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凝心聚力共筑小康梦——甘南迭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17-09-06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凝心聚力共筑小康梦——迭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脱贫路上,一个贫困户都不能少,一个贫困村都不能掉队。5.6万迭山儿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共同谱写全面脱贫奔小康的壮丽篇章。

  阿道

  磅礴虎头,山峦叠嶂。

  红色圣地,绿色藏乡。

  迭部古称“叠州”,被称为“大拇指”摁开的地方。在这方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的土地上,如何让全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如何凝心聚力在迭部赴小康的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终极目标。

  迭部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重大的民生工程和事关长治久安的社会问题高度重视,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着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按期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

  以州委、州政府一号文件为统揽,迭部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一号意识”,摆上“一号位置”,以“一路算账不糊涂、一路清醒不马虎、一路有底不漂浮”为总体思路。以“四个三”为指导,走“七个一批”脱贫致富路子,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动员全县上下,始终把握好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脱贫攻坚过程扎实、脱贫攻坚结果真实。制定出台《迭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1+17+2”配套实施方案》、《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的考核办法》,“853”挂图作业实施意见和“4342”脱贫验收责任体系等规章制度,切实把责任压在肩上。

  精准扶贫的切入点在哪里?迭部县把目光放在群众吃水、行路、住房等最关心的基础设施方面。

  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按需有序推进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项目建设,使群众发展方式、生产方式及生活方式得到了极大的转变和改善。全县52个行政村、243个自然村和23座藏传佛教寺院饮水安全覆盖率和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成立了迭部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实现了先住院、后付费的诊疗程序和“一卡通”限时结报模式,将重特大疾病救助病种调整扩大到50种,村级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布置。以组团式医疗援藏为契机,组织医疗专家开展免费义诊,甘肃省肿瘤医院与迭部县人民医院成功建立协作医院并正式挂牌,医疗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政策,努力改善薄弱学校和学前教育办学条件,全力解决学校、教师的实际困难,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高。县政府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签订了教育合作交流协议,在学生培养、师资培训、科研教学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推动迭部教育事业长足发展。

  产业培育,输血变造血。坚持把富民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紧紧围绕全州“168”现代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按照“大林、精牧、细农”总体思路,制定出台了《迭部县富民产业扶贫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扶持特色种养殖业及电子商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兴产业,促进群众增收,取得明显成效。

  利用红绿旅游资源,加大乡村生态旅游开发力度,八方来客在扎尕那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腊子口聆听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畅游迭山深处,共品藏香美食。依托现有的资源、环境优势,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和培育经济林果、藏中药材、羊肚菌、蕨麻猪及土蜂蜜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建设,大力改造提升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等设施农业。进一步规范完善专业合作社组织,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引导,全县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覆盖全县22个贫困村和30个非贫困村。

  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总体思路。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为抓手,创新工作载体,夯实基层基础,整合资源力量,实现了精准扶贫与基层党建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坚持“精准用人服务脱贫,建强组织保障脱贫、汇聚人才支撑脱贫”,结合乡村换届,选优配强11个乡镇、52个村党组织书记,精心选派22名村第一书记,下派22个驻村帮扶队89名干部进村帮扶,选派28名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任职。分期组织乡镇和县直部门及贫困村村两委负责人293人次赴川大、中国海洋大学等高等院校学习培训,组织130名村组干部赴陇西、成县、康县、陇南等地学习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经验。把劳务培训和输转作为调整农牧村经济结构、转移农牧村富余劳动力、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手段。积极整合人才培训资源,结合劳务现状,紧扣贫困户需求,加大技能扶贫,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领富致富的能力和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

  脱贫路上,一个贫困户都不能少,一个贫困村都不能掉队,5.6万迭山儿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共同谱写全面脱贫奔小康的壮丽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兰州市报告会在永登县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兰州市报告会在永登县举行
  • 甘肃嘉峪关——巍巍长城 细细呵护 甘肃嘉峪关——巍巍长城 细细呵护
  •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援建“正气银行”引领新时代合水县文明和谐新风尚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援建“正气银行”引领新时代合水县文明和谐新风尚
  •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和政县举行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和政县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