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 庄浪县召开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推进会议

17-08-16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庄浪县召开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推进会议

  中国甘肃网8月16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8月11日,庄浪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推进会议,会议分析研究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县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推进措施,靠实工作责任,加快产业发展调结构、提品质、增效益步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县委书记徐毅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晓平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树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协主席徐永宏出席会议,全体县级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副书记高登榜宣读了《全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人社局、农牧局、林业局、畜牧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卧龙镇、盘安镇、通化镇、杨河乡、岳堡乡、郑河乡党委书记围绕各自工作就下一步如何做好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工作做了表态发言。

  徐毅强调,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加快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级各部门要把富民产业培育摆在突出位置,握紧拳头、集中用力,强力发展苹果、洋芋、畜牧主导产业和中药材、育苗、大蒜等区域特色产业,深刻认识抓好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要求、更实的举措,突出难点,抓主抓重,打一场产业发展攻坚战,坚决夯实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基础。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任务落实见效。一是在基础工作上必须精准到位。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对贫困村、户产业发展底数再摸排、再核实,全面掌握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项目资金,靠实产业发展任务,细化落实措施,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做到因户施策、精准管理、精准扶持。二是在总体要求上必须明确掌握。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紧盯“牛、果、劳”产业,按照“一业为主,多种经营,长短结合、突出特色”的原则,在持续提升苹果产业发展水平的同时,大力发展养牛和劳务经济等短平快产业。三是在畜牧产业上必须集中突破。要按照“统一规划、远离村庄、靠近果园、可大可小、注重环保”的模式,引导贫困户以社为单位,立足村社,以点带面,集中和分散相结合,合理利用资源,建立集中养殖区,大力发展牛、猪、鸡等畜禽养殖。四是在特色产业上必须集中用力。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根据贫困户脱贫规划和需求,及早与户内对接,做好宣传动员,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落实种植面积,合理规划地块,加强技术指导,集中连片种植,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种植任务。五是在劳务增收上必须持续加强。要尽快组建乡镇劳务工作站,对所有贫困户劳动力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大力实施农民技能培训“33111”工程,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者意愿,制定详细具体的培训计划,扎实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加大农村剩余劳动力组织化输转力度,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致富技能、至少输转1个劳动力,通过增加劳务收入尽快改变贫困现状。

  三要集中攻坚突破,尽快建立健全产业发展支撑体系。一是组织体系必须尽快组建到位。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和公司筹建组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抓好县农业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三个子公司以及各乡镇分公司的筹备组建工作,按照公司章程,充实人员力量,理顺运行机制;村级专业合作社要完善注册资料,加快注册审批进度,确保在8月底全面开展工作。二是资金保障必须有效落实到位。要抢抓全省第一批产业扶贫专项贷款试点县的机遇,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要用好产业发展扶贫贷款、用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项贷款、用好东西协作帮扶资金。三是产业管理必须全面加强。县农业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尽快启动公司承担的产业发展各项具体工作,做好农业产业产前的谋划规划,产中的服务指导和产后经营销售,为农户种植、养殖提供便利、快捷、可靠的组织和生产服务。村级专业合作社要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将种养大户、个体经营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全部纳入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统筹推进、精心指导,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群众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四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扶持措施精准到村到户。县现代农业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认真开展督促检查,重点督查乡镇、部门是否把主要精力放在产业扶贫政策和资金是否得到严格落实、产业扶贫措施和办法是否做到因户施策、贫困群众对产业扶贫工作是否满意等方面,以严格的督查确保产业扶贫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包乡县级领导要全力推动,时刻牢记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既要加强领导、科学谋划、强化督导,更要深入一线、干在一线、抓在一线,带动和引领各级干部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县直部门要精心指导,立足本行业实际,加强技术指导,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制定到村到户实施计划,帮助督促乡镇和贫困村落实帮扶项目及措施,提高扶贫实效,确保每一个扶贫项目都发挥关键作用,解决群众实际需求。乡村组织要全力落实,乡镇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每一项工作要上心上手,亲自督促落实,提高工作实效,既要熟练掌握政策、熟悉整体情况、熟知工作方法,又要带头进村入户、带头制定措施、带头督促落实,确保产业扶贫各项措施和政策真正落实到位。驻村工作队要履职尽责,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围绕产业扶贫这个核心,认真做好产业政策宣传、产业扶贫项目指导、产业扶贫措施落实等重点工作。

