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立营利性民办学校

17-11-16 17: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立营利性民办学校

  中国甘肃网11月16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 (记者 吕霞) 11月15日记者获悉,《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我省要对民办学校按照非营利性和营利性进行分类管理,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举办者不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同时,民办学校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同等的招生权。

  《意见》确定,全省要对民办学校(含其他民办教育机构)按照非营利性和营利性进行分类管理,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立营利性民办学校。对现有民办学校按照举办者自愿的原则,通过政策引导,实现分类管理。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基金奖励、捐资激励、土地划拨、税费减免等方面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给予扶持。财政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资金要纳入预算,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审计和社会监督。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进入教育领域举办学校或者投入项目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发适合民办学校特点的金融产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专业化服务;鼓励营利性民办学校建立股权激励机制。允许民办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与世界高水平同类学校在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交流。

  《意见》提出,民办学校举办者应当依法按时、足额履行出资义务,投入的资产须经会计师事务所验资和评估机构评估后,将出资用于办学的土地、校舍和其他资产足额全部过户到学校名下。资产未过户到学校名下前,举办者对学校依法承担相应责任。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举办者不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营利性民办学校举办者可以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分配。民办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办的各类学校、幼儿园自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享有同等待遇,民办学校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执行与公办学校相同的价格政策。

  《意见》提出,民办学校实行差别化用地政策。建设用地按科教用地管理。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享受公办学校同等政策,按划拨等方式供应土地。实施高等教育和中等职业技术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可依法依规自主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同时,民办学校要将设置的专业、开设的课程、选用的教材按有关规定报主管部门核准。实施学前、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民办学校,在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达到国家规定课程的前提下,可自主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所选用的教材应当依法审定。

  此外,民办学校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同等的招生权。与公办学校学生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在学籍管理、表彰奖励、升学、政府资助、毕业生就业及户口办理、社会优待、医疗保险等方面,享有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学生的同等权利。社会力量投入民办教育,只要是不属于法律法规禁止进入以及不损害第三方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安全的领域,政府不得限制。社会组织和个人不得举办实施军事、警察、政治等特殊性质教育的民办学校,不得举办宗教学校和变相宗教学校。捐资举办的民办学校终止时,清偿后剩余财产统筹要用于教育等社会事业。

精彩推荐

  • 武威民勤县红沙梁镇希发养殖小区工人在暖棚内喂羊 武威民勤县红沙梁镇希发养殖小区工人在暖棚内喂羊
  • 临夏州康乐县已完成玉米秸秆加工24.22万吨 临夏州康乐县已完成玉米秸秆加工24.22万吨
  • 【领航新征程】清水:十九大精神“播”进田间地头(图) 【领航新征程】清水:十九大精神“播”进田间地头(图)
  • 【领航新征程】十九大代表王永前:要做有目标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的现代化企业 【领航新征程】十九大代表王永前:要做有目标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的现代化企业
  •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背后的感人故事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背后的感人故事
  • 国家园林城市生态宜居兰州(图) 国家园林城市生态宜居兰州(图)
  • 让历史告诉未来——甘肃公路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让历史告诉未来——甘肃公路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 酒泉:坚决打赢全域无垃圾攻坚战(图) 酒泉:坚决打赢全域无垃圾攻坚战(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领航新征程】天水武山:以科技发展现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连栋温室内培
4   为甘肃打call!走进武山蔬菜示范科技园
5   【西部地理】宕昌哈达铺抟拳:相传来自
6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领航新征程】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
8   2018年度甘肃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
9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首演令美国观众如醉如
10   甘肃省法院首次使用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