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洮州唱响奋进之歌——甘南临潭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纪实

17-11-20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洮州唱响奋进之歌——临潭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纪实

  记者 张彩霞

  临潭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深入实施“13655”发展战略,积极适应新常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低调务实,奋力做大经济,做实民生,做优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局面。

  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

  五年来,临潭县全力“赶考”,交出一份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厚重“成绩单”:五年来,累计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1.9亿元,年均增长19.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2亿元,年均增长11.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底的3357元增长到2015年底的5608元,贫困人口从2011年底的7.61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2.37万人,贫困面下降至17.54%。

  数据印证了洮州人民奋力赶超、推动跨越的发展轨迹。

  五年来,临潭县立足资源、发挥优势,全力推进农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年均种植藏中药材10万亩以上、油菜6万亩以上、高原夏菜5000亩以上。建成设施蔬菜大棚398座,流转土地面积3.8万亩,落实种籽补贴900余万元。建成各类养殖小区103个,年出栏牛羊25万个羊单位,年户均牛羊育肥增收达到1.6万元以上。创建合作社902个,其中,县级示范合作社81个、州级8个、省级7个、国家级3个。

  项目为经济发展再添后劲。五年来,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9亿元,实施了引洮入潭、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冶力关生活垃圾处理、东环小区棚户区改造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累计投入16.7亿元,重点实施了城区特色化改造及“五化”工程,冶木河、洮河干流洮滨段等流域防洪堤建设工程。实施路网改造项目1项,完成建制村通畅水泥路84条、通林区道路2条、灾后重建项目11项,改造升级农网线路369公里,架设通信光缆540公里,全县建制村道路通畅率、通讯网络覆盖率达100%,宽带覆盖率达57.6%。

  旅游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五年来,完成了磨沟齐家文化遗址挖掘工作,挖掘出仰韶、寺洼、齐家文化墓葬1600多座,出土各类文物8000余件;重点实施了冶力关景区道路改造、景区基础设施等70个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2亿元;累计接待游客628.91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27.84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26.6%和29.15%。

  生态持续改善城乡焕然一新

  生态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有效管护天然林33.8万亩、重点公益林6.32万亩,封山育林1.8万亩,退耕还林2.53万亩,建设生态林5.3万亩、水保林3.1万亩,义务植树1.25万亩,森林覆盖率3.75%;种植多年生优质牧草7.5万亩,草场围栏65万亩,补播改良42万亩;投资7945万元实施小流域治理等23个生态项目;投资8.2亿元,全力打造75个生态文明小康村。

  “以前这里到处堆满了柴草、建筑垃圾、粪堆,没有路灯,老人孩子也没有地方可去。”70多岁的王恒安老人指着门前的广场说,“现在,这里已经变成了广场,也装上了路灯,整个环境整洁多了,群众茶余饭后散步、读书看报、跳广场舞都有了去处,精神生活也丰富了。”

  街道干净了,农村巷道整洁了,处处展现着洮州城乡的新景象。眼前的这一切都来自于全县干部群众努力的结果,也是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之后的变化。

  “以前村里的垃圾随手乱扔,到处都不好看,现在垃圾都清理了还配上了垃圾箱,老百姓看着也舒心,路也硬化了,建起文化墙,老百姓很满意。”村民王永恒说。

  五年拼搏,五年奋进。一个在奋进中“靓丽转身”的新临潭正扑面而来!如今的临潭,站在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上,15万临潭人民正满怀豪情,昂首阔步,携手跨入“十三五”发展新阶段,共同谱写发展新辉煌。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林涛做客金城讲堂 讲述流淌在笔墨里的文化自信(组图) 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林涛做客金城讲堂 讲述流淌在笔墨里的文化自信(组图)
  • 酒泉:点赞文化惠民 赢得掌声一片 酒泉:点赞文化惠民 赢得掌声一片
  • 暖在心上 热在身上 赞在手上——酒泉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打造和谐绿色供暖纪实 暖在心上 热在身上 赞在手上——酒泉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打造和谐绿色供暖纪实
  • 兰渝铁路全线贯通为“陇上江南”康县带来新机遇(图) 兰渝铁路全线贯通为“陇上江南”康县带来新机遇(图)
  • 小陇画报|清水非遗:寻常百姓日常生活的再现(47期) 小陇画报|清水非遗:寻常百姓日常生活的再现(47期)
  • 临夏州积石山县积极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县 临夏州积石山县积极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县
  • 白银市白银区净化美化城市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白银市白银区净化美化城市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 聚焦深度贫困 培育富民产业 白银市会宁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聚焦深度贫困 培育富民产业 白银市会宁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2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3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7名全国农业劳模
4   甘肃省6处景区被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
5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
6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7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
8   小作坊无证加工糕点 兰州西固区食药监
9   深刻领会 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10   兰州榆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住户迎来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