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加快研发特色新材料产品 力争到 2021年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图)

17-09-07 11: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成

  原标题:我市加快研发特色新材料产品 力争到 2021年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中国甘肃网9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李昕) 9月5日,记者从市工信委获悉,近年来,我市结合《兰州市国民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和"4+7"产业工程,先后出台了《兰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兰州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通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龙头骨干点企业、凝炼产业化项目,重点工业招商等途径,初步形成了以化学新材料、铝合金新材料、炭素新材料、水性高分子材料、镍钴新材料、光电新材料和建筑新材料等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格局。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我市在新材料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培育产业群、扶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2016年新材料产业规模约430亿元,已成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经过多年发展,我市基础材料产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在产业规模、技术进步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其中,镍钴新材料、钛镍记忆合金、轻型铝合金型材、铝基焊材、水性高分子材料、核石墨、高能炭素制品、泡沫玻璃等一批技术先进,性能可靠的新材料相继研发成功并投入生产。市工信委的相关负责人说:“新材料产业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和先导,是国家‘2025工业强基’重点支持方向,其研发及产业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

  市工信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在新材料产业方面虽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仍存在总体规模小、自主开发能力弱、产学研用相脱节等问题。对此,我市在今后的发展中将紧紧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以加快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以提高新材料自主研发能力为核心,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大力推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带动作用强的新材料产业规模化发展。同时,加快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以企业和科研院所为主体,突破一批市场急需、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材料和技术,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初步形成研发、设计、生产和应用门类齐全的新材料产业发展体系。到2021年,力争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其中,铝合金型材实现产值200亿元、建筑新材料实现产值80亿元,镍钴新材料产值实现100亿元,高能炭素材料实现产值70亿元,化工新材料实现产值200亿元,水性高分子新材料实现产值150亿元,光电新材料实现产值140亿元,其他新材料80亿元。此外,我市将根据国家和省上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总体部署,围绕自主创新产业化项目,重点发展镍钴新材料、炭素新材料、光电新材料、新型建筑材料,以及合成树脂、催化剂、水性涂料、高性能分离薄膜、高性能纤维和复合材料等化工新材料,打造兰州国家石化新材料产业化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我市将积极利用工业发展投资基金、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和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本、创投基金和民间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建设面向行业的研发基地或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塑造企业品牌形象。另外,我市将积极发挥重点新材料企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比较优势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的新材料企业,并鼓励原材料工业企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和新材料产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动传统材料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精彩推荐

  •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 兰州焦家湾街道查漏补缺 已完成市区督查整改事项20余项(图)    兰州焦家湾街道查漏补缺 已完成市区督查整改事项20余项(图)   
  • 兰州市观光公交专线打造移动“旅游地图” 兰州市观光公交专线打造移动“旅游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