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网络媒体齐聚力 讲述陇南新故事

17-11-24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网络媒体齐聚力讲述陇南新故事

  网络媒体齐聚力讲述陇南新故事

  ——全省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陇南行侧记

  采访团在成县红川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参观、采访。本报记者李董摄

  本报记者 马海涛

  11月15日至18日,由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陇南。

  从礼县到文县,短短的四天时间,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甘肃网等中央、省重点新闻网站、新媒体编辑记者20余人走过4个县,先后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农户家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电商扶贫、产业开发等中心工作,采访收集素材,聚焦发力,用镜头记录陇南的变迁,用笔触讲述陇南发展的故事。

  电商+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步入“快车道”

  在礼县,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位于祁山镇的甘肃良源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和礼县远亮果蔬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参观采访。

  良源公司和远亮公司作为传统的农产品公司,近年来,抢抓全市电商发展的好机遇,成功转型电商发展模式,如今已发展成为礼县甚至全市电商领域的佼佼者。良源公司通过网络销售苹果等当地特产,不仅实现了经济创收,更带动了当地上千户果农脱贫增收。而远亮公司更是将苹果、樱桃、水蜜桃、蔬菜等“土玩意儿”远销到了泰国、印度、德国、阿联酋等国。

  “我们企业的发展情况一年比一年好,销售额也节节攀升。仅今年‘双11’,我们公司的苹果销量就达到了6万多单231万元。下一步,我还想继续壮大公司,同时吸纳当地更多的百姓加入进来,带动他们脱贫致富。”谈起未来的发展,良源公司负责人康维起信心满满。

  一路行进,采访团还先后到成县红川镇电商服务点、陈院镇梁楼村电商服务站以及成县电商孵化园和文县碧口镇陇兴茶叶公司进行采访。

  近年来,在“433”发展战略的指引下,电子商务在陇南已呈遍地开花、四处结果之势。截至目前,我市共开办网店12693家、微店7853家,累计销售额达73.73亿元,带动就业10.05万人,电商扶贫对贫困群众的人均收入贡献达到了650元。这些鲜活的数字,正是对我市电商扶贫成效最生动的诠释。

  美丽乡村:打开精准扶贫“百宝箱”

  走进康县长坝镇花桥村,潺潺碧水环绕下的村子显得格外静谧,婉转的虫鸣鸟叫声给这个美丽的小村增添了不少生机。

  活生生一幅江南水乡的旖旎之色,醉人的美景惹得记者们纷纷拍照留念,驻足采访。

  “我之前一直在广州打工,2014年,听说政府要在我们村发展乡村旅游,于是我选择回乡创业,在政府的支持下开办了农家乐,去年一年就净赚15万元。比起在外的日子,轻轻松松就把钱赚了。”采访中,“花桥人家”农家乐的老板杨明霞笑着对记者说。

  花桥村是我市乡村旅游示范村。近年来,在“433”发展战略的指导下,花桥村抢抓机遇,立足当地优势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政府引导+公司经营+农村”的乡村旅游“花桥模式”。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陇南,到处都是花桥村这样的最美乡村。“美丽乡村”和“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更带富了一方百姓。

  “这是我第一次来陇南采访,看了花桥村、朱家沟村等美丽乡村,我第一感觉就是震撼,在乡村旅游方面,陇南确实走在了全省前列。值得一提的是,陇南将乡村旅游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探索出了一套成熟的旅游扶贫模式,特别值得学习和借鉴。”《西部商报》记者雷亚徽说。

  大数据建设:开启智慧城市新生活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新时代下的群众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困境。在这样的背景下,陇南乡村大数据应运而生。农民无论是想知道最新的扶贫政策,了解本地农特产品的市场价格,亦或是了解政府部门办事流程,陇南乡村大数据都能一键搞定。

  “前段时间,凤凰谷村突然没有了自来水供应,群众的日常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有村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用‘陇南乡村大数据’里的领导信箱给政府写了一封信,没想到不仅得到了领导的及时回复,还协调了相关部门专门来村里了解情况,帮群众重新用上了自来水,解决了他们最迫切的生活需求。”康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张旭东说。

  据了解,城关镇“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的认证用户目前已达5480人。村民们每天登录平台了解政治时事、发布动态信息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如今的陇南,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村民不在村里,在群里”。

  “实际上,‘陇南乡村大数据’只是我市大数据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积极响应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立足自身实际,开发建设了陇南大数据政务中心,将大数据与扶贫攻坚、防灾减灾、旅游文化、电子商务、党群工作、政务管理、惠民服务深度融合,为建设智慧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采访中,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说道。

  ……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如今的陇南,秀丽风景随处可见,发展活力催人奋进。采访团一路走一路看,无不被陇南儿女的勤劳勇敢所感动,无不为陇南日新月异的变化所震撼。

精彩推荐

  • 兰渝铁路通车推动阆中旅游产业发展(图) 兰渝铁路通车推动阆中旅游产业发展(图)
  •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41.16万人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41.16万人
  • 全域旅游无垃圾:甘南藏区的金字招牌 全域旅游无垃圾:甘南藏区的金字招牌
  • 临夏州各地的花椒市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临夏州各地的花椒市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 临夏州康乐县建设“绿色、生态、山水、宜居”家园 临夏州康乐县建设“绿色、生态、山水、宜居”家园
  • 邱少云的班长锁德成昨安葬 陇南徽县各界人士参加葬礼 邱少云的班长锁德成昨安葬 陇南徽县各界人士参加葬礼
  • 生态环境改善 甘肃黑河下泄水量比历年同期均值多6成 生态环境改善 甘肃黑河下泄水量比历年同期均值多6成
  • 陇南宕昌县韩院乡电商专干丁李军:做互联网4.0时代的新农人 陇南宕昌县韩院乡电商专干丁李军:做互联网4.0时代的新农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临夏州通报9起“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中
2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兰州—
3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4   甘肃省高职院校迎来首批“一带一路”沿
5   中央宣讲团走进兰州大学 宣讲党的十九
6   甘肃省高院出台相关《意见》 全面加强
7   十九大的阳光洒满甘南高原大地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临夏、白银、西宁城
9   H5 |热血浇铸历史丰碑 讲述红军在甘南
10   H5 |走一走人文天水 看一看青黛陇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