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兰白基金养成记

17-10-10 0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喜看陇原新成就】兰白基金养成记

  记者 秦娜

  去年经历了资金链断裂危机的甘肃健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超过去年全年销售额的45%。谈及公司的这一“华丽”转身,董事长罗顺说,多亏了兰白基金的“雪中送炭”。

  2014年,我省获批建设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2015年,为助推兰白试验区发展,由省级财政和兰州市、白银市、兰州新区共同出资,设立23亿元的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成为我省历史上最大的一笔科技投入。

  兰白基金运行两年来,以开放的管理理念、创新的管理模式,逐渐形成了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帮助我省多家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为兰白试验区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在快速发展的背后,这支“科”字头的省级基金到底有哪些奥秘呢?

  后发优势引来“金凤凰”

  “要支撑兰白试验区的发展,光靠兰白基金本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兰白基金管理机构负责人、省科投公司总经理徐前坦言。因此,在兰白基金成立之初,就将目光投向全国,以期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集聚放大作用,引导民间资本、金融资本共同参与兰白试验区内创新创业。

  在母基金层面,成功引入上海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公司,与省科投公司一同作为兰白基金的管理机构。东方汇富有着多年的基金管理经验,在其他省份也有着诸多成功案例。东方汇富的加盟,为兰白基金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在基金运行过程中,我们始终保持着一种更为开放的态度,只要国内其他地区行之有效的模式都可以‘拿’来为我所用,同时在管理制度上也实现了创新。”上海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王帅介绍。

  而在子基金层面,兰白基金成立后,甘肃的后发优势和科技资源优势迅速吸引了众多民间资本进入。2016年初成功设立首批4支子基金后,一年内兰白基金共发起设立11支子基金,这些子基金已成为兰白试验区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

  甘肃中睿泰德新兴农业投资基金是兰白基金首批设立的4支子基金之一。基金执行合伙人杨宝龙坦言,当初一方面是看中了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甘肃拥有的独特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和战略布局调整,甘肃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另一方面,从甘肃整体来看,资本运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反而更具潜力。 

  甘肃普高创业投资基金设立规模1亿元,基金总经理张华向记者介绍,由于基金运行更为灵活,一旦发现好项目,投资速度也更快。目前已在农业科技、新材料等领域投放6500万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投资是1500万元的节水项目,预期回报率将达5倍。由于前景看好,目前张华正谋划着进一步扩大基金规模。

  截至目前,兰白基金11支子基金总规模已超过50亿元,其中兰白基金出资13.5亿元,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出资36.5亿元,包括省外资本13.3亿元。

  创出“政府+银行+担保”新模式

  2011年,有着近30年海外工作背景的罗顺以特聘专家的身份回国创业,在兰州创办了甘肃健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跟他一起回来的还有一支有着国际一流细胞培养基研发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团队。从2011年到2014年,罗顺团队投入1.1亿元,顺利完成了基础建设、人才培养、产品开发等第一阶段任务,此后企业进入市场培育期。

  “生物制药行业是一个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的行业,先期的持续投入至关重要。”罗顺告诉记者,2016年,正当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时候,却陷入了资金链断裂危机,企业无力添置新的仪器设备以及原材料。而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没有抵押物也让企业想从金融机构贷款变得难上加难。

  正在罗顺一筹莫展的时候,2016年下半年企业通过科技贷款增信基金帮助,获得了兰州银行1300万元的贷款。这笔贷款有如一场“及时雨”,让正处于平台期的公司实现了连续增长。

  事实上,对于兰白试验区的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轻资产”是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徐前介绍,针对这一普遍问题,兰白基金成立后,专门设立了科技贷款增信基金。截至目前,科技贷款增信基金已在兰州银行、甘肃银行等5家银行设立了总规模3亿元的科技贷款风险池,实现撬动银行金融机构10倍放大投入科技创新授信贷款30亿元。通过科技贷款增信基金省科投公司共帮助443家(笔)科技型中小企业完成融资贷款25.9亿元。

  经过两年的运行,省科投公司通过建立“增信基金、银行、担保”三方共同尽职调查和独立分别审核的风险防控机制,在严格防控科技贷款风险的基础上,科技贷款增信基金实现良性循环运营,有效缓解了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据介绍,兰白基金主要用于科技贷款增信基金、科技投资基金、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科技孵化器专项基金以及兰白试验区张江基金五方面。截至目前,兰白基金子基金和张江基金共对19家科技型企业投资5.3亿元;科技孵化器专项基金已对全省37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拨付后补助资金2890万元,参股投资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投资总额1.5亿元。

  更令人兴奋的是,兰白基金的成功投资还引导带动国内优质投资机构跟投我省优秀的科技企业,为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拓宽了直接融资的新渠道。今年初,甘肃皓天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在获得了兰白基金子基金白银科键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的第一笔3000万元参股投资后,今年7月又吸引到了中留联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750万元的跟进投资。

  让企业走自己的路

  在兰白基金的帮助下,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由“孵化”转向“加速”,实现了快速增长。更重要的是,兰白基金让这些企业有了“走自己路”的可能。

  甘肃大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做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总经理诸葛福长介绍,兰白基金连续两次增信贷款让公司在2016年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由以前的两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变成了4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产能翻了一番;二是研发了3年的新产品终于上市了。

  在诸葛福长看来,兰白基金对公司更为深远的影响是,他们可以坚定地按自己的想法走下去。事实上,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先后有5家上市公司联系到大象能源,希望通过增发、控股等形式兼并企业。“我们辛辛苦苦干了7年,不甘心拿钱走人,而且这个行业进入爆发式增长期,最好的时间更不能撤出,但如果规模做不起来,还是会被淘汰。”当时的诸葛福长陷入了两难境地。

  正在企业举棋不定时,兰白基金介入,承诺不当大股东、不干涉公司正常经营,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公司上下达成一致:谁来收购、谁来控股都不干,争取2018年底“冲刺”3亿元的销售额。

  “在与兰白基金的不断接触过程中,我们开始学习和认识资本,正在从‘土老板’向‘正规军’转变。”诸葛福长感慨道。

  省科投公司董事长冯治库说,兰白基金的成立和运行,为兰白试验区内科技型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支持,更多的是搭建了开放的平台,引入了各类资源和专业资本运作理念,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径,让本土科技型企业走上了更大的“舞台”。

精彩推荐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  图解:定了  甘肃脱贫“摘帽”验收工作这么做 图解:定了 甘肃脱贫“摘帽”验收工作这么做
  • 兰州七里河交警向祖国敬礼 兰州七里河交警向祖国敬礼
  • 黄河持续高水位运行 皋兰什川大面积农田被淹 黄河持续高水位运行 皋兰什川大面积农田被淹
  • 兰州:前车司机乱扔烟盒后车司机霸气扔回 兰州:前车司机乱扔烟盒后车司机霸气扔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