  五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凝聚推动产业发展的合力。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提振精神状态,大力弘扬庄浪精神,迅速调整工作节奏,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采取更加务实的措施和办法,下足“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要强化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恪尽职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就全县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有关工作,徐毅强调:一要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既要大力度推进各项工作,又要妥善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确保全县稳定。二要毫不松劲地抓好安全生产。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尤其要紧盯重点领域和行业,以及一些密集场所,把监管和防范措施落实落细,确保不发生任何重特大安全事故和不稳定因素。三要下决心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针对省市反馈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措施,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确保突出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要常态化靠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要认真按照省市的要求,从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做到抓工作、促落实不越底线、不撞红线,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宋树红强调,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决心。一要加快培育富民产业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抓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产业扶贫的重大现实意义,主动适应脱贫攻坚新形势,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新思路,扎实推进产业培育新发展,切实把培育农民增收产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切实抓到点子上,抓在关键处,抓出成效。二要加快培育富民产业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产业富民不动摇,把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村一品、一户一业”长期有收益、短期能见效的富民产业,作为稳定解决贫困乡村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来抓。第三,加快培育富民产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坚定产业扶贫、产业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好产业增收战,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要明确任务,紧盯重点,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任务。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一业为主、多种经营、长短结合、突出特色”的原则,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认真谋划贫困村户产业培育重点。一要突出品牌化打造苹果产业。要持续扩规模,重视抓管理,全力创品牌。二要突出规模化扩张特色产业。按照“优化布局、扶持产业、均衡发展、规模经营”的思路,培育壮大马铃薯、畜牧、大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三要突出融合化发展旅游产业。按照以旅带农、以商促农的思路,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推进旅游、农业、生态融合发展。四要突出组织化提升劳务产业。要着眼市场需求,以就业创业为导向,大力实施“33111”工程,统筹用好各类培训资金和资源,加强贫困人口就业技能精准培训,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五要突出市场化延伸产业链条。各乡镇、有关部门要把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作为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的关键举措来抓,通过招商引资建成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围绕苹果、畜牧、马铃薯、大蒜、中药材等产业,开发中高端产品,切实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六要突出持续化推进农村改革。加快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活市场、要素和农民主体,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济,年内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加快经济林确权颁证,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县建成专业合作社893个,实现所有行政村组建专业合作社全覆盖,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

  三要强化措施,全力落实,确保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抓实见效。各乡镇、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紧盯任务落实,靠实工作责任,确保产业任务落实到村到户,产业成效收益到户到人。要创新运行机制服务产业发展、加大资金投入保障产业发展、加强协作联动助推产业发展、严格督查考核推动产业发展。

  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及省、市驻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132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县农业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筹建组成员和各乡镇分公司筹建负责人,共340多人参加了会议。

精彩推荐

  • 劳动开创未来(196) 劳动开创未来(196)
  • 兰州金轮大厦门前水管爆裂相关部门紧急抢修 预计17日早晨恢复供水 兰州金轮大厦门前水管爆裂相关部门紧急抢修 预计17日早晨恢复供水
  • 兰州公交驾驶员宣誓:“礼让斑马线” 兰州公交驾驶员宣誓:“礼让斑马线”
  • 时代的发展(198) 时代的发展(198)
  • 书香飘万家 陶冶你我他(199) 书香飘万家 陶冶你我他(199)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当先(20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当先(200)
  • 图说甘肃丨兰州旅游热“火”了羊皮筏子 图说甘肃丨兰州旅游热“火”了羊皮筏子
  • 初秋的兰州市安宁区绿道蜿蜒 景色宜人(图) 初秋的兰州市安宁区绿道蜿蜒 景色宜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