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第三讲——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敦煌文化 带给我们文化自信(图)

17-11-24 1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专题】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活动的第三讲现场

  中国甘肃网11月24日兰州讯 (本网记者 狄东阳 文/图) 11月24日上午,“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活动的第三讲在兰州开讲。党的十九大代表、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围绕“从敦煌看文化自信”的主题为大家作辅导报告。

  在辅导报告过程中,王旭东以敦煌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切入点,生动展示了敦煌文化带来的文化自信,希望大家成为敦煌文化的传播者、传承保护的守望者。王旭东的辅导报告,采用大量的图片资料,既生动形象、栩栩如生、通俗易懂,又有历史的厚重感、思想的深邃性、理论的积淀度。辅导报告之后,王旭东院长还回答了网友及现场观众的提问,帮助大家进一步学习理解坚定文化自信。

党的十九大代表、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正在作辅导报告

  王旭东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把对文化作用的认识、对文化自信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

  他讲述,敦煌莫高窟延续千年的文化宝藏,见证了中华文明与印度、希腊、波斯文明的交流互鉴,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包容、开放、自信,通过敦煌文化加深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经过几代莫高窟人不懈努力,让敦煌走向了世界,也让世界走近了敦煌。

  “在2016年、2017年,甘肃省在敦煌连续成功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邀请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席参加,在吸纳世界多元文化汇聚一堂的同时,充分展现了中国兼容并包、传承创新的文化自信。敦煌文化承担着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任,成为连接沿线国家、沟通全世界的桥梁纽带,敦煌也必将成为打造甘肃文化自信的新动力。”王旭东讲述到。

活动现场

  当天,在主会场参加辅导报告的有:全省在兰网信部门的同志,省公检法司以及国税、地税和食药监局的同志,各有关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同志及网络从业人员,部分高校师生代表;各市州网信办在线同步观看学习;中国甘肃网、网易、每日甘肃网对报告现场进行了网络直播。

  【个人简介】

  王旭东,党的十九大代表、敦煌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主要从事石窟保护、古代壁画保护、土遗址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等方面的研究。1991年开始文物保护工作以来,主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勘察设计或现场施工项目30余项,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主持或参加国际合作4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8部,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5项,技术专利20余件,主持完成国家及行业技术标准5项。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