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灵台:苹果铺出致富路

17-11-16 17: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灵台:苹果铺出致富路

  本报记者胡旺弟

  从产粮大县到全省18个苹果产业“龙头”县,灵台县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专家把脉、政府引导、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经过多年的实践,灵台县探索出了一条“接地气”的苹果产业发展之路。

  “种”出来的产业

  10月19日一大早,灵台县独店镇马家塄村果农冯巧叶家门口就聚集了20多人,都是陕西客商带来的分拣苹果的工人。

  冯巧叶家一共有四口人,姑娘出嫁,儿子上大学,老公外出打工,家里六亩果园,从种到收,苹果园里的活计就落在她一人肩上。

  2007年以前,冯巧叶家只种着小麦和玉米,遇上好年份一亩地收入也就1000来块钱。现在靠苹果,一亩地最少也在15000元以上。在灵台县,冯巧叶式的果农比比皆是。

  “一亩园十亩田”,尝到甜头的村民们茶余饭后谈论的不再是东家长西家短,而是怎么管理果树,谁家的苹果长势好。为了苹果生意不会断层,村民们又开始积极发展幼园。

  “要是早认识、早接受种果树那该多好啊!”冯巧叶有些感慨。曾经,乡镇要求村民们种果树还遭到他们的抵制。后来,乡镇包村干部带头务果树,帮村民给果树施肥浇水修剪果树。没几年果树挂果了,尝到了甜头的村民才开始学着管理果园。

  果子好吃树难栽。种苹果是一门技术活,从施肥、疏花、疏果、套袋都要学。

  “开始种果树时一头雾水,啥都不会做,县、乡镇、农业合作社邀请老师来给我们培训学习,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同时组织村民到种植果树的先进村去现场学习。”现在种果树的活计再也难不住冯巧叶了。

  深秋季节是苹果收获的季节,朝那镇西张村57岁的张晓东不但收获了丰收的喜悦,自信的笑容也布满在他皱纹深刻的脸上。

  10月20日,在第二届果品展销会开幕当天,灵台县还专门表彰奖励了赛园赛果先进个人和种果能手,老张站在了领奖台上。

  “务了一辈子的农,今天还披红戴花,领导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张晓东说,自己发家致富还能得到政府的奖励和肯定,今后劲头更足了。

  苹果企业的新模式

  灵台县作为苹果产业发展的后起之秀,投资环境优越。同时,按照“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通过政策和项目带动引领产业有序发展。

  韩峰涛是灵台县皇甫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13年灵台县招商引资签约来到灵台发展果业种植。他所流转的1110亩土地集中在独店镇的山台地,通风好光照强,加上海拔高度适宜、没有工业污染,非常适宜于开展有机苹果的实验和种植。

  在公司的矮化密植栽植A区,记者看到枝繁叶茂的苹果树种植和一排排整齐的水泥立柱整齐地排成一行,有了这些坚强的水泥柱子做后盾,矮小的果树也能负担20多个大苹果的重量。这完全颠覆了人们印象中苹果树的形象。小小的树上还挂着驱鸟的光碟片和黄色的粘蝇纸。

  韩峰涛介绍,这种矮化密植自耕钻栽植模式,定植即可开花结果,3至4年就可以达到盛果期,产量比传统乔化果园高好几倍,同时还便于机械化管理。

  因为是有机苹果实验种植基地,种植成本高于普通苹果。为了优化土壤环境,地里的草都要选择适宜的品种,不能用除草剂,防治病虫害要用生物制剂,物理杀虫和食物链杀虫是他们在种植技术中常常应用的方法。

  为提高苹果自身的品质,还需严格实行“控产”的种植方法。虽然种植成本高,但是坚持种植高品质的苹果,成为大型水果销售企业的直接供货商。

  在韩峰涛实验田里,“瑞阳”“瑞雪”这两个品种的苹果长势良好,韩峰涛说,有好的品种、好的种植方法都愿意给当地的农民推广。

  像皇甫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这样拥有先进栽植管理技术的大型基地在灵台已经不在少数。他们在灵台果农奔赴致富的路上起到了带动和领头羊的作用。

  近年来,灵台县紧盯世界果产业发展前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启动了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果产业转型升级实践,相继建成了海升、东都、齐翔等一批高标准矮化密植示范园。

  现代果业呼之欲出

  目前,灵台县果园面积已达22.67万亩,农村人均果园面积达到1亩以上,万亩乡镇达到10个,千亩村42个,千亩以上集中连片工程64个。苹果优果率、商品率分别达到80%和85%。其中挂果面积15.6万亩,苹果产量达到36万吨,实现收入14.4亿元,人均果品收入达到2000元。

  在发展果业产业的路上,灵台始终坚持以资金投入为保障、以技术服务为支撑、以果园管理为关键、以转型升级为方向,采用“新模式、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制”的四新模式走出了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灵台县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退休教授常驻灵台开展技术培训,各乡镇均成立了果业技术服务站,确定1名专抓领导,配备了技术干部,择优聘用403名农民果树技术员参与乡镇果园管理,技术队伍进一步壮大。

  同时,还组织干部群众赴外考察学习。在此基础上,全县全力扶持引导果业重点乡镇、村社成立果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经合组织,形成了从县到乡到村组、覆盖城乡的技术服务网络。

  为实施品牌化营销战略,顺应苹果消费需求,灵台县确定了发展有机苹果的跨越式发展路子,截至目前,认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2.2万亩,注册登记出境水果果园7150亩;完成绿色食品基地认证2.17万亩。

  为全力打造苹果品牌,灵台县近两年来组织筹办两届果品展销会,参加国内各类展会节会63场(次),在国内各类舞台宣传灵台苹果品牌。并依托农村淘宝等电商平台,积极推广互联网+苹果销售模式,使苹果实现线上销售,拓宽了苹果销售渠道。

  灵台以提质创牌增效为核心发展苹果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县果园面积发展到40万亩,果品产值达到20亿元,农民人均果品一业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为全县农民群众稳定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编辑:关颖

精彩推荐

  • 武威民勤县红沙梁镇希发养殖小区工人在暖棚内喂羊 武威民勤县红沙梁镇希发养殖小区工人在暖棚内喂羊
  • 临夏州康乐县已完成玉米秸秆加工24.22万吨 临夏州康乐县已完成玉米秸秆加工24.22万吨
  • 【领航新征程】清水:十九大精神“播”进田间地头(图) 【领航新征程】清水:十九大精神“播”进田间地头(图)
  • 【领航新征程】十九大代表王永前:要做有目标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的现代化企业 【领航新征程】十九大代表王永前:要做有目标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的现代化企业
  •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背后的感人故事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背后的感人故事
  • 国家园林城市生态宜居兰州(图) 国家园林城市生态宜居兰州(图)
  • 让历史告诉未来——甘肃公路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让历史告诉未来——甘肃公路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 酒泉:坚决打赢全域无垃圾攻坚战(图) 酒泉:坚决打赢全域无垃圾攻坚战(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领航新征程】天水武山:以科技发展现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连栋温室内培
4   为甘肃打call!走进武山蔬菜示范科技园
5   【西部地理】宕昌哈达铺抟拳:相传来自
6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领航新征程】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
8   2018年度甘肃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
9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首演令美国观众如醉如
10   甘肃省法院首次使用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