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领航新征程】康县凤凰谷村:“党建+”新模式 大数据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图)

17-11-18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专题】改革·印记

  伴随着“叮”的一声,史德义又收到一单网上的住宿订单。这已经是他今年收到的第一百多条了。随着陇南乡村大数据的不断打造和深入推进,这一手机APP在陇南康县凤凰谷村村民的生活中越来越重要了。

  11月17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陇南康县城关镇凤凰谷村,看大数据如何改变当地村民们的生活。

村民史德义

  36岁的史德义是凤凰谷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同时也是凤凰谷云狮客栈的经营者。3年前,他选择返乡创业,在村子里开起了农家乐。远离都市的青山绿水、美丽乡村固然是一种丰富的旅游资源,可酒香也怕巷子深,没有一个大平台去宣传推广,也是史德义在最初最担心的问题。

  就在他担心之际,一款名叫陇南乡村大数据的手机APP,开始在康县进行试点。这款集政务公告、劳务输出、农副产品展销、旅游导航等涉及方方面面、多用简洁的手机APP让他眼前一亮。史德义将自己客栈的照片上传网上,仅仅在今年一年的时间里,他收到了上百份来自网络的住宿订单,在住宿方面收益就达2万元。

  “通过这个APP,我能够及时看到中央以及当地发布的一些惠农政策,还有村子里的红白事,都可以通过这个APP了解到。”史德义说,这个APP对于现在的自己来说,早已融入到生活之中。

城关镇党委副书记张旭东向大家演示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

  “我们在全镇甚至全陇南市打造、推广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其实就是为了更好的为民、便民、惠民。”陇南康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张旭东告诉记者。通过这一APP首先是可以把乡村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相结合。发布一些办事指南、扶贫政策、惠民便民政策,帮助村民们了解政策动态,拉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第二是把乡村大数据与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调动起了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通过结合实际开展“最美村社”“最美保洁员”“孝顺好儿媳”等评选投票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和归属感,树立了文明乡风,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第三是把乡村大数据与全域电子商务相结合。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微店接口,汇集农产品电商数据,大力宣传和销售康县土特产,促进了网上交易,增加了群众收入。第四是把乡村大数据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借助乡村大数据平台,加大对美丽乡村、自然风光和茶马古道等地域特色文化的宣传,让外界更多地了解康县、熟知康县、走进康县,助推了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第四是把乡村大数据和灾情快速上报、安全环保隐患及时举报相结合,让灾情得到及时处理。除了这些功能,还有很多其他服务型功能。

张旭东接受采访

  张旭东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的一个夜晚,康县一处水管破裂,水流大量外泄,当这一情况被陇南乡村大数据发布后,不到10分钟,便有十多位热心村民赶到现场帮忙修理破损水管。

  当谈起接下来陇南乡村大数据的发展前景时,张旭东笑着说,因为陇南康县算是一个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县城。所以未来会在劳务输出这方面下更大的力气,推动陇南乡村大数据的不断完善。

  本网记者 吕庚青 叶满山 文/图

精彩推荐

  • 【航拍甘肃】国家4A级旅游景区陇南康县阳坝梅园沟(视频) 【航拍甘肃】国家4A级旅游景区陇南康县阳坝梅园沟(视频)
  • 【航拍甘肃】陇南康县生态文明新农村——碾坝乡玄麻湾(视频) 【航拍甘肃】陇南康县生态文明新农村——碾坝乡玄麻湾(视频)
  • 【航拍甘肃】陇南康县百公里生态旅游风情线茶马古道游龙关(视频) 【航拍甘肃】陇南康县百公里生态旅游风情线茶马古道游龙关(视频)
  • 【航拍甘肃】 养生度假胜地陇南康县凤凰谷村(视频) 【航拍甘肃】 养生度假胜地陇南康县凤凰谷村(视频)
  •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宣传片(视频)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宣传片(视频)
  • 【 航拍甘肃】陇南康县王坝镇大水沟村变身美丽乡村(视频) 【 航拍甘肃】陇南康县王坝镇大水沟村变身美丽乡村(视频)
  • 【航拍甘肃】陇南康县王坝乡廖家院 不一样的生态文明村(视频) 【航拍甘肃】陇南康县王坝乡廖家院 不一样的生态文明村(视频)
  • 【航拍甘肃】陇南康县阳坝镇龙潭村旧貌换新颜(视频) 【航拍甘肃】陇南康县阳坝镇龙潭村旧貌换新颜(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2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3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7名全国农业劳模
4   甘肃省6处景区被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
5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
6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7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
8   小作坊无证加工糕点 兰州西固区食药监
9   深刻领会 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10   兰州榆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住户迎来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