电设备引人注目。调控中心的大厅里,工作人员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并随时记录屏幕上曲线的变动。

  这里是我国第一条大规模输送新能源电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的送端站点祁连换流站。这一工程2015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投入运营后,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终点为湖南湘潭县射埠镇韶山换流站,线路采用单回双极±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模式,工程额定输电能力800万千瓦,设计每年可外送电量420亿千瓦时。

  “自2013年以来,瓜州县新能源企业有效上网发电小时数呈逐年下降趋势,甚至出现‘窝风’‘限电’问题。该项目的建成,为全县新能源电量外送起到积极作用,有效缓解新能源‘弃风’‘弃光’问题。”瓜州县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这一工程已累计外送电量45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为8亿千瓦时。该工程的建成投运对加快全省清洁能源输出步伐、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优化河西区域能源结构、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新能源跨区域消纳利用、缓解中东部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

  冬日的早晨,寒风凛冽,瓜州常乐电厂施工现场却是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紧张地忙碌着,有的从客车上卸货,有的在工地上搬设备,有的在工房中轧钢筋……

  由甘肃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负责建设的瓜州常乐电厂项目位于瓜州县柳沟综合物流园内,总投资13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219.44公顷,其中主功能区占地面积92.44公顷,辅助配套设施用地面积127公顷,是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的配套调峰电源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4月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同年8月获得甘肃省发改委核准,于今年9月全面开工建设。

  该项目的规划建设,将为酒泉新能源电量外送提供稳定的电源支撑和有效的补偿,保障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的通道安全稳定,对推进瓜州新能源开发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施工计划,常乐电厂2×100万千瓦发电机组将于2020年3月底建成投运。项目100万千瓦汽轮机组采用成熟的高中压缸模块、低压缸结构,装配新末级叶片,具有更好的经济性及环保性。建成投运后,预计年可实现发电量110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年上缴利税3亿元。同时,常乐电厂的建成将会拉动相关附属产业的投资,进一步促进瓜州县工业体系的转型升级。”常乐电厂工程部负责人说。

  三

  在瓜州联洋新能源有限公司,两个蓝色的大型储热罐格外显眼,一排排供热管道分布在厂房中间,工人们正在进行电力线路接入及设备的调试,有的把电缆固定成直线,有的拿着电脑不停地输入,还有的正在研究图纸。

  瓜州联洋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的瓜州县第二热源厂是全省首个新能源供暖示范项目,项目规划供暖总面积300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采取分批分期方式进行建设。一期项目,总投资9500万元,厂区占地37亩,设计供暖面积100万平方米,清洁能源用电量1.5亿千瓦时。项目采用先进的高压电储能式蓄热技术路线,通过3台40兆瓦高压电极锅炉、2台1万吨蓄热罐进行蓄热供暖。

  “截至目前,该项目所需新能源电量已全部完成交易,预计到12月初,一期项目将全面具备供暖条件。届时,将接入50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全面实现新能源供暖,为全省乃至全国以市场化模式探索新能源供暖起到示范作用,也为瓜州县富集的新能源电量就地消纳作出积极探索。”瓜州县能源局负责人同时表示。

  截至11月10日,瓜州县今年新能源累计发电量达82.89亿千瓦时(上网电量81.02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20.81亿千瓦时,增长率34.6%,创三年来全县新能源发电量新高。

  据悉,瓜州县将继续抢抓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力争在多能互补、光热发电、储能、增量配电网、新能源就地消纳等方面取得全面发展,围绕风电资源开发,当地一批批重大项目正迎“风”而起,方兴未艾的新能源产业正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

精彩推荐

  • 甘肃电影《雪葬》 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首映式 甘肃电影《雪葬》 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首映式
  • 兰州故事丨秦腔舞台上的不朽传奇 戏剧泰斗耿忠义与《火焰驹》 兰州故事丨秦腔舞台上的不朽传奇 戏剧泰斗耿忠义与《火焰驹》
  • 兰州市民反映:298元酷骑押金,咋就这么难退? 兰州市民反映:298元酷骑押金,咋就这么难退?
  • 【特稿】一名“剁手族”痴迷网购后的回归之路 【特稿】一名“剁手族”痴迷网购后的回归之路
  • 兰州永登县80后辣妈陪伴脑瘫继子笑对人生(图) 兰州永登县80后辣妈陪伴脑瘫继子笑对人生(图)
  • 玉门市党员群众参观十九大精神图文展(图) 玉门市党员群众参观十九大精神图文展(图)
  • 定西市即将迈入“蓝焰时代” 定西市即将迈入“蓝焰时代”
  • 天水清水县黄门镇石沟村:“文明巷”村容美 “文明户”引风尚(图) 天水清水县黄门镇石沟村:“文明巷”村容美 “文明户”引风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2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3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7名全国农业劳模
4   甘肃省6处景区被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
5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
6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7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
8   小作坊无证加工糕点 兰州西固区食药监
9   深刻领会 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10   兰州榆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住户迎来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