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陈家屲村:鲜少军下山记

17-08-16 1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通讯员 易思耿

  今年37岁的鲜少军家住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陈家屲村鲜家湾,是5个孩子的爸爸。鲜家湾地处山区,土壤条件差,为了有个好出路,很多人都举家“走了新疆”,剩下的人想发展却被自然条件“拴的牢牢地”。

  “社员们也想把地推平了美美的种几溜溜庄家。”有一年村里叫来推土机改造耕地,刚把地皮铲起来下面就是红土块,根本干不了,包工头连招呼都没打就偷偷走了。

  鲜少军家里有37亩地,22亩退耕还林了,现在还有15亩种着玉米和马铃薯。虽然镇上就有牧草加工企业,对像鲜少军这样的贫困户每吨玉米草收购价格高出市场20元,但鲜少军的玉米却只能打玉米粒喂自家的5头牛和10只羊。“路不行,拉不下去啊。”

  “人挪活,树挪死”,只有搬下山才有出路。鲜少军下定决心要跳出这个“穷框框”。可钱是个“硬头子”,一家九口人,老父亲常年有病吃药要花钱,爱人在镇区租房看孩子们上学要花钱,一年下来一分钱剩不下。手里没钱怎么搬?搬到哪里去?

  就在鲜少军发愁的时候一场雨差点把房子下塌了。“厨房的缝子一揸宽。”说着鲜少军把食指和拇指距离打到最大。房子是不敢住了,鲜少军大伯前几年全家“走了新疆”房子空着,现在一家九口人只能借住在大伯的老屋,而一下雨,老屋也是“外面大雨,屋里小到中雨。”

  怎么办?日子怎么过?37岁的鲜少军迷茫了。

  就在鲜少军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香泉镇计划在陈家屲村实施易地搬迁项目,并按照区上的统一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补贴32740元。

  房子由镇上统一规划设计,怎么建自己决定。鲜少军和另外12户人找来个建筑老板,垫资包工包料一平米1320元“扫地出门”,工程款等项目验收完毕国家补贴到位后一次付清。

  新房子背后就是一家高科技种薯公司,往前500米就是大型草加工企业,常年用工打工方便,学校、卫生院最远步行不过10分钟……

  “老人年龄大了,孩子要照看,出不去了(远处打工),搬下来一砖到底的房子,一分钱不花还能余些,政策太好了!”

  镇上通过争取项目,新房子配套了光伏发电板,不但自己用电够了,每年还能收益2000元左右。镇上还将中央财政移民搬迁补助资金、世行贷款等项目资金以村集体的名义投入到带动能力强的主体,以不低于折股量化股金8%的比例进行分红,像鲜少军这样的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群众每年能分得股金56.56万元,户均达到1.2万元。

  以后,鲜少军打算盖个牛棚搞发展。“房子都盖好了,再没信心发展人还活个啥!”看着马上完工的新房,谈起以后的生活,鲜少军双眼闪着明亮的光彩,满眼希望……

精彩推荐

  • 天水第一位梅花奖得主袁丫丫受到省文联表彰 天水第一位梅花奖得主袁丫丫受到省文联表彰
  • 天平高速PT11标段全线首根桩基顺利浇筑 天平高速PT11标段全线首根桩基顺利浇筑
  • 需求增多矛盾攀升 天水市保姆市场日趋混乱 需求增多矛盾攀升 天水市保姆市场日趋混乱
  • 2017上半年天水市CPI同比上涨0.8% 2017上半年天水市CPI同比上涨0.8%
  • 甘肃省检查组督导检查天水秦安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图) 甘肃省检查组督导检查天水秦安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图)
  • 天水秦州区执法局开展道路开挖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图) 天水秦州区执法局开展道路开挖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图)
  • 天水市食药监局召开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结推进会 天水市食药监局召开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结推进会
  • 天水秦州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 天水秦州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