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公告提示

甘肃: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的解读

17-08-16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贡献

  ——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的解读

  2016年以来,省审计厅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部署要求,积极践行我省“二十字”审计工作新理念和“3363”审计工作新思路,以“发展、改革、安全、绩效”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思维,强化担当,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及时揭示风险隐患,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7月26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白文晖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作了《关于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集中体现了上述审计理念思路,充分反映了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的积极成效。经省政府同意,省审计厅发布了《甘肃省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公告》,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实事求是反映省级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

  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保持发展定力,聚焦脱贫攻坚,聚力深化改革,突出结构调整,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改善民生,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审计结果公告从财政资金效益进一步发挥、民生保障进一步强化、财政改革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等方面,全面反映了省级财政管理的总体成效,并结合具体审计项目,重点反映了省级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扶贫等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部分省属国有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等领域成效。针对审计发现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实事求是地揭示和反映,积极促进规范和解决,实现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目的。同时,审计结果公告客观反映了截至目前各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下一步整改提出了建议,有利于推动从根本上避免或防止问题的发生。

  二、坚持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统揽各项审计工作

  审计工作坚持以推动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目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以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攻坚、财政存量资金盘活使用、“放管服”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按照审计署每季度确定的主攻方向和跟踪审计重点,立足我省实际和市县功能定位、区域发展、产业布局等情况,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重大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审计整改,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到位。审计结果公告从项目推进等三个方面反映了部分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项目未开工建设和进度缓慢、资金统筹整合不到位和滞留闲置的问题,以及“放管服”改革措施未有效执行等问题。

  三、坚持以推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为永恒主题

  财政预算管理和执行情况历来是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结合预算法和各项财税体制改革的新要求,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保障公共资金安全、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重点专项资金管理分配及绩效、财税政策执行、政府预算体系完善、存量资金盘活、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反映和揭示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审计结果公告首次反映了省级决算草案审计情况,归纳汇总了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人社厅、省林业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地税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统计局、省地矿局、省引大入秦管理局、省疏勒河管理局、甘肃行政学院、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共14个部门和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主要从省级决算草案、收入征缴、预算管理、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执行财经制度等方面揭示了决算编报不够准确全面、收入征缴不够及时、预算执行不够规范、财政绩效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

  四、坚持促进富民惠民抓好民生资金项目审计

  近年来,省审计厅逐年加大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力度,连续五年对扶贫资金进行审计,持续对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审计,并对全省城乡低保和医保基金、省级产业基金、林业生态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特别是把扶贫审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客观反映了市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政策措施和“1+17”精准扶贫方案,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强化资金监管,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揭示了部分县区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在其他民生领域也都高度关注惠民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着力反映政策落实中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和货币化安置任务未完成、资金和工程管理不规范、住房分配使用问题较多;城乡低保及医疗保险基金审核把关不严,违规享受、套取低保和医保资金等问题较为突出;省级产业基金由于募集社会资金困难,资金效益未发挥,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未有效解决;林业生态专项资金下达迟缓、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通过及时反映、督促整改,一些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五、坚持揭示和反映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

  审计工作进一步增强对风险感知的预见性、敏锐性和时效性,及时揭示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点关注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如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中,在客观反映市县政府推动政策落实、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揭示了有些市县政府项目前期准备不足、资金闲置、个别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不到位等问题;在企业审计中,揭示了部分企业公司治理不健全、科技创新投入不足、财务信息不真实、投资效益不高,尤其是省直6个部门下属12户企业改革不彻底、监管不到位,工资管理不规范等较为突出的问题;在重点项目建设中,个别县区将征地补偿款打入个人账户,项目未招投标、超概算、多计工程价款和成本费用,降低标准或滞留征地补偿费等问题;在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中,骗取套取资金问题仍较突出,有的还形成损失浪费,影响财政资金安全绩效。这些问题的揭示,有利于加强管理,堵塞漏洞,防范风险,为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六、坚持严肃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

  省审计厅坚持依法文明审计,敢于亮剑,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着力揭示基层单位、工程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一年来,发现并向司法、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移送涉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60起,涉案金额11.73亿元,同时配合中纪委、省纪委查办了一批重特大腐败案件。有关部门认真查处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和违纪违法事项,加大问责力度,已处理相关责任人54人。审计结果公告对上述问题线索进行了综合分析,归纳出“骗取套取扶贫、医保等财政资金的问题多发频发”“工程建设领域和一些企业弄虚作假问题亟待整治”“公款私存和资金管理混乱的问题仍较突出”等3个特点和趋势,对案件的多发领域、新型手段和典型表象进行逐一梳理,对推动反腐败标本兼治有着积极作用。

  七、坚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加强和完善管理

  审计不仅仅是揭示和反映问题,最终目的是推动完善制度、促进问题解决。审计结果公告本着解决问题的初衷,提出了4条建议,每一条都是建立在审计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着眼于推动健全制度、完善管理、提高效益提出的。其中,“严格预算刚性约束”的建议,其落脚点在“预算”,针对的是收入征缴不及时、预算执行不到位、财政体制改革措施未完全落实等问题;“推进资金统筹整合”的建议,其落脚点在“整合”,针对的是财政支出结构还不够优化、资金下达与项目安排不同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进展缓慢等问题;“及早防范化解风险”的建议,其落脚点在“风险”,针对的是个别市县存在政府性债务风险、企业重大投资监管不到位、产业基金闲置未发挥效益等问题;“发挥投资带动效应”的建议,其落脚点在“绩效”,针对的是一些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深度分析,做到提出的审计建议与问题相互呼应、有机统一,使审计在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次和更高的层面有效发挥监督作用。

精彩推荐

  • 兰州:清扫马路发现一堆钱 环卫大姐之举让人点赞 兰州:清扫马路发现一堆钱 环卫大姐之举让人点赞
  • 劳动开创未来(196) 劳动开创未来(196)
  • 兰州金轮大厦门前水管爆裂相关部门紧急抢修 预计17日早晨恢复供水 兰州金轮大厦门前水管爆裂相关部门紧急抢修 预计17日早晨恢复供水
  • 兰州公交驾驶员宣誓:“礼让斑马线” 兰州公交驾驶员宣誓:“礼让斑马线”
  • 时代的发展(198) 时代的发展(198)
  • 书香飘万家 陶冶你我他(199) 书香飘万家 陶冶你我他(199)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当先(20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当先(200)
  • 图说甘肃丨兰州旅游热“火”了羊皮筏子 图说甘肃丨兰州旅游热“火”了羊皮筏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