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 打造“绿色迭部” 坚持走生态与经济共赢之路

17-11-24 16: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在甘肃】打造“绿色迭部”坚持走生态与经济共赢之路

资润村村民义珠闹加

  新华网兰州11月23日电 (常瑞芳) “过去我的家里有将近100头牛,这些年由于退牧还草还林,现在只剩下30多头。”电尕镇资润村村民义珠闹加说。

  与大多数常年生活在山里的牧民一样,资润村一直以来也都是以畜牧业作为收入的主要来源,2002年迭部县正式启动了退耕还林工程,资润村里的原始森林作为叠山山脉的组成部分,也被列入其中。

  “2001年我们这里发生了洪水,村民们意识到了生态环境对生活的重要性,逐渐重视了起来。2012年我们有了村规民约,乱砍乱伐的都要罚钱,大树罚1000,小树罚500。”资润村村长次主说道,所以劝说村民们退牧还草还林的思想工作并不难,再加上政府的补贴和还林后云杉等经济林种植带来的收益,他们都愿意为了保护环境做出生产方式的改变。截至今年,资润村的25户村民总共减少牧牛1000多头。

资润村一角。

  迭部县近年来坚持“生态立县”,截至2016年底,累计还林4.35万亩,荒山造林10.8万亩、封山育林2.1万亩,林地总面积达到47.01万公顷,占全县总面积的92%,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确定为“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

  目前,迭部县已经实现了生态与经济的共赢,2013年“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被国家农业部授予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5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今年共接待游客56.55万人,实现收入6256.65万元。

扎尕那景区。(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未来,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迭部县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与经济共赢的发展道路,探索形成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迭部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完)

精彩推荐

  • 撸起袖子振兴乡村 定西市安定区村民种菜忙 (图) 撸起袖子振兴乡村 定西市安定区村民种菜忙 (图)
  • 践行十九大精神 张掖肃南县“快乐老乡”文艺汇演进村(图) 践行十九大精神 张掖肃南县“快乐老乡”文艺汇演进村(图)
  • 候鸟来兰过冬 候鸟来兰过冬
  • 酒泉:民族乡里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酒泉:民族乡里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流——当前甘肃省经济大势述评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流——当前甘肃省经济大势述评
  •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兰州—西安—成都将实现全高铁出行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兰州—西安—成都将实现全高铁出行
  • 兰渝铁路通车推动阆中旅游产业发展(图) 兰渝铁路通车推动阆中旅游产业发展(图)
  •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41.16万人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41.16万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临夏州通报9起“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中
2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兰州—
3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4   甘肃省高职院校迎来首批“一带一路”沿
5   中央宣讲团走进兰州大学 宣讲党的十九
6   甘肃省高院出台相关《意见》 全面加强
7   十九大的阳光洒满甘南高原大地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临夏、白银、西宁城
9   H5 |热血浇铸历史丰碑 讲述红军在甘南
10   H5 |走一走人文天水 看一看青黛陇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