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天水清水县石沟村:“文明巷”村容美 “文明户”引风尚

17-11-27 07: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铆足劲头拔穷根 齐心协力奔小康

  石沟村:“文明巷”村容美“文明户”引风尚

  石沟村7户村民家庭当选“文明户”。兰州晨报通讯员 雷金锋 首席记者 王兰芳 摄

  中国甘肃网11月2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通讯员 雷金锋 首席记者 王兰芳)清水县黄门镇石沟村居住条件差,曾是典型的贫困村。近几年,经过驻村干部帮扶,如今的石沟村已焕然一新。近日,记者在该村采访时发现,村容整洁的“文明巷”,精神焕发的“文明户”在该村随处可见,一股学先进、誓脱贫的文明之风正在悄然兴起。

  石沟村盛开“文明花”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采访当天,记者走进清水县黄门镇薛堡村发现,一块上面写着“文明巷”的牌子挂在一户人家房屋下面,特别显眼。

  黄门镇薛堡村位于黄门镇西部,属贫困村,下辖山弯、石沟、薛家、坊厢和咀儿5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178户,877人。

  过去的石沟村,顾名思义,这里山大沟深、偏僻荒凉。然而,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的石沟村早已变了旧时的模样。

  据黄门镇副镇长李明明介绍,这几年,在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石沟村对照村脱贫20项指标和户脱贫11项指标,制定了村发展规划和户脱贫计划,在基础设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惠农政策落实、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今年以来,石沟村完成春节建园600亩,撂荒地复耕100亩,新修产业路2条5公里,完成卫生改厕58户,分布式光伏发电42户,危房改造10户,落实一事一议小巷道硬化7000多平方米,拆除危房8户,整修边沟渠6000米,义务投工投劳硬化水渠480米,拓宽道路1公里,新建村史馆一处,栽植塔柏、雪松、红叶李等绿化树50棵,月季、鸢尾等花卉2000枝,村容村貌大有改观。

  “通过这几年驻村干部的帮扶,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6月份,我家还被评选为五星级文明家庭。”72岁的石沟村村民薛万益高兴地说。

  薛堡村党支部书记薛正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6月6日,薛堡村召开了宣传“创建文明城市”暨“五星级文明户”表彰大会,评选出7户文明户,10条文明巷道。会后, 7户文明户手持锦旗,敲锣打鼓,在村内巷道向全村人展示风采,影响很大。

  据他讲,石沟村举行的这次活动,让村里的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方向,弘扬了社会正气,激发了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有力地促进了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努力实现全域无垃圾

  在环境卫生整治上,石沟下足了功夫,铆足了劲。石沟村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制定了农村保洁制度长效机制,设立监督员、保洁队,村干部包干到户,实施奖惩措施,完善本村垃圾收集填埋,实现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建立了长效机制,实现全域无垃圾。

  李明明说,村里还将环境综合整治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让驻村工作组、帮扶干部在帮扶贫困户的同时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活动,督促农户将房前屋后的柴草、粪堆、物料等堆放整齐,让贫困户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记者实地采访发现,该村通过制度管理到位、干部工作落实、村民积极参与,群众逐渐意识到,只有生态环境得到保护,村容户貌得到改善,居住环境质量得到提高,贫困群众的生活方式才会更加健康文明,才能更好地享受脱贫攻坚成果。目前,该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村范围内共建干净家园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精彩推荐

  •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拼”出来的“鲁班奖”——敦煌大剧院荣获鲁班奖背后的故事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拼”出来的“鲁班奖”——敦煌大剧院荣获鲁班奖背后的故事
  •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出台相关办法 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 所需资金要列入财政预算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出台相关办法 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 所需资金要列入财政预算
  • 整合发力破解资金难题 市场运作推动多元开发 甘肃走出特色乡村旅游扶贫路 整合发力破解资金难题 市场运作推动多元开发 甘肃走出特色乡村旅游扶贫路
  • 甘肃省国税系统公开招聘190名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工作人员 甘肃省国税系统公开招聘190名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工作人员
  • 甘肃12320卫生热线服务质量居全国第一 甘肃12320卫生热线服务质量居全国第一
  • 危楼拆除结束 兰州白银路安定门桥下东向西辅道23日恢复通车 危楼拆除结束 兰州白银路安定门桥下东向西辅道23日恢复通车
  • 甘肃省首次从澳大利亚引进847只羊驼(图) 甘肃省首次从澳大利亚引进847只羊驼(图)
  • 2017兰州首届清真美食大赛暨清真美食博览会开幕 2017兰州首届清真美食大赛暨清真美食博览会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2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3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7名全国农业劳模
4   甘肃省6处景区被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
5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
6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7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
8   小作坊无证加工糕点 兰州西固区食药监
9   深刻领会 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10   兰州榆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住户迎来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